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杨永强:国内做投资应学会抱团取长

2011年11月05日18:32
来源:搜狐财经
中盛投资集团合伙人,中盛世华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强。(来源:搜狐财经)
中盛投资集团合伙人,中盛世华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强。(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中盛投资集团合伙人,中盛世华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强表示国内做投资,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学会抱团取长,其实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机构都有很多短板,必须跟各类合作伙伴合作,取每个人的长处。

  投资行业和企业界都是不确定的行业,尤其是中国。这里面包括市场因素,政策因素,世界贸易的因素,金融因素等等。杨永强指出,他们公司是最早一批跟国内各级的部委政府和各省市政府沟通政府引导基金的一家公司,但是直到现在为止,不敢跟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去合作。虽然特别的希望跟政府合作,因为政府手里有比较持续的出资能力,政府手里也有对政策生杀的权利,但是一直不敢,人民币基金里面我们公司已经工作三只人民币基金,考虑三只人民币基金差异化,我们做过很多考虑。08年做工业地产的商业基金,为什么工业地产我们给所有的项目有怎么样一个增值服务,比如我们整合招商能力,比如我们持续再融资能力,以及整合再拿项目的能力,这三个方面我们跟很多机构进行了很深入的合作。在我们地产基金里面,为了实现我们对RP的承诺,对我们所有的项目的风险,尤其要成为巴菲特之前,我觉得对风险的管控我们做了很多的一些措施。随便举个例子,我们对所有的项目都有一个三权四表,三个权利,一个是控股权,当然可以是分红,可以是小,但是必须得是控股权,比如否决权,优先权。比如四表,对任何项目进行四表管理,整体项目总控表,工程进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销售管控表,我们都通过这种科学化的手段和可量化一些指标去管理每个项目,控制我们风险。

  关于境外投资,他指出对于项目筛选,对于行业选择,考虑各个地方政策因素,各地法律因素,各地劳工因素做过非常周全考虑,包括整体项目进度管控问题,都做过非常量化的一些指标。我认为在很多人民币基金,以我们为例在差异化定位,在科学量化管理方面做过很深的考虑。其实在过去十年,美国创投行业基本不挣钱,创投是一个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很产业化,很市场化的行业。所以在进行这个差异化之后,我们在现在整个市场环境下面,我们自己刚才下面写了一个十二字策略,也想跟各位做一个分享。第一个叫抱团取长,我们认为国内做投资,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其实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机构都有很多短板,必须跟各类合作伙伴合作,取每个人的长处。第二个国内,做的所有项目基本跟所有合作伙伴,知识一家都有很紧密,很深入的合作,当然合作的前提叫互信,相互认可,相互信任。第三点,我们取了一个词儿叫做合纵连横。战国末年秦国外交政策一个合纵连横,和我们项目意思是一样的。我们做每个项目怎么样结交我们盟友,进而让每个项目达到投资预期,进而给我们RP带来丰厚回报。第四点,就是资源的重构,现在谈到很多投资,但的PE投资,基本谈的除了给钱之外可以给很多其他因素,产业链有很多资源,高管人选上有很好资源,在下一个客户选择上有一定可控力,我们这一点上也做过比较多的考虑。

  谈到不确定时代做投资不确定因素,比如诚信问题,比如政府管事问题,比如在海外投资风险问题,杨永强就这个主题谈了一下可确定的因素。投资行业最确定就是人和行业,人又是不确定的因素。选人很重要,但是毕竟是一个动态过程。能确定的是行业,我想了一个叫四加三再加一,四,国家一直非常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四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随着3G,WIFI普及,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有众多可投资机会,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个性的平台,我们刚刚也有嘉宾说了,在app Store有45万款应用,一定可以切分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的服务。还有生命医药,作为基础性行业,包括卫生体制的改革,我相信这个领域有很多机会。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中国生产要素价格一直在上涨,包括劳动力价格上涨,对自动化设备需求会越来越大,中国城镇化进程无论全球经济环境怎么样,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一直没有变,速度一直没有降低,装备制造业依然有很多的机会。另外节能环保行业,我相信在未来至少三到五年可以投资的一个行业。四加三,三就是中国政府一直非常支持新能源行业,新能源汽车,一就是消费行业,我最近研究白酒行业,CPI一直在上涨,我认为白酒是对冲通货膨胀最有利的行业之一,也是比较保险的一个投资行业之一。当然我们白酒行业毛利率极其高,完全是一个暴利行业,而且我们大部分白酒企业地处比较欠发达地区,而且很多白酒企业管理水平都不高,资本进入以后,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白酒净利率水平会有更大的提升。再有旅游行业,出境游带动的旅游行业,消费升级,消费管理到来以后,类似旅游行业一定会有很多机会。所以我认为在不确定时代唯一可确定可投资的行业,我简称加四加三再加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