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召开 众专家把脉宏观经济

2011年11月05日11:26
来源:中国网
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召开 众专家把脉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召开 众专家把脉宏观经济
昨天,为期4天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继续进行。在当天召开的2011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之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上,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并纷纷为中国经济把脉。

  昨天,为期4天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继续进行。在当天召开的2011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之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上,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并纷纷为中国经济把脉。

  李稻葵:货币政策应以稳定为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 将进一步放缓至8.5%,今年预计为9.2%。他个人建议货币方面以稳定为主。

  他指出,宏观政策态势应基本稳定,而不是大规模调整。“我个人作为学者的建议是,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方面以稳定为主,在稳定的大前提下不断去观测、监测欧洲发展的情况,不断监测美国,也包括巴西、印度,这些国家是我们目前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来源,不断观测它们的发展进行一些微调。”李稻葵说。

  “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是要完成经济结构调整。调整的过程中如果政策过快、过大幅度地放宽,会让一些不符合经济发展前景的企业和一些投资重新具备活力,对整个调整的发展方向是很不利的。”李稻葵补充说,宏观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要保持一定压力,让它能经过2-3年经济增长放缓逐步调整到位。

  李稻葵还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条件成熟,应加快利率市场化。同时,亦需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和资本项下自由兑换。面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李稻葵反而认为较容易解决,并指出欧洲未来6个月应能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他还表示,欧洲必须提出可行方案,中国和其它金砖国家才可投资。

  赖小民:宏观调控应适当放开一些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表示,宏观调控完全必要,应该加大力度,否则中国资产泡沫、经济金融会出问题。赖小民认为,宏观调控政策不能绷得过紧,要增加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应该适当放开一些。

  赖小民分析,因为现在资金面很紧张,中国经济已经连续30多年保持9%以上的高位运行,现在让它降下来问题会很多。如果经济增长低于7%-8%,工资开起来都很困难,根据中国国情还是要保持经济适当的增长。赖小民认为,宏观政策有必要调整。

  张云:市政债或成政府融资支柱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谈到地方政府发债问题时表示,发行市政债券为基础设施融资是最为重要的市场融资手段。

  他介绍,从国外发达地区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美国以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还是日本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发行市政债券为基础设施融资都是最为重要的市场融资手段。

  张云指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需要在发债规模、信息披露、信用评级、偿债机制方面给予规范和完善。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