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孙陶然:企业想成百年老店必须坚持核心价值观

2011年11月05日12:21
来源:搜狐财经
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陶然。(来源:搜狐财经)
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陶然。(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在中国企业在争议中崛起的分论坛中,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陶然表示,成功的企业有两点共性——创新和企业文化,创业时应首先思考的问题就是差异化,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关键。

  作为一个有着多次创业经验的“行家”,孙陶然一上来就指出:“成功企业的两点共性:创新和企业文化。”

  他具体说,这些年他参与的企业、行业都不同。有做媒体的、有做PR的,有做电子产品的。拉卡拉现在是做金融服务的。行业不同,属性都不同,但是他认为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发展的比较好,他们第一个共性就是创新。“我们在做每一个行业的时候都在想我们的差异化是什么。我们都会深入的去研究用户,我们的用户是谁,我们希望去解决他们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是我们和我们同行之间的差异在哪里。”

  孙陶然举了拉卡拉的例子,他表示拉卡拉做的第一件事,是解决大家平时要去银行排队所做的各种缴费的问题;第二件事情就是做电子支付。“当我们在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这个市场上已经有网银支付、支付宝、财付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消费者需求的空白点在哪里,我们能不能用一些新的方式来解决他的空白点。”

  关于企业文化,孙陶然认为最关键的是两点:第一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第二是方法论。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队伍会散掉。大家会因为钱聚在一块,又会因为利益上的问题四分五裂,所以任何一个企业必须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否正确,是决定这个企业是否能够走长远的非常关键的一点,也是中国的企业未来要走到国际上,要和国际化企业相比较、相竞争的非常核心的一点。”

  他接着指出,在过去两年有很多非常赚钱的企业、曾经市场份额非常大的企业因为它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导致它的产品出了问题,导致它的整个产业链出了问题。最后导致这个品牌受到非常大的伤害。但是相反,凡是推崇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的企业都越走越稳。

  孙陶然举例说,一家叫做蓝色光标的公关公司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专业立身,不去碰那些灰色的东西,一开始可能会吃亏,但是十几年走下来,在这个行业里面越走越大,最终成为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第二个例子就是联想集团,它每一个企业,无论是做房产的,还是做IT的在核心价值观方面非常坚持,包括联想集团在走向国际化的时候,把它的说到做到价值观输出到海外的员工、海外的分公司去,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所以结论就是,要想做百年老店,没有一个正向的核心价值观是肯定不行的。”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