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光伏双反100%立案 影响或被人为放大

2011年11月04日05:2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11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8日美国商务部对双反案立案的可能性为100%。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二在接受波特兰电视台KGW采访时表示,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的许多竞争性贸易行为存在问题,其中包括中国光伏企业。他表示支持美国太阳能公司要求政府向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求。

  李俊峰表示,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对此无动于衷,中国企业将没有可能性逃脱美国的制裁,这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商务部尚未回应

  美国方面步步逼近,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已经尽了一切努力

  10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公告收到美国7家企业向中国75家光伏企业提出双反起诉书。起诉产品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理由是国内政府对光伏产品的补贴力度过大,导致美国光伏电池企业倒闭,2000多名员工失业。

  11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发布立案公告,决定是否对中国光伏企业双反立案。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向中国新能源行业提出类似诉讼。去年10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一纸长达5800页的申请书,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措施启动“301”调查,称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去年的“301”调查最后不了了之,而一年过后,双反调查再次袭来。

  中投顾问研究员李胜茂告诉记者:“此次双反调查和之前的‘301’调查有很多不同之处。第一是外部环境不同,目前正处在美国大选临近的特殊时刻,使此次双反调查成为一个政治筹码。”

  奥巴马在11月1日的访谈中表示,他领导的本届美国政府在执行贸易法规时比往届政府更加严格。在发现类似倾销行为时,政府采取了行动。未来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此类事件,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政府就将采取行动。

  而另一方面,“301”调查结果公布后,企业还可以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但如果美国商务部对双反立案,其结果完全由美国商务部决定,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左右。

  一位光伏上游企业负责人解释说,目前美国国内就业的情绪压力太大,需要转移,美国政府必须在这一时刻对民众有一个交代,所以其急于通过这次立案向民众展示,美国国内的失业情况不是美国政府造成的,而是中国政府的不正当竞争造成的。

  然而在美国方面步步逼近的同时,中国商务部却至今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也没有任何表态。

  一位国内知名光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此次双反调查中,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已经尽了一切努力,国内龙头企业尚德、英利、阿特斯等企业在海外聘请律师团队准备积极应诉。李俊峰也表示,双反调查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一个政治问题,现在他们也已经无能为力。

  双反之路漫长

  现在双反立案的进展是只完成了第一步,双反的影响被放大了

  而在今年整个中国光伏市场低迷之际,双反所造成的影响也被放大。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商,尚德的二季报显示,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其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今年以来不断增加,第一季度为18%,第二季度为21%,而预计2011年全年,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将占到总销售收入的22%。而其他国内领先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厂商如天合光能和阿特斯,其美国市场占总销售的比例则较小,在4%-5%左右。

  一位电池片企业的高层告诉记者,一旦双反案成立,不管征税幅度是多少,美国市场这块肯定是没了。

  更令业内大佬们担心的是,欧洲市场目前立场未定。欧洲是太阳能行业最大的市场,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90%销往欧洲。一旦欧洲市场也效仿美国对中国进行双反,则中国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然而,一位业内电池龙头企业的法务人员向记者介绍,从美国商务部确认立案到商务部确认收税,之间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

  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双反完整流程是:第一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收到起诉书公告;第二步,企业向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损害问卷,一般是收到起诉书公告的15日内;第三步,商务部发布立案公告,通常在国际贸易委员会立案后的20天内;第四步,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初步裁定听证会,一般在收到起诉书公告的21日内;第五步,商务部递交数量金额抽样问卷,向被倾销国的出口方发放数量金额问卷,以便选取强制应诉企业;第六步,国际贸易委员会损害出台;第七步,单个企业向商务部递交单独税率申请问卷;第八步,商务部递交经销和补贴问卷。

  然后商务部才会作出初步裁定,经过实地考察、商务部仲裁、国际贸易委员会仲裁,最后才是商务部发布征税命令。现在整个事件的进展是只完成了第一步,之后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还需要就单个企业进行调查,所以每一个企业最终的交税额度都还是未知数。

  一位业内人士说,希望最终企业可通过单个向美国商务部递交申请问卷的过程,降低税率,或者干脆不交。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一旦双反成立,电池片的市场可能将由中国流向日本、德国和美国本地,这些国家目前都因为各项成本高而无法和中国竞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