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分论坛“道德血液:地产商的血液质量”实录

2011年11月05日14:42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以下是分论坛"道德血液:地产商的血液质量"文字实录:

  房价降40%vs房价不会降太多

  “降多了开发商老百姓都会不高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有一个核心观点,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掉40%左右。他认为中国的需求充满了大量的泡沫,如果未来开发商不建房,能够把黑灯的空置房、闲置房挤出来的话,房价还是会降。就算是新楼盘开盘量很低了,仍然会有大量的存量房。所以他认为开发商短期赢了,长期未必能赢。对此住总集团董事长张贵林直言房地产业在飞速发展中造成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住房问题一定靠双轨制,“涨多了肯定要往下降一点,但绝对不会降到40%。”他说涨和跌是市场的规律。涨多了肯定要往下降一点。而且涨多了大家不高兴,跌多了大家同样不高兴。因为银行的贷款还不上出现坏账。房子就不值钱了。

  张贵林指出,不需要探讨价格非得降40%,也不要说它涨40%,这个问题确实没有意义。它一定是通过市场、通过产品的供求关系来解决住房价格问题。“相信北京市政府吧,稳中有降。至于买房是不是适合,从北京市来看,你如果想在城里买房,他认为这是个时机,因为北京城里的土地越来越稀缺,长期来看,一定是涨的。如果不涨一定是不对的。要想在五环内或者是四环内买房,建议现在就买。

  “希望政府不要再出调控政策了”

  融科智地执行总裁郑志刚表示,现在政策有点乱,房价涨的太快,市场经济一个本质的要素叫自由交易,开发商从来没有强迫购房者来买房。因为房价涨的太快,所以政府要进行行政的干预。这种干预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要保证这个行业能够有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这种调控是必然的。但是这种必然是不是要用行政的手段来调控。

  郑志刚指出,现在所有城市基本上都被调控了。不存在没有被调控的城市,希望国家不要再出调控政策。这一轮价格变化和周期,除了有市场因素以外,还有政策因素。但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市场因素。当下价格的变化其实是政策和市场的叠加,导致目前这样一个价格的走势。政策是在年初出的,他有一个滞后效应。市场力量的积蓄也要有。如果把这两个曲线叠加来看。前提是国家不再出更严厉的行政手段来调控房地产。

  房地产未来走势大猜想

  对于房地产未来走势,张贵林指出,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一定是双轨发展,一个是靠政府主导建设来平抑房价。还要靠市场推动,增加改善性住房、投资性住房的需求。不能靠单一的市场化,也不能靠单一的保障房。这是一个道路趋势的问题。今年所谓的开工建设一千万套保障房。开发商要严格把握政府在供地方面的安排,长期来看就能够解决中国长期住房问题的发展和价格的平抑。

  对于同一话题,山水文园董事长李辙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包括世界的房地产未来曲线的走势将是波浪性前进,曲线上升。孙茵则表示,未来的五年,地产的转型会加快,整个地产从相对比较单一的住宅地产向综合产业运营的方向去专心。房地产会经受这样不断的历练,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五年会走的更加良性、更加好。

  嘉宾主要观点:

  张贵林:房价不会降太多 现在买房是个时机

  郑志刚:希望国家不要再出调控政策

  曹建海:开发商不道德 房价要降40%

  李辙:中国房地产走势将是波浪性前进曲线上升

  孙茵:未来五年地产转型会加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