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专访

IDG熊晓鸽:将来会出现“高铁电影”

2011年11月07日09:2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他表示,高铁的普及给视频产业带来的机会更多,将来可能会产生适合高铁的诸如"高铁电影"、"高铁电视剧"等新的娱乐项目。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IDG在挑选投资目标时主要遵循何种标准?

  熊晓鸽:一般来讲,各类不同性质的投资基金因回报不一、选择的标准也不同。比如早期创投阶段,我们更重视产品的原创性和创业团队的能力,团队核心人物的管理能力也很重要;而到了成长期或上市前等后期阶段,就会更重视市场发展情况和竞争力。

  像我们当时投资猪八戒网,就是看中了它的创始人的个人能力,同时它又采用的中国原创的威客模式,尽管当时同类已很多,不过我们认为他们做的很好,因此决定投资这个项目。现在猪八戒网已成为威客界的领军公司。

  搜狐财经:每当经济危机到来,对于创投公司、风投公司来说,似乎未必是坏事,就此您怎么看?

  熊晓鸽:对于我们投资公司来说,其实经济危机是好事。就IDG来说,每次金融危机爆发后,都会出现一个投资高潮。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们接连投资了搜狐、百度、腾讯等一系列如今声名鹊起的网络公司;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们也如是,投资速度与数量都骤增,主要投资的行业包括TMT(数字新媒体)、健康医疗与服务、消费品及文化娱乐业。

  搜狐财经:您认为文化+移动互联行业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能否具体谈一谈您的想法?

  熊晓鸽:目前移动互联与上一代最大的不同一是媒介不一样,过去是电脑为主,现在则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为主;二是内容有区别,上一代以广泛的UGC(用户生成内容)为主,新一代则更多的涉及专业内容,像苹果公司就很注重与专业内容提供商的合作。

  文化方面也如是,我相信将来文化+移动互联行业会更多扩展专业内容,因屏幕变小,人们阅读的针对性就会更强,搜索起来也更有目的性,而不会只是泛泛的浏览。

  至于娱乐业方面,像土豆、迅雷等视频网站都已开始与传统电视台产生竞争,这会有利于电视剧等行业的发展,甚至带来新的变化。而高铁的普及给视频产业带来的机会更多。当年高速路和汽车改变了美国,如今高铁则将改变中国。像从北京上海,或上海到深圳,平均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人们坐在高铁上,自然有观看视频的需求,我觉得,将来可能会产生适合高铁的诸如“高铁电影”、“高铁电视剧”等新的娱乐项目。现在的电影一般时长110分钟左右,将来的高铁电影、电视剧应该会根据人们乘坐高铁所需的时长进行相应改变。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