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衍生品拖累巴菲特净利大降24%

2011年11月07日09:1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1月4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当季实净利润22.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89亿美元下挫24%。

  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今年第三季度创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季下跌幅,导致巴菲特持有的部分衍生品合约当季形成了20.9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尽管如此,在全球市场哀鸿遍野的情况,“股神”的业绩仍然好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股价疲软 “回购”雨点小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2.78亿美元,每股收益1380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2010财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公司的净利润为29.89亿美元,每股收益1814美元。

  不过,该公司的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剔除部分投资收益)为38.12亿美元,即每股运营利润为2309美元,而彭博社此前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市场的平均预期值为1796美元。

  保险业务在整个伯克希尔公司的运营收入的40%以上。今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5亿美元。

  巴菲特在第三季度的股票方面投资了69亿美元,固定收益产品方面投资了19亿美元。在第三季度,巴菲特斥资50亿美元买进了美国银行的优先股,同时还以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殊化学品路博润(Lubrizol)。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投资组合的总市值约681亿美元,比6月底时的676亿美元上涨了区区5亿美元。

  伯克希尔A类股的净资产从二季度末的98716美元下跌至96,876美元,这是自去年6月底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下跌。截至11月4日,伯克希尔A股收于115,806美元,年内下跌了3.9%,与标普500指年内跌幅不足1%相比,“股神”今年可能要落后于大盘了。

  9月26日,巴菲特曾表示,如果伯克希尔的股价(包括A类股和微型的B类股)一旦跌破市净率1.1倍的“红线”,该公司将出手在市场上回购其股票。

  彭博社5日披露的统计数据称,伯克希尔公司在第三季度仅回购了15股伯克希尔A股和227,669股伯克希尔B股,总规模仅为1790万美元,与该股1915.4亿美元的流通市值相比,实在是沧海一粟。

  分析人士指出,“股神”的回购承诺在第三季度表现为“雷声大,雨点小”。1790万美元的回购规模,对伯克希尔这样的超级大盘股而言,根本产生不了什么影响,因此没有对其股价形成实际支撑。

  衍生品“爆出”20亿美元账面损失

  巴菲特曾多次质疑各类衍生品合约为金融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他自己在这方面亦有不小的投资,更取得过不菲的收益。不过,今年第三季度,这种金融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似乎也击中了“股神”本人。

  巴菲特押注股票、企业债券和市政债券在一个较长时间后会走高,他持有的相关衍生品合约主要与股票指数挂钩,大多将在2018年之后陆续到期,这些合约在第三季度造成了20.9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今年第三季度创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季下跌幅。

  数据显示,巴菲特的股票衍生品合约比去年的损失扩大了7亿美元;信贷违约掉期合约的账面损失升至2.4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股神”在这方面尚有5.19亿美元的账面盈利。

  目前,巴菲特在股票衍生品合约的头寸已达88.5亿美元,其全部保证金也从二季度末的2500万美元飚升至目前的4.43亿美元。

  巴菲特在2006和2007年市场位于高位时卖出了大约49亿美元的股票衍生品合约,并与四个主要的股票指数挂钩,这些相关指数在2018年之后到期清偿,如果彼时这些指数与2006和2007年时持平,那么巴菲特最多可能亏损340亿美元。

  华尔街券商爱德华-琼斯公司分析师汤姆·莱万德夫斯基说:“巴菲特过去一段市场持有相当部位的空头头寸,对此我并不担心,但也必须认真关注这方面的投资。从三季报来看,除了在衍生品合约方面的损失外,伯克希尔公司的业务大部分表现出了积极增长态势。”莱万德夫斯基给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评级为“买入”。

  不过,巴菲特今年81岁了,谁也不能保证,他真能活到90岁以上,支撑到2018年之后来见证这笔天文账单是否兑现。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