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易宪容:政府的误导性政策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阻碍

2011年11月05日18:59
来源:搜狐财经
经济学家易宪容。(来源:搜狐财经)
经济学家易宪容。(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在分论坛红海蓝海:如何续写创富神话上,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要改变全国人民的财富落入少数人口袋的现状,政府要改变误导性的政策。

  他提出, 90%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够一夜暴富。但是创造财富的障碍,对于中国现在来讲,不是如何系统化管理企业,最核心的障碍是中国的误导性政策。“让少数人把全国人民的财富都移到自己口袋里去了,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同时,不要跟政府的权利结合就可以获得财富,这样没有激励就不愿意去找红海和蓝海。”

  企业现在需要面对的问题,第一是要如何IPO,第二就是如何把我的资金,我的人力,我的资源如何来做房地产。他直言,“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我们企业如何管理、如何良好竞争、如何更好地进行风险投资和国际投资等等,而是我们现有的政策阻碍我们的企业,阻碍我们民族,阻碍我们的个人,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把他们如何去努力工作,如何真正为社会创造财富。”举例来说,创业板、中小板IPO以后,一个一个的财富神话在创造,但是却需要管理层拼命地扶植、拼命地妥协。

  易宪容认为,现在社会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寻找创造财富永续的这种状态。“我们要让我们企业真正的去做企业,让我们的企业,让我们的员工努力的生产我们的财富。”

  以《乔布斯传》为例,大热背后其实是中国人的求富心理,很多人都抱着想知道乔布斯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最有财富的人。“尽管他的个性很特别,但是他的天赋,他的创造性,他为了生产,让我们每一个民众,让我们每一个民众能够买得起,能够简单的使用的产品。把我们的科技、技术、美感跟方便性融在苹果手机上,这才是我们社会财富的关键所在。如果说我们的社会能够通过制度安排,制度设计,让我们每一个人像乔布斯那样,现在你的产品成为我们中国的一个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你创造出我们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你的企业一定会致胜,你的财富一定会快速飞快的增长。”

  最后,易宪容建言企业家,世界面临所有的不确定,但科技的发展是现在最确定的东西。无论是做企业还是生活,都应该把握整体大势,这就是无论在红海还是蓝海取胜的关键。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