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樊纲: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经济增速放缓是好事

2011年11月05日14:36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现场解读了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确定性,他提出不会有二次探底,现在的金融泡沫影响有限;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不用太担心贸易问题。

  欧美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他指出,目前世界经济动荡而言,确定的是欧美经济不是二次危机,不会有二次探底,而只是一个比较长期低迷。什么叫二次探底,要再一次衰退,再一次像08年、09年那样一个普遍的相对长期的两个季度以上那样的经济负增长。同时,他认为现在很多人比较悲观,欧洲也比较悲观,也许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有那么一两个月,可能整体会有一个接近零,或者稍微复苏一点的增长。

  举例来说,经济泡沫破灭后,经济陷入一定程度危机,把公共部门问题水落石出显现暴露出来。基本预计是一个长期的增长,适当的一个一种低迷状态。欧洲0到1的增长,美国1到2的增长,这样的百分比会持续一段时间。政府债务支撑不下去,典型的就是现在的希腊。希腊问题挺严重,但是比起三年前私人部门金融风暴破灭的时候,仍然不可同日而语。希腊是整个债务欧洲GDP4%,很小,意大利是整个欧洲债务GDP40%,只要决心做,绝不会出现大的崩盘危机。“意大利也在逐步在改善,今天的消息意大利统计国家货币组织对他的进行监督,等于咬牙,任何一个国家让任何一个国际组织监督,有点出卖主权的意思,对于政治家是有点犯忌的意思。”

  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软着陆正在进行当中。他解释道,硬着陆就是一个大泡沫,泡沫破了,危机大面积倒闭、破产,包括我们之所以没有硬着陆,之所以说软着陆进行当中,我的基本的论据还真就是因为我们比较及时的防范泡沫的产生。房地产幸亏2010年初就开始采取措施,防止了全国大泡沫的产生。也许有一点泡沫,但是及时的调整,使它没有扩散到全国的二三线城市。

  “现在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11%下降到9%左右,这是一年半的时间逐步平滑转变的一个过程。再往下看也许再降一点, 8.6,8.7,明年也许都有可能,这是一个好事,这是一个好现象。”

  政府需要帮助中小企业

  他表明,现在及时做出紧缩性的调整是必要的,它防止了真正的硬着陆,但需要重视的是,两个GDP速度下降,意味着几千亿GDP减少。几千亿GDP一定会有人受影响,一定会有人有感觉,中小企业首当其冲,软着陆过程中也会有一些中小企业受影响,而且短期内受的影响比较大,全世界都是如此,都是中小企业受影响比较大。

  “中国问题比较严重一点,因为我们银行体系,中小企业估值比较差。对于我们来讲,当然需要一些微观政策的补充来帮助中小企业做实事的,做主业的中小企业,能够缓解资金紧张的这种局势。但是总的来讲,需要进行这么一次调整,也许还会再调整一些。”

  樊纲建议,现在需要在微观中帮助中小企业,为今后的几年的稳定增长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中小企业最需要的是一个经济的稳定增长。如果有一个今后几年比较稳定的增长,而不是过热的增长,不要再到10%以上的增长,反倒使中国经济能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的改革,再调整结构,那么下一轮经济增长就会更好。政府在这里面也需要不断调整政策,除了改革以外不断的调整政策,然后使经济能够稳定增长,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我们的经济在以后世界动荡中再向上增长一个台阶。

  贸易方面尚可乐观

  樊纲表示,世界经济不好,对于中国来讲,贸易会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还可能在资金账户、资本账户上受到影响,可能世界资金流上产生影响,这些都需要考虑。

  在贸易问题上,樊纲称他还比较乐观,不认为西方这两个主要大经济体不好了,中国的出口就会下降。他说:“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一点,过去20%几,现在可能10%左右,但是新兴市场国家还在增长的话,中国就可以伴随着新兴市场增长而增长。他同时指出,“发达国家不好不一定对我们的不好,我们的经济,出口产品需求减少,下降的时候反倒可以有更大的市场。”

  他认为,中国的竞争力还在增长、企业还在发展就不用担心像2008年、2009年那样订单一夜之间消失,因为世界资本量非常大。一旦稳定下来就可以决定投资方向,利差会吸引资金流动,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加大,又引起一些资金流动。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