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富豪移民潮”背后是被遗落的民族情结

2011年11月05日11: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深层次原因则是受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存在的因素所影响,导致他们选择了移民这条路改变生存方式。

  这些富豪群体集中于建筑、房地产以及零售市场等产业链条上,在改革开放后成为政策所倡导的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的受惠者,他们大都靠垄断国家资源和炒作等几个途径富裕起来。这个层面上目前拥有96万人,资产大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46%的人正在考虑移民国外,另外14%已开始了这一动作。

  改革开放的初衷是支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旨在通过政策的扶持产生一个比较富裕的群体,再鼓励这个群体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富裕之路。事与愿违的是,那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群,许多人没有产生使命感,也没有形成责任心,他们所注重的是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消费方式的变化,没有用他们的力量承担起帮贫困群众共同走向富裕的社会责任,这与社会对他们扶持的初衷背道而驰。

  自由迁徙是人类的自由。但自古以来,每个人的身份上都附加了一个民族属性这一印记,这一印记和人类身上流动的血液一样,既是一个民族根源的标记,也是一个人的道德情结。一个人,不能没有这二样标识。这二样标识,也是一个人形成爱国责任和道德底线的基本因素,还是构成人类精神家园的灵魂依属。自古,人们都把背井离乡看作成一种最大的苦难,而视落叶归根为最大的幸福。而今,一些在祖国富裕后的富豪们,带着财富要移居海外。当然,作出这种选择有其客观原因。但是,带着财富移居海外,起码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更是一种缺乏民族属性的表现,和钱学森等人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选择回国参加建设的立场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对比让我们感慨。

  中华自古有孝道。孝道是每一个人的道德情操。现在,在国内致富后的富豪们,要带着财富移居海外,享受荣华富贵,并为移居海外据理力争,说是要改善环境,实质,是怕承担社会责任。但是,不知他们想到没有,若干年以后,当他们在异乡它国或遭遇战火,或遇天灾人祸,或贫困潦倒之时,是否还有要回到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想法?那时,假如有一袭愧疚的情感还好,恐怕到时,这些富豪们所感受到的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和痛苦比谁都重,但那时,祖国依然是你多年没亲近的母亲,随时召唤着你回家。但你的精神世界里,空虚到永远没有家的概念了,在你的生命轨迹中,永远只有漂泊的概念。纵然能有条件回家,也只是在愧疚中生活了。

  国内的环境存在一些落后现状不容置疑,但只要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块,我们何须远涉重洋、漂泊在外呢?世界存在的本质意义是在于改变,而非逃避。我们何不在参与祖国建设中,感受祖国进步的快乐呢?因为,我们的血脉在中华,我们的风俗习惯在中国,我们同样的理想和信念也在中国,我们的民族属性永远都是中华民族这个称号。

  富豪移居海外,从本质原因上讲,是灵魂中缺失民族情结所致。只有通过一些合理的方式,让富豪们主动承担起一些社会责任,帮更多的贫困群体走向富裕,以此实践改革开放后的定义,中华民族才会走向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