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王文彪:沙漠、绿色和经济应该相结合创造价值

2011年11月05日11:30
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在主题演讲时指出,绿色经济是全人类关心的话题,沙漠、绿色和经济应该联系在一起,创造出经济价值。

  土地再平衡是全球关注的话题

  作为库布齐模式的创造者和实践者,王文彪领导的企业二十多年成功绿化沙漠五千多平方公里。他介绍道,亿利资源集团是从内蒙古的沙漠中走出来的一个企业。二十多年来围绕沙漠,在让沙漠变绿的同时发展沙漠绿色经济。除此之外的重要意义就是消除人类的贫困和实现土地的再平衡。

  他举例说,在今年他与希拉里的午餐会上,给美国人介绍治理沙漠、如何让荒漠化改善,让老百姓致富时,希拉里女士很激动,多次赞赏中国人这种行动。在土地的再平衡问题上,王文彪认为答案很简单,就是把不可以荒废的被遗忘了的土地改造后再利用,“这是最好的途径”。不仅如此,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是全球共同的难题,“只有将不可用的荒漠土地变为可用的土地,满足日益需求的土地需求的同时,才能让土地再平衡,只有让土地再平衡,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的动态平衡和和持续发展。”

  沙漠绿色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大家都要问这样一个问题,经济、绿色、沙漠是三种不相关的,你是怎么把沙漠和绿色这两个不可能有联系的事物结合起来并且产生经济效益的?” 王文彪说,我出生在沙漠,是一个沙漠人,也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把企业发展起来的。居住在北京的人都知道,每年都有十几场沙尘,但是现在我们感受到不是这样,我认为沙尘暴逐步的离我们而去。对于普通人而言,沙漠很遥远、很畏惧,我曾经被政府派到沙漠的一个化工企业去,由于大漠的阻隔,企业很好的产品发不出去,利润都耗尽了才开始被动地治理沙漠。沙漠的老百姓更苦,购物难、看病难、上学难。“自此我开始了创业之路,亿利资源二十多年投入几十亿的资金,绿化库布齐沙漠,五千多平方公里,相当于绿化八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沙漠绿色经济产业,实现了生态、民生、产业多赢。”

  沙漠绿色经济的两大经验

  不仅如此,王文彪还现场分享了沙漠绿色经济的两大经验。

  第一, 科学治沙绿化,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积极探索适合本土化的治沙模式。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总结探索了防沙用沙的治沙方针。

  第二, 第二,科学利用沙漠资源,变沙漠劣势为优势。把沙漠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开发利用。 在发展沙漠经济的同时,开拓人类的生存空间。

  关于如何在治沙同时发展绿色经济,王文彪指出第一块产业就是投资新能源发展经济。包括防风产业。第二块是在沙漠绿化的时候不是种一般的树和草,而是选择很多既有耐旱性,又有经济性的作物。既可以防风古沙,又可以有产业化的东西。第三做到土地的再平衡。

  有专家预测,再过二十年,我们国家的人口要到十五亿左右。大概还要增加五到六亿亩,才能保障我们的粮食,还有5、6亿亩是木化土地,还有28亿亩左右的荒漠化土地。“通过我们二十多年的实践看,有改造利用空间的,能够实现土地平衡的,具有经济价值的恐怕就是荒漠化。当然不是全部,是一部分。库布齐沙漠这样的沙漠,是完全可以改造的,完全可以平衡的,完全可以应用的。”

  最后,王文彪直言,“亿利资源不是全球最棒的企业,但我们一定是全球创造沙漠绿色最多的企业。我们贡献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沙漠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这个模式不但在中国有沙漠的地区有,而且在其他有沙漠的国家和地区也可以有。”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