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曹建海:开发商不道德 房价要降40%

2011年11月05日13:52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在道德血液:地产商的血液质量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房价一旦回落,很多开发商将不能生存,他坚称房价要降40%。

  他提出,中国住房的建设能力、开发能力是超过需求的。在2006年,北京市每年新进的人口和开发能力相比,开发的超过新进人员中真正要购房的人。至于供不应求,这是投机需求造成的。造成了投机需求太大,投机需求也是两面的,一旦回落,就变成了造反派。炒楼团就是造反派。“我讲的是规律和大势,至于对不对开发商胃口,我是不管的。”

  中国的开发商就是利用了国家刺激房地产业这样一个政策、利用了房价不断上涨这样一个大势,很多不具备能力的人都成为有钱人。假如房价不涨了,市场需求发生分化,房价一旦不涨,月供超过他家庭收入30%的,这个家庭支付都会出现困难。只要不涨,这些人就会抛出他的住房。一旦回落,他就认为国家和老百姓在跟他对着干,这里面有一个道德的问题,很多开发商是不能生存的。

  他表示:“我坚持认为房价要降40%。中国因为有政策的缺陷,拉动经济的增长,中国的需求充满了大量的泡沫的部分。”如果说未来开发商不建房,能够把黑灯的空置房、闲置房挤出来的话,还是会降。就算是新楼盘开盘量很低了,仍然有大量的存量房。现在房价降了,为什么不大量的喷发?开发商不应该把消费需求当作是刚性需求。还有和支付能力挂钩的。这是一个消费需求。中国在这之外还有很强烈的大量的投机需求。这部分需求一旦出现,会构筑现在市场的局面。这个局面一旦形成,才会房价回落,房价回落了,更多人才能进入市场。如果只是维持上涨,只能是在投机者这里面击鼓传花,最后谁是那个倒霉的人。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更好的满足市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道理上还有一些把握技术、把握技能。这些最大限度的满足公众的居住需求,而不是纯粹为了盈利。所以我希望给开发商说这些,短期赢了,长期未必能赢,经济上赚钱发财并不是成功。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