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专访

专访王永:企业家应该有“三线” 尤其是底线

2011年11月05日10:3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达沃斯全球青年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他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有“三线”,做品牌必须有底线,要引导品牌创新上线,通过热线等方式充分跟消费者互动。

  主持人: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品牌建设,今年企业家论坛您参与的是中国公司治理,在公司治理当中,您觉得中国公司品牌治理应该从哪方面开始研究?

  王永:我首先得说明一下,我既不是企业家,也谈不上专家,我属于四不象的人。今年能够参加2011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觉得很容幸。关于中国企业家品牌的建设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问题,很难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把它说清楚,我就说三线吧。

  首先我觉得要底线,中国企业家建设品牌的时候,是缺乏底线的、诚信,最基本的质量,信守承诺,说到做到这些最基本的东西现在正在缺失。有些行业诚信问题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是我们讲的底线,做品牌必须有底线,没有底线的品牌走不长的。

  第二个线就是上线,上线就是我们的创新。我们创新无极限,我们可以到做到很好的创新路线,像乔布斯这样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这种是创造需求的,引领人们的需求,中国很多企业家更多是满足需求,或者发现需求但是不能很好创造需求和引导需求,创造需求和引导需求的品牌成长非常快。比如汽车奔驰一百多年时间,像facebook最新的品牌这么快速的成长,就是因为它创造了需求,这是第二个线,上线。

  第三个线就是热线,热线就是跟消费者的互动,现在很多品牌做事情的时候,我要怎么怎么样,我要五年翻两番,我要成为世界五百强,你要有什么意义?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要不要?注重跟客户互动的关系,才能做好品牌。作为中国企业家来讲,做品牌需要耐心,大家现在都比较急躁。在这里为企业家辩解一下,并不是企业家缺乏耐心,而是这种环境决定了他们并不可能有耐心,一个政策不确定性,导致行为不确定性。制度决定行为。刚才论坛现场大家谈房价问题,第一轮房价调控只花了半年的时间,这一轮房价调控差不多花了两年时间,刚才发了一条微博,这次政策放弃的话,那么下一轮房价将不再可以被调控了。我不知道政府说的真的还是假的。

  主持人:把责任推给政府了?

  王永:事实就是这样的,财税制度导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诉求是矛盾的,中央政府希望房价低,地价低,而地方政府主要靠卖地收入,主要靠卖地价高,才能维持运转,这就是互相矛盾的。据说最近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松动,我只是一个外行,我是以用普遍的经济规律来说这个事情。

  主持人:刚才谈到诚信问题,中国企业一直注重诚信品牌建设。包括前段时间曝光了一些像消费品,还有使用锦湖轮胎,大家都在说吃的不能吃,用的不能用,喝的不能喝。从企业家和品牌角度,诚信应该怎么去建设?

  王永:中国的诚信问题比较严重,我想不是关于一个企业家群体的问题,消费者诚信问题,政府诚信问题,监管机构的诚信问题,这些可能都不能置身事外。诚信的问题绝对不是一家人,一个群体来说的。当然我企业家应该承担起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现在有一个实际的问题,我跟你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现在需要做一碗方便面,成本是五块钱。我要想有利润的话,我大概最少卖到七块钱才有利润,成本是五块钱,但是现在如果我们消费者要求我们方便面只卖到四块钱,它的心理价格需求是四块钱的话,这样就导致我要想保本,首先我就得偷工减料。如果还想要利润的话,只能造假。比如中国汽车市场,我们消费者要求我们中国的汽车跟国外的品质一样,价格又希望是人家的一半,你觉得这事情现实吗?这很难做到的。

  所谓的诚信,它是需要每个利益群体共同来完成的,是一个闭合的圈子,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做到的。大家把所有问题推到企业家身上,我觉得是不太公平的。你比如说还有包括政府的政策也是一样的,首先来讲政府不容易,我讲中国政策为什么出现问题,我现在用一个比方来看。一个小孩正在长身体的时候,他的衣服经常不合身,动不动衣服就小了,中国就是那个孩子,中国正在迅速增长,增长速度很快,所以衣服不合身,这很正常。比如说欧美,他们是一个壮年,壮年身材是不会变的,老牌资本主义像英国那些国家,也许是一个老年了,他们的衣服也是不会变的,节奏也是比较慢的。要求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少年,或者青年,能够做一套衣服永远合身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调整,这个调整需要有前瞻性,不能说现在1.5米现在做的衣服刚好合身1.5米,明年长到1.6米就不合身了,总是要有前瞻性,把衣服做得稍微大一点,把问题估计得稍微复杂一点。需要政府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做一个平衡,需要智慧的。

  主持人:别人穿耐克,我们穿中山装,这样差距是不是更大了?

  王永:跟耐克相匹配的品牌,咱们像361,像特步,像李宁都是有的,国外也有中山装,有礼服。

  主持人:那为什么耐克和阿迪可以做得这么好?

  王永:首先是一个时间沉淀的问题,耐克和阿迪达斯经过大几十年时间积累,李宁和安踏,时间都是十几年时间,这么短时间之内一个十几岁人跟四五十岁人比肯定有差距。第二点,美国文化问题,美国是英语,美国的篮球NBA,在全球有影响力。它的这种体育运动影响力会导致引导品牌影响力,包括乔丹成为巨大的巨星,巨星代言使品牌影响力更大,这是文化的问题。第二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思考美国为什么要国际化?美国的企业,日本的企业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是因为国内市场已经饱和了。日本美国都差不多,一亿人口左右。

  主持人:我觉得有政治意图。

  王永:政治意图是第四点,我们不要去想这个企业的政治意图,政治意图从来是一个结果,我认为它不是目的。美国叫经济政治学,中国是政治经济学,政治放在前面。美国企业之所以这么好国际化,他是认识到了国际化的重要性,但是中国的企业往往忽略。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城镇化直接带来的消费,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被国外企业看到的。中国的企业家老是想国际化,可能为了一种成就感或者虚荣,我东西卖到哪里去了,至于赚不赚钱我不管。这一点IBM被联想收购之后,在新兴市场,在俄罗斯,在印度,在很多地方确实能够真正盈利,能够真正的为企业的国际化服务。很多人国际化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企业利润,但是做着做着就变形了,就变成为了企业的面子,为了企业品牌形象。孤立的品牌形象对企业没有价值的,对于跟品牌结合起来才有价值。

  主持人:今天更多谈到企业家、消费者、政府的协调性,希望未来政府、企业家,包括品牌中国可以走得更远,谢谢王总。

  王永: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