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金融事件

朱青生:艺术收藏可能会成为经济隐患

2011年11月04日02:2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璐

        威尼斯近来弥漫着一股“中国味道”。在本届2011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以“弥漫”为主题的中国馆位于主题馆区里的一间油料库内。在展示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中国馆的策展人彭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充满好奇的西方人展示了“中国味道”的魅力。

        本月底,威尼斯双年展即将落幕,我们在此时采访了策展人彭锋,参展艺术家潘公凯,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主编朱青生,请他们从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收藏投资等各方面为我们解读这场国际顶级的艺术活动,以及与收藏和投资有关的,被大家广为关注的问题 。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谈到中国的当代艺术,尤其是境外展览,总有人说我们是在向外推销我们的“文化土特产”,无论艺术家的创作态度是否是严肃的,都常会被人误解为是希望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卖相更好,对传统文化的再创造在如今好像成了某种讨好或投机取巧的行为。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朱青生:我跟彭锋是同事,我们平时交流也很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推进当代艺术发展。当代艺术不是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人类的当代艺术,它应该对文明有责任。我们在中国,我们是从中国的问题开始的。任何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从他们自己的问题开始关注,开始解决,我认为是无可厚非的。这次我去参观威尼斯双年展,不是跟艺术家或策展人的团队一起去的,也不是在开幕式的时候出现的。我是在展览开幕以后,和世界艺术史学会的一些理事会的成员一起,把威尼斯双年展作为一个考察项目去考察研究的。世界艺术史学会的主席在看完中国馆的展览以后,认为中国馆是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最出色的展馆之一。不仅因为它很好地诠释了中国的文化,也因为这次策展很好地解决了场馆的利用问题。在今天,艺术将何去何从,是一个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探讨的命题。威尼斯双年展是一场竞赛,在这次展览中,中国馆的位置被安排在一个废弃的军用油料库里,我所关注的,是在这样一个如此难以体现中国文化创造力的环境中,我们是否应该更近一步地把如何去威尼斯建造一个中国馆作为我们的讨论主题,我们要追问的问题,已经不是在这个展览中有没有中国符号的问题了。

  搜狐财经:您提到的竞赛指的是什么?哪方面的?

  朱青生:每个艺术家和策划人,都应该展示出他对于文化的态度和责任。在这个层面上,不同国家之间是不可能没有一种竞争和竞赛的状态的,由于这个状态是以国家馆的形式来呈现的,因此就会把我们带入一个国际政治的更高层面,我们需要的,是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在世界范围内,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开放的程度和发达水平,以及对自身文化的信心。

  搜狐财经:您是如何看待艺术收藏的?

  朱青生:首先我认为,应该建立国家收藏,这是最重要的。艺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历史的显现证据,我们收藏了很多重要的艺术品,其实收藏的是一个历史的标志,这个标志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事实的标志,而是一种时代的状态、心态和内在的社会思潮的显现形式。我们用什么将它记录下来呢?在一段历史时期,重大的人类精神的变化,常常都附着在艺术品里面,我们应该把这样的带有标志性的作品,标志性的活动记录下来、保存下来,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收藏之所在。

  对于个人来说,收藏是一种保存,保存珍品的同时,也会为之而感觉到有意思,感觉到容幸。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的藏品也为个人的发展,历史的发展保存了一段重要的资料,成为某种重要意义的物质载体。这样的收藏,等于是为文明立功,是对文明的保护。

  但是在今天,我们所讲的收藏,大多数指的是在买卖一件东西,是买进、卖出和盈利。同时,讲到收藏,就必然会牵出一整套的市场环节。最近,已经有许多专家都提出过警告,指出艺术品一旦进入金融的状态,就会埋下巨大的隐患,其中最大的隐患就是把一件艺术品进行分割,然后炒作。要知道,艺术品毕竟不是股票,不是某个股权机构,在短时间内将其分割成很多份,卖给不确定的人群,是要冒相当大的风险的。这种风险一方面来自于无法变现,另一方面来自于在被炒热了的市场中,艺术品的价值和价格都无法得到真正的保证。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作品因为炒作而变得虚高。这种虚高对于有一定的资本的人,可能只不过是工作或者游戏的一部分,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对于一些真正的藏家来说,虚高的市场只会将他们挤出收藏市场,使收藏变成了纯粹意义上的资本的追逐游戏。可是不要忘了,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这句话本不该我来说,但是事实的确如此。

  搜狐财经:在对艺术品的留存和保护方面,收藏是否也具有正面的意义?

  朱青生:只要收藏的过程不被炒作,不变成经济环节中的隐患,我认为它是具有正面意义的。艺术品真正的价值,是记录人类的精神创造。我们需要艺术家,是因为我们需要精神的发展,而不是需要一个投资的手段。当国家富强起来以后,为艺术投入资金,可以使艺术得到发展,但是艺术的发展绝不在于对艺术品的买卖,而是在于公民的艺术教育;在于对艺术学院的支持;在于对国家博物馆的赞助,以及对那些正在探索的艺术家们的支持。

  我希望,通过搜狐财经的宣传,能使更多有经济能力的人开始关注艺术最根本的内涵,关注艺术最核心的价值,关注自己的心灵中最真实的需要,就象念着一首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它虽然一文不名,但是对每一个念着它的人来说,它却意味着什么是艺术。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 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