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专访

樊纲:希望经济进一步放缓 加入WTO获益大于代价

2011年11月05日15:01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正在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中国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在财税体制改革。

  主持人:2011搜狐企业家谈,今天很高兴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樊刚先生。今年搜狐企业家论坛的主题是讲不确定性,我知道樊刚老师经常谈一些比较宏观的问题,也会引来很多的争议,您给我们带来一个确定性的,您觉得明年的增速是否会放缓?

  樊刚:首先要说清楚什么叫放缓。如果是一个过热的经济状况到一个比较正常的速度,它是叫放缓,但是是一个好事。现在我们一说放缓就觉得好象是坏事。但是我希望中国进一步的放缓。而且比起今年的九点几,还可以再放缓一点。我觉得中国在八到九之间能够稳定增长,没有通货膨胀、也不会有经济紧缩。中国的通货膨胀、改革结构条件都比较好了。应该说还是比较确定的,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正在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个税起征点的上调,个税的改革,宏观政策越来越严了,您认为下一步改革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

  樊刚:要区分什么叫宏观政策,什么叫改革,税收都是改革的内容,都不能短期的对经济起到作用。我认为中国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在财税体制改革。包括现在资源配置有问题的。比如说资源税,资源的价格还是低的,我们老说要节能减排,你不在税收问题上做点事情。大家总在那儿浪费。房地产,你没有那些税收做稳定器,大家都觉得很便宜。因为级差地租都不起作用,大家都拼命的买,需求就非常高。加上我们现在的收入差距大,现在消费比较低,就需要把一部分企业掌握的收入通过税收转移到居民那里,降低居民的所得税,降低居民的个人税收负担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这才能根本上改变我们的消费过低、收入差距拉大这些基本问题。我觉得税收财税体制改革是个突破口。而且它涉及到了政府的作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涉及到了政府怎么更好用经济手段管理,而不是行政手段。你有税收这个手段,你通过税收使价格信号发生变化,比一天到晚用行政手段,既有效,又可以使政府的管理经济的方法能够得到改善。所以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突破口应该努力去深入思考的问题。它又会带来新的改革的要求。我们再顺着这个突破口进一步设置。

  主持人:财税体制是改革的突破口。今年是加入世贸十周年,我们不用成功评判这个标准,您觉得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目前的经济增速正在逐步的放缓,出口贸易额也在逐步的降低。您认为是否会对明年和今后的中国经济带来大的影响?

  樊刚:加入世贸组织这十年太伟大了。我们下决心走开放的道路太正确了。大家注意到了开放就是出口,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这个。重要的是开放之后你所获得的知识、信息。这在经济学上叫外因效应。我们为什么落后?落后最根本的是知识的欠缺包括企业的技术、经验,包括我们对市场经济制度的知识和经验。这些东西发达国家经历了几百年了。他们积累了很多东西,包括他们的技术等等。开放的过程使我们能够用较低的成本、较低的学费快速的得到大量的信息。外国人一说到这个,你们偷了我们知识产权。即使我们完全合理合法的、完全是正常的获得东西,就是观察世界上怎么做生意、观察外企怎么经营,观察你们美国同伴怎么来经营一个网站等等,新的技术,观察苹果怎么发展,这些东西就给我们大量的知识信息和大量的学习过程。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坚持开放。对于中国来讲,改革非常重要。改革很多东西是因为开放了,我们在学习了。所以,收益是巨大的。我们也许有的时候感觉有些部门被外资占领了,他们更强势,这是你落后的表现,因为你落后,因为他们已经在世界上了。你在世界上打交道的时候就有劣势了。但是你看看这几十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我们的企业在发展,我们的企业和世界大企业的竞争能力,通过开放越来越强。而且你要不开放,你要不是跟他们平等的条件进行竞争,你永远赶不上去,你永远受保护状态下,你永远是婴儿。你永远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你的肌肉怎么才能成熟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们这十年加入WTO要从全方位的来看这个问题。我们受益大大高于成本。

  主持人:学习是一种过程,开放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感谢樊刚教授今天作客搜狐直播间。谢谢。

  樊刚:谢谢。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