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康师傅欲牵手百事可乐 或步可口收购汇源失败后尘

2011年11月07日07:3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被外界传的沸沸扬扬的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一事终于有了新进展。

  11月4日,停牌一天的康师傅发布了与百事可乐达成战略合作的公告称,“康师傅和百事公司达成协议在华建立战略联盟,所属康师傅饮品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此次双方联盟获批准后,百事将把其在装瓶厂中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

  此次双方的合作,与外界一直猜测的两种说法(一种是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的经营权,一种说法是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51%的股权)不同,并且“战略联盟”代替了“收购”等字眼,但是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举动对整个中国饮料市场都是一次不小的震撼。

  《证券日报》记者在11月4日致电康师傅公关部、媒体部和企划部了解双方的合作事宜,得到的答案是“不知情”。记者又给康师傅发邮件采访,在截稿时并没有收到康师傅的回复。

  对于康师傅与百事可乐此次达成的战略联盟,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股权换购,这对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壮大有利,当然康师傅也能分得一杯羹。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与百事可乐达成合作,对双方未来发展均有利,不仅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更是实现了优势互补,助推企业发展。

  抢占中国市场

  未来饮料市场竞争加剧

  从1988年来中国大陆考察到1989年10月在北京成立顶好制油有限公司,这家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食品企业康师傅在国内发展了23年,并且从一家主要生产食用油的企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方便面、饼干、即饮茶、瓶装水以及果汁饮品等系列产品的大型食品企业,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建有食品公司。

  而发展壮大后的康师傅又与日本三洋食品株式会社合作共同管理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发展迅猛。如今,在饮料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康师傅与世界品牌百事可乐的合作无疑加剧了饮料市场的竞争。

  根据新联盟,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

  而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此外,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一家是中国领先的饮料生产企业,一家是拥有世界品牌的饮料巨头,强者联手的背后就是看好了中国这块蕴藏商机的饮料市场。

  在双方达成联盟后,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高管对外均表态。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暨行政总裁魏应州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为积极迎接中国饮料行业黄金时代的到来,康师傅和百事将持续增强掌握市场机遇的能力,并通过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元化饮料产品的需求。”

  而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则更是表示出与康师傅的合作是积极的合作。卢英德表示,“为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成功,我们必须绝对拥有最好的本地业务合作伙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双方的合作必将对可口可乐产生影响,结合百事的强大品牌知名度与康师傅的庞大销售网络,康师傅将在许多细分领域与可口可乐相媲美,两者的竞争将加剧。

  而杨海则担心的还是中国本土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

  被中国合作伙伴三次“抛弃”

  百事可乐或早有预谋?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均看好康师傅与百事的合作。

  合作对康师傅来说无疑是利好的,对于百事可乐来说更是一次绝好的机会,因为可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

  从最近百事可乐的举动中可以看出,百事可乐已经不想在中国这么大的饮料市场中继续“沉默”下去,其要做独立运作的意图十分明显,百事中国股东虽然是在企业亏损的前提下做出的三次股权转让,但是背后的主角则是百事可乐巨大的利润下让中国股东“灌装企业”利润微薄,没有定价权的中资股东不得不选择退出,而收场的当然还是百事自己。

  杨海表示,一边是下游消费市场增长强劲,一边却是与之合作的上游灌装企业频频亏损并屡遭抛售,这种现象是非常奇怪的。

  在杨海看来,百事可乐的中方合资者的退出根本原因在于对其产品无定价权和话语权,中方股东的利润主要来自灌装企业的分红。而百事可乐的利润则主要来自于浓缩液,对灌装企业而言,浓缩液的成本占到整体成本的1/3以上,再加上近年来浓缩液的频频提价,更是加剧了灌装企业的成本压力,压缩了其利润空间,中国股东不得不选择退出,“这就是百事可乐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不断上演的‘戏法’,其在中国谋求独资化的意图日渐明显。”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初百事不了解中国市场,不敢贸然投入。现在他不需要中资股东了,要独揽中国饮料市场的利益。

  跨国公司不断壮大

  本土饮料企业还要沉默多久?

  细数一下能叫上名字的饮料康师傅、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汇源、健力宝等等,从市场排行来看,本土企业汇源果汁和健力宝还是排在后几位。而记者到大型商场看到的景象,货架上多数的饮品都来自外资企业,洋品牌充斥着偌大的中国饮料市场。

  面对洋品牌,相信每个国人都会感叹不已,不禁会问,是谁赚走了我们的钱?

  “长期以来,我们也许对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跨国饮料公司抱有太多的幻想,以至于忽视了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不错,跨国公司来到中国能扩大税收,但同时也把大量的利润拿走;外来投资繁荣了市场,但也挤占了本土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杨海表示。

  如果说百事、可口可乐等外资品牌来到国内市场时,我们的经济还尚不发达,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为何没有强大起来?

  杨海表示,跨国集团除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营销手段和品牌管理抢占国内市场外,最重要的是他们利用中国人没有完善的反垄断竞争法案。也就是说在国内洋品牌可以任意而为之,中资本土合资方手中却没有自我保护的法律武器。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出口到欧美的各种产品频繁遭到反倾销调查和起诉,而我们自己的市场却逐渐被跨国集团垄断。长此以往于国于民都不利,该好好反思了。

  对于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牵手”一事,对以后的中国饮料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是他们的合作也是存在变数的,引用康师傅公告中的话说“此联盟有待中国政府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师傅股东会的批准。”

  之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就是前车之鉴,如今的“康师傅百事恋”是否完美谢幕目前还尚不能画上句号,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