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孙振耀:大力度开拓中国本土市场

2011年11月05日14:57
来源:搜狐财经
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振耀。(来源:搜狐财经)
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振耀。(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振耀先生表示应该加大力度开拓中国本土市场,对于制造业应该更多强调人文部分。

  大力度开拓中国本土市场

  孙振耀表示应该加大力度开拓中国本土市场。“中国过去缺乏服务的社会文化,或者我们非常擅长做制造,中国企业不擅长让别人做服务,因为服务本身好象是虚的东西,服务本身是一个很难评测的东西,很难切割的东西。随着服务本土性成熟,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环境里面发现,它的竞争对手不仅在国外,他们采取很多有效手段聚焦他们竞争力,采取有效手段强化他们应付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用这个手段来提升他们成本上面的优势。我们中国的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一开始有中国的企业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

  在谈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孙振耀表示很有信心。“中国市场成长潜力有多大呢?未来欧美市场,日本、韩国,跟中国大陆,加在一起,你会发现我们这三块市场规模差不多是一样的,而今天你看得到,可能80%市场都是海外的,但是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全球的地位,我们在全球一体化,我们融入程度越高,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一定会让企业思考很多的竞争模式。而交给别人做服务,这应该是下一波我们可以思考的模式。特别是我们的整个经济变革里面,从制造到服务,从工业经济到知识经济,从高碳经济到低碳经济。”

  制造业应更多强调人文部分

  对于制造业,孙振耀认为应该更多强调人文部分。在服务里面靠的最终的因素除了技术以外,就是人的生产力,决定这个服务业竞争优势,人的知识,人的能力决定了我们的竞争优势。所以从人才到成本,到文化,到管理各个方面必须要不断强化它。在人才上面,今天学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或者是这种本科高校的科研人员这是一部分,但是我刚才所提到的,做科技服务范畴是比较广泛的,我们要透过有效的跟更强化的职业培训知识,可以让这些大学毕业,或者社会上有志于从事科技外包的人,可以在职业上有一些不同改变。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