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辜胜阻:强力推进改革才能缓解中小企业困境

2011年11月05日19:22
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对于中国来讲,需要自上而下的强力改革,才能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从而解决中国的难题。

  一、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需要防范三大潜在风险

  作为一位多年来始终思考并身体力行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解决欧洲的问题需要欧洲各国同舟共济,而对于中国来讲,解决中国的问题则需要强力的、自上而下推进的改革。他指出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存在三大潜在的风险,必须加以防范:

  一是中小企业严重的生存困境,可能引发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以及大量的民间资本脱离实体经济的潜在风险,也就是实体经济的风险和中小企业的风险。

  二是消费挤出和投资退出叠加引发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潜在风险。当前高房价、高物价和高生活支出使消费被大大地挤出。根据最近调查有一大批"夹心层"阶层,需要花三分之一,高的甚至达到三分之二的工资来租房,这个就是典型的消费被挤出。同时,如果国企和地方政府投资在资金紧张背景下过快退出,与居民消费被挤出,二者叠加可能引发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潜在风险。

  三是银行的坏账可能引发的潜在金融风险。现在有十万亿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很多都已经到了需要还本付息的阶段,外加20万亿左右的房贷以及大量的民间借贷,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例如温州民企债务危机是由民间借贷引发的潜在的金融风险。

  辜胜阻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当前非常重要的是,应当防范这三大潜在风险。

  二、60-70%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

  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着三个突出的生存困境: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艰难。一是前所未有的"融资难"。具体表现为:"融资困难",大量中小企业难以从正规金融获得资金。"融资贵",民间借贷利率趋高,高达法定利率10倍左右,企业资金成本压力不堪重负。"融资险",借贷双方均面临高风险,企业很难长期支付高利贷本息,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而资金出借方也存在权益受损风险。"融资乱",获利颇丰的高利息信贷业务吸引了个人资金、上市公司资金、海外游资、甚至部分银行贷款等各路资金参与,资金配置格局失序和失范。二是十分严峻的"用工荒"。今年以来,传统劳务输出大省也出现用工短缺的现象,不仅技工"荒",普工也大范围短缺,"用工荒"趋于常态化和普遍化,形势十分严峻。大量中小企业出现"招工难"、"用工贵"、"留工难"困难,不仅招不到人,留不住人,而且人工成本大大攀升。三是来势凶猛的"高成本"。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

  辜胜阻指出,温州问题表象是高利贷,实质则是实业"空心化",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温州"两多两少"纠结:民间资本多而投资渠道少、民营企业多而信贷融资少。近期,温州企业在经历炒房、炒煤到全民放贷之后最终陷入因民间资金链断裂所导致的民企债务危机,许多企业主因资金链断裂而出走。有统计显示,今年1-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其中温州以84起居首。融资难、用工荒、高税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实业难做,实业经济衰退。再加上楼市限购、股市低迷、存款负利率,社会投资渠道变得越来越窄,以及对房地产项目高回报的强烈预期,在资本趋利性和资产保值需求作用下,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涌向民间信贷市场"炒钱",致使民间借贷市场十分火爆,呈现"高利贷化"。很多高利贷通过"影子银行"最终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高风险投资领域,最终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债务危机中。江苏、内蒙古、陕西、福建等省份许多地方出现愈演愈烈的"高利贷"之风,资金层层转贷,利率节节攀高,正在不断推高金融"堰塞湖"潜在风险。当前,民间资本的热钱化、民间金融的高利贷化和实体经济的空心化三者并存。

  温州有几个典型案例,一个实业老板,手下几千人打工,一年做下来只有几十万利润,老婆在上海炒房是三千万利润。今年楼市限购,一个老板说,他自己做实业,也是上亿的资本金,但是一年做下来赚的利润非常少甚至亏损,但是他同时有一个小贷公司,做民间借贷,利润非常好,"堤内损失堤外补"。中小企业现在的问题比2008年更为困难,2008年是没有定单,现在有定单不敢做,2008年是显性的外伤,生意非常清淡,看不到人和车,现在是典型的内伤。如果说2008年是最困难,那么2011年是最纠结,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生存困境。

  三、缓解困境需要强力推进改革,民间资本应"阳光化生存" 不能让其在地下"野蛮成长"

  辜胜阻表示,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需要强有力的改革。国务院有三个关于中小企业的经济文件,2005年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但是这个文件是一个玻璃门,市场准入的门开了,但是看得见,进不去。2009年是应对金融危机最关键的一年,四万亿大单中小企业受惠最小,受伤最重,所以出台"中小企业29条",2010年国务院出台"非公经济新36条",前不久温总理去了温州,出台了国务院"小型微型企业9条",实际上是"新36条"的继续。财政部最近提高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利好。

  最近温州问题的讨论很热,有人讨论救欧洲还是救温州。救温州也有争论,温州是高利贷,怎么能拿纳税人钱救温州?温州的表象是高利贷化,但是背后是实体经济和实业的"空心化"。大量的民间资本停滞在"红海"中间残酷竞争,面临生存困境,需要面向"蓝海"。温州的问题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就是实体经济空心化。我们当前要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一方面要放开市场准入,通过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刚才有人在微博上提出商业模式创新就是开辟"蓝海",我觉得最大的"蓝海"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另外一个方面要对民间金融规范招安而不是打击取缔,对融资渠道不能并轨而要多轨,不仅有正门而有侧门,对小微企业侧门更重要。第三,对高利贷借贷不能让其在地下野蛮成长,而应在地上理性发展。第四对大量民间热钱要拓宽投资渠道,拓展利润空间,让"魔鬼"变成"天使"。 "十二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是提出实现"三个平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经济以及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改革关键是怎么实现这"三个平等"。

  四、强力推进改革需要"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

  最后,他总结道,要以"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深化改革。首先,要破除改革设计的碎片化,应系统设计、通盘考虑,打好政策"组合拳",防止头痛医头的短期政策。二要破除改革目标的应急化。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抓住和解决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防止改革停留在部门层面的"小修小补",以致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许多老问题久改不革、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局面。三要破除推动主体的部门化,防止让既得利益者设计改革和推进改革。如果让既得利益者设计改革和推进改革就会使部门利益的被改革的锁定,比如"新36条"允许民间资本来发展小型金融机构,但是最终形成"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的执行难情况。除了金融改革和财税改革,垄断行业改革也很重要,可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我们扶持小微型企业的"国九条"讲了融资渠道,但投资渠道比融资渠道更为重要,我们要重视拓宽投资渠道的改革。对于企业战略转型,辜胜阻提出建议,宁可盈利不做大,不要做大而不盈利,实现从"做大不盈利"向"盈利不做大"的转变;从速度至上"挣快钱"向经营稳健的"挣稳钱"转变;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共赢;从低成本战略走向差异化战略,拼低价格向追求高附加价转变;改变盲目多元化战略倾向,做好做强核心主业;从低层次参与国际分工的战略走向高层次国际运营战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