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谭飞:《猩球崛起》好在哪里?

2011年11月04日15:4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谭飞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么一个类似“梦”的故事,实际上提醒的是全人类:善待同类以及异类,人类完全可能因为自身的行为导致灭顶之灾。这样的无妄之灾就潜伏在你身边,你自身就可能是灾祸的来源

  看《猩球崛起》,有一种从压抑到快感的转变。压抑的来源是最初的情节里面,猩猩被捉去做药物实验,结果成为人类的药奴;快感的来源,则是小凯撒在人类的帮助下,成为会说话的猩猩,智商超常,最后带领灵长类动物一起毁掉实验室,继而将药商正法。这么一段史上从未见过的打斗戏,上天下水攀桥,是如此另类滑稽好看,可以说大快我心。

  《猩球崛起》和《阿凡达》在有一点上相似:都是反人类的电影,是反对人类的贪婪、残暴、重利的电影。看它的时候感觉像《动物农庄》+《孙悟空大闹人间》混合版。拿别的高级生灵做实验的人或机构,最终会遭报应。我问同看的8岁儿子,《猩球崛起》想表达什么?他说:“要爱护动物,不然动物也会虐待你……”的确,动物虐人也很有一套,它们有一套。

  凯撒就像孙悟空,他旁边的那些狒狒和猩猩们,如同花果山上的猴子猴孙。凯撒带队大闹人间的一幕,让人联想到孙悟空大闹天宫,同样是对旧秩序的破坏,同样是闹得很有技术含量。药商如玉皇大帝,而人类的警察在《猩球崛起》里仿似天兵天将,虽也武艺高超,但对孙猴子基本无可奈何。片尾,凯撒回归丛林,告诉自己的人类父亲:“这才是我的家。”——说明身份认知上,凯撒比孙悟空更本源,更朴素,不像东方的猿猴,还得等待并担负人类的取经任务。

  类似《动物农庄》的场面,亦俯拾皆是。最集中的当然就是凯撒在宠物管教中心里与管教人员的斗争,以及他一步步夺取动物领导权的过程。更准确地形容,《猩球崛起》发动猿众(呵呵,这词儿)起来抗争的全过程,几同姜文的《让子弹飞》。凯撒通过展示自己在管教人员淫威下的不畏惧,以及收服桀骜不驯的猿类,在群中树立威信,达成团结,最终率领大家实现独立、胜利,回返森林。凯撒的身份应该是农民运动领袖(知识分子型),它以接近甚至超过人类的智商,敏锐地感觉到,农民运动前期要分三步走:去魅、团结、煽动。先破除打不过对方、实力不济的迷信,增强自身信心,继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对自己有敌意甚至欺负过自己的力量,然后煽动打响头枪,后面局面自然一发不可收拾,心想事成。

  《猩球崛起》在技术上做得很棒,猩猩从小到大的面部表情、眼神,以及数百猩猿不一样的局部细节,电脑技术都捯饬得惟妙惟肖。人和特效的结合也毫无斧凿痕迹。除了一开始为故事铺垫的十几分钟情节略显枯燥之外,剩下的都是让观众相当解颐的场面。

  观看《猩球崛起》是一次相当愉悦的体验,最大的爽处在于“释放感”,当你看到数百猿类争先恐后爬上车顶的时候,那种壮观,并不恐怖,反而是“好玩”。因为大部分观众还是反对虐待动物的,特别是针对高级一点的动物,不管这样的虐待是否不可避免,这种同情感就像微博上充斥的对弱势宠物、农民、病人的同情一样,展现的是对威权的天然排斥。

  猩猩是距离人类智商最近的生灵。这么一个类似“梦”的故事,实际上提醒的是全人类:善待同类以及异类,人类完全可能因为自身的行为导致灭顶之灾。这样的无妄之灾就潜伏在你身边,你自身就可能是灾祸的来源。从另一方面看,其他灵长类们在人类的“自作孽”里,失去的将是枷锁,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作者系影视界的知道分子,资深观察者、评论员)

  谭飞的微博

  谭飞的其他专栏文章

  谭飞:凡人、英雄和鬼子

  谭飞:张柏芝谢霆锋的离婚经济学

  谭飞:重庆卫视还是重庆“卫士”?

  谭飞:寻找白岩松的检讨书

  谭飞:好莱坞大师如何给中国编剧授课

  谭飞:《白蛇传说》与雷峰塔的倒不掉

  谭飞:为自由行游客定制的《蜜桃33D》

  谭飞: 纠结的《辛亥革命》

  谭飞:中国特技何必生搬好莱坞

  谭飞:姜昆身后的“道德老烟枪”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