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三季度城商行小企业贷款增速超均值八成

2011年11月04日07:0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曹 蓓

  来自银监会和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6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1.71%,较去年同期增长43.69%。而三季度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0.13 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城商行小企业贷款的增速,超过整个

金融机构八成。

  “城商行的未来还是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小微企业身上,一来是城商行在成立之初就是立足于本地,为本地企业服务的,因此要在本地的以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基础上,分配贷款投向。二来在大企业的贷款上,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不占优势,如果一味的盯着大企业,信贷成本也会相应提高。”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于大多数城商行来说,退守到自己的优势区域,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城商行小企业贷款

  增速超过平均值八成

  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指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8.96万亿元,其中贷款余额达4.17万亿元。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元,约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80%。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6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1.71%,较去年同期增长43.69%,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20.99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30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量多314亿元,已连续三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而来自央行的最新发布的《201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比稳步提高。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0.13 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大、中型企业分别高13.9 和11.7 个百分点。

  据此数据,城商行小企业贷款的增速超过全国金融机构的八成。

  城商行目光应放低

  刘明康强调,城市商业银行要明确市场定位,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城商行要改变原来向大企业看,向大城市扩张的思路,而是要把目光向下移,集中到小企业贷款,和乡镇、社区。”上述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25日,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中也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投放,努力实现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该通知还强调,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网点覆盖面,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向社区、县域和大的集镇等基层延伸。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在已开设分支行的地区加快建设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分中心。

  同时还包括对商业银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执行差异化的考核标准,根据各行实际平均不良率适当放宽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这一切对于以中小企业和本地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城商行来讲,似乎更为适用。而监管层的口径,也已经由原来的“中小企业”具体到了“小企业”或“小微企业”。

  2009年,城商行积极通过设立县域支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等途径开拓农村金融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年共有24家城商行设立了26家县域支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则是城商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的另一主要渠道。2009年全年共有23家城商行发起设立25家村镇银行。

  数据显示,2011年9月末,北京银行累计为2000户中关村示范区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过50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内排名第一。

  截至2011年9月末,宁波银行已在全国各分支行建立了100余个小企业金融专业服务团队,服务中小企业近6万户。

  南京银行消息称,上半年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幅27.61%,远高于公司类及一般贷款增速,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24.10%,较年初上升3.11个百分点,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增幅为205.8%。

  “但是,目前各银行对于小企业、微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不同,因此披露的数据有时很难说明实际问题。特别是有些几百人,上千人的企业也被列入到中小企业贷款中去,未来还需要更多的细分和规范。但是,城商行把眼光放下来的这条路,必须要走下去。”该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