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7成医药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增长 ST东盛成业绩黑马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雅琼
2011年11月03日07:39

  三季报披露收官,按证监会行业分类,14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有103家实现净利润增长。WIND资讯显示,ST东盛(600771.SH)以2.95亿净利润、同比增长517.7%位列净利润增长第一,海南海药(000566.SZ)、ST金花(600080.SH)、通化东宝(600867.SH)表现不俗,净利润分别增长

了327.38%、227.39%、226.77%;江苏吴中(600200.SH)的净利润增长也超过了2倍。

  而深受维生素C价格下降影响的东北制药前三季度亏损约1.3亿元,不幸位列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净利润排行榜最后一名。普洛股份也亏损了958.39万元,此外,ST国发ST金泰、ST吉药三家公司也均为亏损大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业绩总是落后大军的沃华医药排名大大提升。去年沃华医药巨亏9781.16万元,今年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已增补进 8 个省的基本药物目录,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1.56万元,同比增长106.85%。

  ST东盛成业绩第一黑马

  重整后的ST东盛业绩愈发喜人,众多老牌医药公司都难以望其项背。

  2007年,因陷入河北互保案,ST东盛曾预亏7.5亿元。2006年10月及2008年2月,公司与拜耳医药签订协议,将“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和“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及相关资产转让给对方。2008年7月,双方进行了资产交割,拜耳医药支付了10.72亿元的资产购买款,这给ST东盛当年带来了巨额的营业外收入,使其顺利度过最艰难的岁月。

  时至今日,出售“白加黑”感冒片仍在增厚ST东盛的净利润。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4630.39%,主要是因为公司确认了白加黑交易奖金和解金收益 1.2 亿元以及实现了债务减免 2.8 亿元所致。

  而相关担保债务的逐步解除,也令ST东盛一身轻。三季度公司履行了与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石家庄办事处和工行沧州南环支行等债权人签署的《担保免除协议》,免除了相应的担保债务,预计负债比上年末减少37367万元。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分别与相关债权银行签署 8 份《担保免除协议》,解除担保责任 79186 万元,实现债务减免 47448.28 万元,公司称尚余 8607.32 万元担保责任的解除仍在积极推进之中。

  海南海药实现1.43亿元的净利润也不是拜主营所赐,而是与其转让海药房地产公司息息相关。2011年4月,公司将实际持有的海药房地产94%股权、子公司多多旅游持有的海药房地产6%股权全部转让给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经双方协商后,最终确定转让价格为5905.48万元。

  海南海药表示,收回现金有利于公司抓住机遇,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整合内部产业,从而夯实医药制药主业,壮大主业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司资金短缺的状况。

  东北制药巨亏1.3亿元

  随着第6次重组付诸东流,*ST吉药的业绩也就可想而知了。公司原拟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将现有全部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整体出售给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向广州广电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电地产 100%的股权,目前已经终止。公告显示,经审计,公司截止2010 年12 月31 日累计亏损 23098.70万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为-3,873.92 万元。

  虽然*ST吉药表示,已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力争 2011 年实现扭亏为盈,但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90.56万元,显然,要在短短3个月内扭转乾坤难度很大。

  在所有医药上市公司中,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东北制药很有可能取代沃华医药,坐上年度业绩垫底的位置。因今年维生素C价格持续低迷,公司业绩受到严重影响。东北制药前三季报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同比下降173.67%。其中涉及停产的第三季度单季就亏损1.34亿元,与上年相比降幅达27倍。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亏损额度为2.5亿-2.8亿元,下降幅度在650%-550%之间。

  而另一家维生素C生产大户华北制药日子也不好过,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695.57万元,同比下降92.7%。因维生素C和国家基本药物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原辅料、动力价格不断上涨,公司预计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将下降50%以上。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