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聚焦G20戛纳峰会 > 戛纳峰会最新报道

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能否拯救世界经济

2011年11月04日11:55
来源:《南方》杂志
  明金维

  11月3日至4日,二十国集团(G20)成立以来的第六次峰会将在法国海滨城市戛纳举行。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世界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加剧的阴霾背景下,全球主要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 的领导人将采取何种措施力挽世界经济颓势,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G20再次临危受命

  G20峰会诞生伊始即与危机息息相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2009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饱受危机困扰。而此前几十年一直在世界经济问题上占据主导地位的西方八国集团(G8),在应对这场号称百年一遇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方面明显力不从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提出召开G20首次峰会,以便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拉在一起,共同商讨危机对策。

  2008年11月首次峰会以来的3年时间里,G20一共举行了5次峰会。特别是2009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峰会,明确提出G20将成为国际社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合作的最主要平台。

  纵观前5次峰会,G20的确在危机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国际社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迅速将世界经济从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中拉了回来,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加上金融业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国际金融体系调整进展缓慢。从2010年第四季度起,一场肇始于欧元区边缘国家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开始愈演愈烈,先后将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拖下水。

  由于欧元区国家貌合神离,缺乏统一应对危机的政治意愿和政策工具,这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形势岌岌可危,西班牙等国也面临很大压力。

  更为严重的是,经过一年的发酵,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将欧洲的银行业拖下了水。由于持有大量希腊等国家债务,随着这些国家陷入破产边缘,欧洲多家银行不得不进行资产减记,面临再融资的巨大压力。

  从国际层面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银行业危机,已经重挫了全球投资者信心,加上各国在危机之初实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效果减退,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慢,某些经济体甚至再次滑向衰退边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1年和2012年,世界经济预计均将增长4.0%,比该组织6月份的预测下降了0.3和0.5个百分点。具体到发达经济体,形势更加糟糕,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预计将只有1.6%和1.9%,明显低于2010年的3.7%。IFM甚至哀叹,由于可以预见和未曾预见的原因,全球经济活动在过去几个季度已经“显著放缓”。

  在危机中取代G8,成为国际社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合作最主要平台的G20,在戛纳将给世界交出一份什么样的危机应对答卷?

  化解欧债危机是关键

  欧元区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到了再也不能拖的地步。如果听任危机继续恶化下去,其严重后果不仅将导致欧元区这一欧洲经济一体化最大成就的瓦解、导致作为与美元分庭抗礼的欧元这一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崩盘,而且将严重拖累正在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正因如此,欧元区国家几乎拿出了救火般的紧迫感,在过去几周频繁协商,力求在G20戛纳峰会前就希腊债务问题、欧洲银行业注资和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等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或者至少拿出一个像样的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统一立场,进而向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交代。其间,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甚至不得不与中国方面磋商,请求推迟原定于10月下旬在中国天津举行的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便留在欧洲,集中精力解决欧债危机。

  实际上,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元区国家已经面临来自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甚至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压力。数百年来,一直处于世界经济顶端的欧洲国家,这一次竟然要拖世界经济的后腿,确实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解决欧债危机的主要努力方向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如何救助希腊,或者让希腊有序破产,具体说来,就是建议将欧洲的银行业持有的希腊债务减记60%;二是如何让欧洲银行业在接受希腊等国国债的资产减记后充实资本金;三是如何通过杠杆化操作,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实际规模。但就这三者达成共识要牵涉到许多重大的利益分歧,说易做难,所以一直僵持不下。

  10月27日凌晨,经过持续近10个小时的磋商,第二次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会议终于就几个关键性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协议的三大成果,一是银行业同意希腊国债减记50%;二是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2012年6月底前将提高到9%,为满足这一资本金标准,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三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将扩大到1万亿欧元。

  希腊作为欧债危机的肇始国,目前已经处在事实性破产的边缘。欧洲银行业接受减记50%的损失,意味着其所持有的希腊国债的50%,即大约1000亿欧元一风吹了。此举当然有助于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同时也能减轻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救助压力,但给欧洲银行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可能引发新的银行业危机。

  目前,欧洲银行业被要求在对部分欧元区国家国债实施资产减记之后,增加资本金,使其核心资本率升至9%。据估计,欧洲银行业需要融资1000亿到3000亿欧元之间,具体办法包括债转股、自行融资和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借钱等。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总额仅为4400亿欧元,而仅仅意大利国债总额就超过了1.9万亿欧元,那点钱要在这场席卷欧洲多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发挥作用,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欧元区最新一轮峰会同意,通过杠杆化操作,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效应放大到1万亿欧元。

  欧元区峰会达成的这三项措施落实之后,效果究竟如何,虽然还难以判定,但这毕竟是朝着解决危机的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这次峰会表明,欧盟各国特别是其主要经济体有决心克服困难,打造更有效的欧元“拯救伞”,但同时也显示了欧盟在应对危机方面亟待改善的机制、结构性问题。

  更应关注世界经济根本问题

  解决欧债危机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作为G20戛纳峰会主办国法国来说,无疑是开好峰会的一个喜讯。因此,欧盟及欧元区峰会甫一闭幕,法国总统萨科齐即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向胡锦涛通报了有关情况和欧盟应对有关主权债务的举措,欧盟承诺将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胡锦涛表示,欧盟近期出台解决债务危机的思路和措施显示了欧洲团结协作、解决债务危机的意愿,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稳定欧洲金融市场,克服当前困难,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两国元首就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交换了意见,胡锦涛强调二十国集团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戛纳峰会向国际社会传递保增长促稳定的强烈信号,继续推进社会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号称“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许多根本性问题,欧债危机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从G20首次峰会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一直强调要解决世界经济再平衡问题、发展问题、国际金融监管问题以及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问题等,过去3年来,部分问题的解决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体来看,尚无根本性转变。

  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实施紧缩措施,引发国内罢工、抗议活动四起,加上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诱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会否引发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社会危机,尤其值得警惕。

  在G20戛纳峰会之前,G20财政部长和中央央行行长会议已经于10月中旬举行。会议通过的公报显示,G20戛纳峰会将重点关注国际货币体系稳定、金融业改革与监管、大宗商品市场监管与确保能源安全、全球发展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其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均衡和可持续增长。

  讨论应对危机并不等于化解危机,临危受命的G20戛纳峰会,究竟能在拯救世界经济方面做出什么样的实质性贡献,仍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