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

2011年11月07日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第三季房地产新增信托资金环比下降16.66%

  房地产信托疲惫第三季:发行规模数量逐月下降

  李高阳

  中国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达到409

77.73亿元。

  数据显示,资金来源方面,集合信托余额为11495.92亿元,单一信托余额为27923.35亿元,管理财产信托余额为1558.50亿元,分别占比28.05%、68.14%和3.8%。

  资金信托达到39419.27亿元,其中,从资金投向来看,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占比最大,余额为9771.42亿元,占比24.79%,其次为工商企业和其他类,分别占比20.81%和19.42%,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6797.69亿元,占比为17.24%。

  第三季房地产新增信托资金环比降16.66%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达3216.67亿元。由此前数据计算,第三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为1139.01亿元,同第二季度的1366.68亿元,环比下降16.66%。

  始于去年三季度发行爆发的房地产信托,在一年之后,开始显露疲态。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在今年三季度各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出现逐月下降的态势,发行数量分别为100个、84个和49个,发行规模依次为260.55亿元、239.09亿元和121.27亿元。

  今年1~9月,单月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和规模的低点出现在1月份,产品数量为43个,发行规模为110.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发行规模出现了同比负增长,为-42.76%。

  对于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出现逐渐放缓的现象,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岳婷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受《净资本管理办法》结算期将近的影响,以及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风险的愈加重视与严格控制的形势不会有变,未来房地产信托依然走弱是大势所趋。

  前三季矿产资源信托同比暴增315.96%

  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有1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5款矿产资源类产品,融资规模为223.12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169.23%,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15.96%,融资需求暴涨。

  矿产资源信托的火爆并非出乎意料,目前来看,被称为拉动中国信托业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证券投资、银信合作和房地产信托不同程度上受到阻碍,证券投资方面,2009年7月证监会叫停信托公司证券开户,该项业务在2010年全面萎缩;银信合作方面,银监会屡次出手规范理财产品市场,9月末,银监会强调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重点加强对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杜绝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产品;房地产信托方面,除了监管层要求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项目由事后报备改为事前报批,多家公司出于净资本压力,不约而同地停止了这项业务。

  矿产资源类信托有着高风险的特点,此前,一家国有信托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矿产资源项目容易受政策影响,投资周期比较长,对经验和专业技术的要求较高,“投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她还表示:“如果信托公司和中西部资源富饶的省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拿项目比较容易。”

  对于矿产资源信托市场的未来发展,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颜玉霞认为,随着“十二五”规划中煤炭资源整合建设工作的开展,煤炭资源企业重组并购大量增加,对重组并购企业的股权投资也将随之增加,以股权投资基金方式、产业投资基金方式进行的矿产资源类产品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另外,基金化矿产资源类产品的增加,无疑能提高信托对矿产资源的融资能力、降低整体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因此,在未来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中,组合投资形式的矿产资源类产品或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