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何力:中国即将会迎来一场慈善革命

2011年11月05日17:04
来源:搜狐财经
《全球商业经典》出品人何力。(来源:搜狐财经)
《全球商业经典》出品人何力。(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全球商业经典》出品人何力表示,无论有没有郭美美事件,中国都会迎来一场慈善革命。

  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祸?对此何力表示,无论有没有郭美美,中国即将会到来一场慈善革命,具体表现在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当前经济规模已很大,从03年到08年,中国的社会捐赠增长已超过20倍,当然从总量上现在可能不到GDP零点几,但是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不包括那些普通人、平常人所做的那些善事,因为那些可能没有统计口径里来,所以钱多了,而且经济规模也在扩大,这是慈善革命的一个前提条件。

  第二个,在政府主导的慈善机构,如何规范化管理,如何提高透明度,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你贪了可能也就贪了,你腐败了你也就腐败了,但是在慈善,人们的爱心已经所剩不多,但还算净土的领域,所以存在腐败引起愤怒是必然的。为什么郭美美事件之所以引起人们那么大愤怒,背后有这样一个潜台词。要求政府背景公益慈善机构如何进行好的监管,如何提高透明度,如何规范化管理,特别是不能搞腐败。

  第三个慈善革命到来的背景,应该是慈善的效率问题。慈善机构和慈善组织专业化,社会投资家,社会企业家不断的涌现,慈善资本主义模式成为西方经济发展现在的一个转型的方面,更多的人们呼吁在慈善的新的技术,新的组织方式,不能浪费钱,不能一捐了之,要专业化,而且这一方面有非常大的探讨空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慈善革命可能也要来了。

  第四,人们对心灵建设的关切。近代史学家杨先生说人心变乱最可爱。毫无疑问我们对社会的这样一个世风有很多的不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其实人们反而可能需要更多的温暖的、或者慈善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像长春的那个馄饨店的老板的故事,一个老汉来买混沌,他拿的其实不是真钱,是游戏厅的游戏币,但是他故意当做不知道。所以这其实又牵扯出善和信仰的关系,善的方式,善和人们之间的这种真正的平等,应该怎么去构建,这样一个更深层次的话题。我想从四个方面来看,真的到了一个慈善革命的前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