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温州企业关停倒闭现象已遏制 金融秩序基本稳定

2011年11月06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11月5日电在总理南下温州调研一个月后,温州市今天召开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俊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温州未出现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主出走或跳楼等极端事件,并有15位前期出走的企业主回温或恢复联系。“群体性的企业关停倒闭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温州金融秩序基本稳定。”

  15名出走企业主回温或恢复联系 1364家企业股权变更

  救不救温州一度成为争议。面对质疑,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近期举行的首届世界浙商大会表示,“温州正处在一个特殊的转型时期,它对一些旧有的生产方式要做决裂式的告别,这就是不救;但是温州也是在最近几年生长出许多新兴的生产要素,这就是要保护,要呵护,要支持和理解,这就是要救。”

  团结是温州的精神之一。在这场世界浙商大会上,有13名浙商作为代表上台,他们中有11人的家乡正是当时处于风口浪尖的温州,但他们仍然用家乡的方言说了同一句话,“回家真好”。

  事实上,在这场风波中,温州企业已经开始自救互助行动。目前,困难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底,温州市已有5家企业启动重组程序,共注入资金5080万元。另据工商部门统计,9至10月该市共有股权变更企业1364家,同比增长20%。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俊认为,尽管温州问题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新增的问题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部分属外来务工人员的加工作坊,经营并不稳定,属正常情况下倒闭。

  工商统计显示,1-10月温州新设私营企业14135户,注销3051户,同比分别增长19.1%和11%,“温州市企业数量仍然保持持续增长,关停企业数量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出现异常增加情况”。

  另据了解,此前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出走企业主胡福林等15人也已回到温州或恢复联系,信泰集团等部分企业目前也已重新恢复生产。

  陈俊在今天的通报会上表示,近期未出现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主出走情况,也没有发生企业主跳楼等极端事件,“群体性的企业关停倒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金融秩序基本稳定,而系统性的社会恐慌心理也基本消除。”

  据统计,相比9月份,10月份温州市发生局部地区群体性案件数下降了29%,其中企业欠薪逃匿案件涉及人数下降37%,涉及金额下降40%,劳资纠纷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温州严打暴力讨债和非法金融 欲先行试验金融综合改革

  危机面前,企业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风波中,温州政府方面连续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当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税费新政17条”等多项政策,并设立10亿元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资金周转困难。同时要求银行不压贷、不抽贷,并对中小企业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尽量不上浮或少上浮,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贷款成本。

  而在温各家银行也积极向上争取信贷增量指标,并保持信贷额度平稳投放。截至10月底,该市本外币贷款余额6209亿元,比年初增加690亿元,增长12.5%,新增信贷规模180亿元,市人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6亿元。

  对民间借贷引发的暴力讨债、恶意逃债和哄抢企业财物等行为,公安部门进行了严厉的打击。

  截至10月底,温州市公安部门共立因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65起,打击查处92人;故意伤害案件27起,打击查处39人,依法保护了公民人身安全和企业财产、债权人合法利益。

  而对非法民间金融活动,严打高压态势也在持续。截至10月底,温州市公安部门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38起,涉案犯罪嫌疑人57名,刑拘39人,涉案金额36亿元。

  目前,温州市已组建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将该市所有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寄售行和其他各类投资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商行等民间金融组织全部纳入到中心进行统一监管。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将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努力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