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专访

赵白鸽:红会必须改革 要赚钱的人请远离红会

2011年11月05日16:3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启安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搜狐财经在现场对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进行专访,她认为,红十字会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同时必须使红十字会的人真正的认识到责任和价值取向,要赚钱的人请远离红十字会。

  搜狐财经:今年红十字会受到来自外界很大的压力,招致了很多批评,您作为我们会里的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心情是怎么样的?

  赵白鸽:我刚才在微博上也看到这个问题:郭美美对你的压力大吗?外界对我们社会组织的看法,引起了我很大的深思。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问题,这对我自己的震撼也很大。有两个信息,第一,有多少人了解红十字会,过去的宣传和倡导的策略有没有,如果有的话,它的效率在哪里。一个金融家,银行家,把他所有的东西捐赠出来用于人道援助。这样的故事没有人讲。中国在过去107年中做大量的工作。而一两个比较小的缺失,且到现在都还没有被证实,就可以对红十字会产生这样的挑战。如何让大家对红十字会了解,是我们马上要做的工作。让大家了解它的历史、它的宗旨,它现在做什么,未来要做什么。

  第二件事情,大家都叫红十字会慈善机构,但它还不完全是一个慈善机构,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道组织。包括救济、救援、救助。危难、灾难发生的时候,这个组织是不分种族、国别、肤色、男女来进行救助的。我们应该很好的来考虑红十字会,究竟应该怎么往下走。

  因此我觉得必须要进行改革,这是非常要紧的。第一个改革,我们必须要更进一步的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因为现在救灾、救援和救济任务太重了。上海胶州路的事件,大量的死亡。我们如何把训练和防护知识,通过各级做培训,来减少损失。当发生大灾难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获得自救和他救的知识呢?我们还有一个不特别重要的职能,献血、献干细胞和献器官,这在西方世界做的都是很多。《山楂树之恋》讲述一个男孩子因为血液里面缺少一个东西,他最后就死亡了。都是在生命的起跑线上,你救他,他就活了。你不救他,他就死了。这样一些工作,我真的觉得红十字会的工作是很大的。我们应该尽量的加快,包括和平时期的慈善救助。我现在考虑怎么样把我们工作和职责做得很好。最后把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落实到我们这里来。

  搜狐财经:我们也知道,您刚刚上任,大家会想,新官上任三把火。您刚才也提到了一系列的改革,现在有没有一些非常具体的措施,或者说有没有具体的改革案例?

  赵白鸽:我们在整个管理链条中第一个共识非常重要,必须使红十字会的人真正的认识到责任和价值取向。要赚钱的人请远离红十字会。应该把你对社会的责任,把慈善人道,人道博爱奉献作为首位,工资不一定有增加,但是必须要把慈善人道和风险的精神放在我们大的指导思想里面。第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公开透明,对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和透明化。我们现在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投资,用于救助、地震。这部分钱国家的行政审计非常严格。这一块管的不错。现在我们要加大的是社会捐赠这方面。社会捐赠这部分,第一点你必须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向来实行定向的捐赠。第二,在这里面,一个叫做决策预算的科学性。你这个钱怎么用你得讨论。执行过程的公正,你不能乱分,这个省多一点,那个省少一点,他必须有一个程序。最后的监督程序的透明。最后你发现了问题,审计了以后得向社会公布。而且向捐赠人公布。同时在这里通过整个一个新的财政管理的计算级体系我们要做好。当然我们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做这个东西。三个环节,预算、执行、监督。

  搜狐财经:很多人也想问,这三个环节我们看到非常好。但是是由谁来保证这三个环节正常的执行?

  赵白鸽:主要通过四个环节:第一,政府环节,审计署盯的很紧。第二,党内监督、纪律检查。第三,新闻监督,通过零散的分散的案例发现以后我们就来应对。你有这个问题必须承认。第四,群众监督,包括捐赠人本身。他捐钱了以后,你可以到受益者那里去了解这个情况。我们将会希望组成一些职业化的人才队伍,因为原来相当大部分都是,人才队伍需要有搞慈善的、需要懂得市场经济的、需要懂得财政的,也需要懂得宣传技能的。职业化的队伍应该建立起来,这也是红会将来一个很重要的保障。

  搜狐财经:目前,除了红会做慈善之外,还有很多草根慈善。草根慈善有做得相对比较成功的,比如壹基金。而且现在大家也非常关注一个人,陈光标。他可能会把钱直接发下去。您对他慈善行为怎么看?

  赵白鸽:我先讲一个态度,对于所有的慈善机构,我觉得我们是应该鼓励的,而且应该帮助的。不能因为他小,更不能垄断。但是红十字会不是一个单一的慈善机构,他是一个有着非常重的救援任务的人道机构。对于其他慈善机构,大家可以完全形成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因为一个基金做不了所有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红十字博爱基金。这个博爱基金主要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扶贫、促进就业、促进健康,控烟等等,盖茨基金和我们有很大的合作。还有一个,通过对儿童的关爱做很大的工作。但是你在做并不是对其他的排斥。我认为红十字会不排斥,而且应该把他们和我们进行一个合作。陈光标本身跟我们也是合作的。我这是一个态度。第二,你到底是通过红十字会来转,还是通过自己直接捐赠,这个方法应该交给老百姓自己选择。我自己选择,我自己捐了好几个孩子在重庆,都是苗族。我在计生委的时候就在做这个事情,私人在做。一个母亲长时间的抽血,一个月就要献一次血,这个丈夫受了车祸变成植物人了,生了三个女孩子,这三个女孩子到了初中以后就辍学了。我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以后,立即通知我的系统找到了这一家人,我给他们持续捐赠五年了,他们完了以后又给我们推荐另一家,也是一个苗族的女孩子,叫张艳,现在已经有两个孩子,一个读了中央民族学院外语系毕业,还有一个正在南京大学,还有一个女孩子叫张艳,她立志要读北大,也是非常厉害。母亲得了肺结核。举这个例子不是一种炫耀,我认为你自己的奉献行为和博爱的精神是在你心里面的,没有任何人来告诉你要怎么做。我自己做了很高兴。因为你这样使很多人,特别是女孩子得到了她没有得到的机会。所以我觉得非常好。当然我不是随便捐的,我要先跟她很长时间的电话通话,打听她具体的学习情况。这些孩子 现在都起来了,这些人都可以找到。

  我的想法是,捐赠的方式可以让老百姓自己来选择,你不一定要用固定的方式来做。但是捐赠的精神、博爱的精神我认为是应该要在整个社会弘扬的。

  搜狐财经:像您刚才所说的,您对他们进行了私人的捐助。假如说通过我们红会呢?

  赵白鸽:我认为慈善机构的一个优点就是可持续,因为通过这个机构,包括慈善总会、壹基金,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慈善组织。通过一个机构有三大好处,第一,它有非常广泛的社会接触面,可以比较容易的发现被捐助对象。我刚才讲的,我是偶尔在一个网上面发现的。还有很多人在网上没有发现,你可能就得不到这种救助,这是他的一个优点。第二,资助的可持续性,我们这些经济条件好的还好。我的秘书他也想捐助,可能有一个月有,有一个月没有,但是如果是慈善基金来做,他就是持续的进行。第三,通过一个慈善组织,他对于整个社会组织的健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你这个社会建设是通过社会组织来实现的。因此你对这样一些组织的支持,实际上是对整个社会科学管理的支持。所以我认为这样一些机构是必须存在的。因为你通过单一的A对A的形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或者是比较不是广覆盖的。

  搜狐财经:红会这些机构是必须存在的,他们对于社会的救助也是有自己的优点。现在很多网友批评的正是我们的缺点。按照您来看,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对救助对象进行捐助,缺点体现在什么地方?

  赵白鸽:我认为有三个需要改进的:第一,应该很好的处理和政府的关系。既不是 属于隶属,也不是属于对立。这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像盖茨基金等等他和政府保持着很好的合作,他可以从政府那里拿到很好的资源。但是有一些因为能力比较差,全部依赖,参公以后积极性不够,我认为这是社会批评我们应该采纳的。如何能够通过改革使它真正意义上建立一个和政府、企业、新闻媒体和公民共同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这一定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二,现在社会上批评的是对财政使用的情况,他说不透明,但是我认为现在的问题还不是不透明。本身的内部管理有很大的问题。不完全是红十字会,还有其他的。数以百万计的捐款来了以后,如果没有一个现代化的体系,记录系统,你想要完全的搞清楚是很难的。不仅是红十字会,我们现在要把信息化搞起来就是这个道理,必须应用现代化的手段才能真正做到科学、透明、公开。否则,数字都找不到你怎么弄?第三,现在对我们社会组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宣传动员能力不够。红会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宣传动员倡导,红十字会107年的历史,有非常明确的旗帜,就是人道博爱奉献。在那107年里它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最近十年,做了太多的工作,我在看它的档案,我很感动。但是一个网络事件,几个礼拜就可以把你打的稀里哗啦的。所以你必须要让社会了解你,要不断的宣传自己。现在很多非政府组织、社团组织这方面是不大够的。由此,你抗击风险的能力就要弱很多。可能一个观点下来以后,就把你摧毁了,甚至撕碎了。

  搜狐财经:现在各种舆论环境对红会是持续负面的。您说要从宣传方面加大力度。

  赵白鸽:我们不叫宣传,我们叫凝聚共识。宣传有一点灌输的意识,我们应该不断的介绍我们。举一个例子,有一个红十字青少年运动,这个运动是由两个特别重要的法律根据。一个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四项运动的第三项,红十字青少年,让所有的青少年认识到你的责任,让你贡献你的时间、生命、血液,来为博爱做出奉献。但是红十字青少年活动首先在学校教育开始,在美国、英国、德国全部都有一个教育系统。孩子参加志愿者活动之后,照顾老人、献血,就有一个记录,他就非常容易能够上好的学校。牛津、剑桥专门给这些孩子开门。每个孩子收了大概两块钱、到五块钱左右的会费。但是是成立了组织的。这个会费在那个学校里,两百个学生作为志愿者,四百块钱,出板报、组织夏令营、去学习,座谈会,买一点饮料。我认为社会工作是要有成本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做的不够,应该有更多的媒体参与进来。现在对我们的毁誉是很厉害的。报上宣传的,算了有两千万人,四千万,你每年都在干什么。所以理性很重要,最好是在全部了解清楚以后,再发表这样的议论。但是你不能对媒体苛求,我们有任务把你的工作让大家都了解到。这也是我们未来可能会加强的工作。

  搜狐财经:你们现在开始有一些活动,试图来转变大家对你们负面的印象。你们做活动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负面的声音,听到这些声音之后你们心里是怎么想的?

  赵白鸽:我已经有很多的经验,关于人口领域的。因为在人口领域我已经做了13年的新闻发言人。当时西方国家的批判是很厉害的,因为他直接涉及到私权领域。我们当时事实上也有一些问题,强迫命令。第一,我们应该看清楚未来的方向是什么。刚才我重点讲的是你改革的方向。第二,必须通过你扎扎实实的行为来实现这个方向。所有发生的活动只是方向和路径中的各个链条。只要向着那个方向走,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一步一步的改革,很多问题是可以向着那个正确的方向走,而且能够取得更好的效益。我认为是百分之百能够解决。因为大家都是有理性的。你会最后分析出他工作的效果。当然我们现在可能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整个的工作过程中,我们会更多的吸引一些社会精英参加到我们的工作中来。我们组织我们的智库团队在我们的几项改革过程中,分别有社会各界,包括新闻、金融、财政管理、项目管理的非常有经验的一些人参与到我们的改革过程中来。使你这个项目能够非常好的运转。使你的改革能够成功。除了提供建议,还包括执行。这个我们现在正在做。我认为只要方向正确,同时你的措施得当,社会会去了解的。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