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可口可乐老大地位遭威胁

2011年11月07日06: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口可乐老大地位遭威胁
  康师傅:在一下获得了百事可乐饮料、纯果乐果汁、佳得乐运动饮料39年产销权后,康师傅迎战可口可乐已经有了规模基础。
可口可乐老大地位遭威胁
百事:由于有了上周签订的协议保障则得以一边在中国参战食品业务,一边观战饮料市场。
可口可乐:将在未来三年即2012~2014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投资,这是我们投资于创新、合作伙伴以及新产品的长期承诺的一部分。
  可口可乐:将在未来三年即2012~2014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投资,这是我们投资于创新、合作伙伴以及新产品的长期承诺的一部分。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协议约定回购权百事可坐收战果

  上周末,康师傅第一次感觉到离和可口可乐在国内正面对垒这么近。在一下获得了百事可乐饮料、纯果乐果汁、佳得乐运动饮料39年产销权后,康师傅迎战可口可乐已经有了规模基础。至于百事,由于有了上周签订的协议保障则得以一边在中国参战食品业务,一边观战饮料市场。

  文/记者 刘俊

  百事饮料在内地的24家装瓶厂才值6亿美元,去年录得亏损1.76亿美元。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分析师Joy Huang表示,这两年百事在华食品份额增加,饮料却下降。“百事新品只是在口味上有所更新,创新欠佳。”康师傅

  饮品业务或分拆上市

  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本报表示,康师傅擅长销售渠道和成本控制。目前康师傅在全国有多达6155个分销商和约7.3万个直接零售商。此外,康师傅更本地化且市场效率更高。

  当被问到如何让百事装瓶厂扭亏时,康师傅对外联系人陈功儒对本报说公司已为联盟和百事接触多年,协议签署后双方还有更多计划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早就扬言要在2013年超越可口可乐。他早前表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分别大举宣布在华扩产,为取得市场康师傅要“更拼”。

  “短期赢在效率、长期要赢在规模,去年我们和可口可乐的销售规模比是1比1,2015年前要变成2比1。”统计显示,目前康师傅在茶饮料和饮用水上占有率位居第一。

  有投行业内人士分析康师傅下一步饮品业务或分拆上市。

  目前,康师傅控股持有康师傅饮品约50%股权,康师傅控股公司顶新持有约18%,日本朝日啤酒持有约32%。

  按上周协议百事将把装瓶厂股权移交给康师傅饮品,以换取后者5%的间接持股,并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据估计,这两成股权约值142亿元。

  协议更规定,如果联盟提早终止百事可乐要求康师傅按公平市值回购股权。至于百事赚钱的浓缩液,协议规定康师傅需要按月支付购买。

  可口可乐:

  未来三年增加40亿投资

  面对对手高调结盟,可口可乐会否也检讨和太古、中粮等装瓶厂合作关系呢?

  昨日,在接受本报查询时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白长波说:“中国是可口可乐在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我们最近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即2012年~2014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投资,这是我们投资于创新、合作伙伴以及新产品的长期承诺的一部分。”

  白长波称,自从1979年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得益于与当地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我们将继续这一业务发展策略”。

  本报了解到,目前可口可乐在内地已经落成了41个装瓶厂,现在第43个工厂也刚刚举行过了奠基仪式。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康师傅博弈战场蔓延全国。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