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收入今年将多收两万亿 四年翻番成定局

2011年11月05日10:1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吴丽华

  时间到了第四季度,今年财政收入的大好局面越来越明显。

  按照官方公布的9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166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23.83亿元,离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只有区区8057亿元。

  据此测算,即便第四季度财政收入维持零增长,全年的财政收入也会超过十万亿大关,达到101703亿元。

  这一测算显然相对保守,1994年税改以来的17年里财政收入零增长或者负增长的局面极为罕见。即便是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即便是这一相对保守的测算,也已经是2007年的财政收入51304亿元的两倍,也就是说保守估计全国财政也很可能在四年的时间里翻一番。

  庞大的收入基数和高速的增长之下,全国财政收入一年的增幅已经超过两万亿,即便保守估计也将达到20226亿元,超过年初预算1.4万亿。

  四年翻番

  保守估计之下,财政收入相较2007年的财政收入已经翻番,这一很多国家难以想象的财政增长速度,却被我国轻松实现。

  即便财政部4月份开始预警,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存在着一些特殊因素,预计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会有所回落,但是直至三季度结束,全国财政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3、4月份虽然财政收入有所回落,仍然维持在26.7%、27.2%的高位,5月份则重新回到34%的增幅。虽然财政部分析指出,当月财政收入增幅较高,除了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涨因素外,主要是由于5月份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集中入库。因上年企业效益较好,相应带动今年5月份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增加,但是即便扣除这一因素,当月财政收入增长仍然达到25%左右。

  到了8月,特殊因素再次出现,当月财政收入增长达到34.3%的高位。按照财政部的分析解释,此次财政收入的高增长主要是清缴4月至6月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合计529亿元集中在本月入库,剔除此项特殊因素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5%左右,而不存在这一特殊因素的6、7月份分别增长27.6%、26.7%。

  三季度最后一个月,财政收入终于出现了回落的迹象。

  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377.05亿元,同比增长17.3%。财政部分析指出,当月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本级收入增幅比前几个月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速略为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以及非税收收入增长减少等因素影响。并再次预警由于上述因素和实施个人所得税的影响,全年财政收入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即便如此,放缓后的9月份全国财政增收仍然远高于年初预算确定的8%的收入增速,加上前期财政收入25%以上甚至超过30%的增长,即便后期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到8%的较低增速,财政收入也将毫无悬念地实现四年翻一番甚至更高速的增长。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财政基本上沿着这一路径实现高速的增长。

  2007年全国财政增长32.4%,实现超收收入7239亿元,之后的四年虽然经历了罕见的金融危机,财政预算仍然维持着高速的增长。

  2008年和2009年,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个别月份出现了财政收入负增长,但在随后的经济刺激政策之下财政收入出现了更为高速的增长,2009年12月份财政收入甚至出现了55.8%的增长。全年财政增速则分别达到19.5%和11.7%。

  2010年财政收入重新进入正常的高增长轨道,实现了21.3%的高增幅,当年财政超收9172亿元,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平均增幅基本持平(2005-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19.9%、22.5%、32.4%和19.5%)。加上今年财政收入持续的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四年翻番的估算可能只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数字。

  动力在地方

  财政收入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往往高于年初预算的1.5倍以上,去年财政增速甚至高于年初预算增速的两倍,造成大幅超收。年底突击花钱、预算的准确性等问题,几乎在每年的两会上都会被代表提出,但是问题却长期存在。曾在地方税务部门长期工作的税务专家郭伟告诉记者,这与地方政府主动增收动力密不可分。

  由于现行分税制的财税体制,地方财政困难的局面长期存在。很多地方政府要完成建设规划和相关财政支出,只能采取量出为入的财政收支措施。

  在这一背景下,地方财税部门有着不小的收入压力,只能采取加大征管力度等手段实现收入的增加,客观上造成了财政收入持续的高速增长。

  而在郭伟看来,今年财政收入增长更加明显,和房地产调控之下土地财政无以为继不无关系。由于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普遍大幅减收,而为了实现收入的增长,加大主体税种的征收力度成为必然选择。

  但是由于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多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而土地财政完全归地方,这样一来地方财政要实现相同的收入增长,税收总量上就要增长更多,客观上造成全国财政收入的更快增长。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这一说法不无道理。实际上在财政收入相对宽裕的年份税务局会采取“甩库”,即把今年应收的税收留作明年征收以保证明年的财政增速,而收成不好的年份则可能加大征管力度来实现收入增长,今年很可能就存在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NF015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