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硬盘供应短缺 泰国洪水冲击全球供应链

2011年11月08日0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始于今年7月的泰国洪灾不但给当地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还严重冲击全球汽车、电子、电器及其零部件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

  据日媒11月7日报道,由于泰国洪灾导致零部件配调困难,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汽车公司将“逐步暂停”其20条车型的生产线。同日本田宣布,因泰洪灾影响,公司推迟在欧洲市场发布新款思域车型的时间。而在数日前,两巨头纷纷宣布了减产计划。

  电子行业方面,全球第一大硬盘厂商美国西部数据近日表示,受泰洪灾影响,公司第四季度的硬盘出货量将从第三季度的5800万块减少2200万至2600万块。同时宣布产量大幅下滑的还有希捷和日立等知名硬盘厂商。

  日系汽车供应链再受创

  作为东南亚的重要制造业基地,肆虐数月的泰国洪灾对日系汽车生产的影响日益加剧。因在泰的日车企工厂多生产关键零部件,并提供给车企在全球的各大整车厂。

  据《日经新闻》7日报道,丰田曾在上周宣布暂停四款迷你车型,包括丰田埃尔法和诺亚。但是随着公司在泰工厂零部件供应短缺情况恶化,停产车型名单将会逐渐扩大至20种。

  目前,丰田在日美等7国的工厂已经减产,而其在泰国的3个工厂在本周仍继续停产,停产时间或将延续至今年12月。丰田发言人迪昂·科比特介绍,10月24日至今,泰洪灾导致的减产量在泰国为6.9万辆,在日本为2.2万辆,约占同期计划产量的1成。其他地区的减产情况正在统计之中。

  另外,丰田本周将公布三季报业绩并宣布产能计划,但由于泰洪灾给该公司的影响尚未厘定,丰田表示,未决定公布11月14日之后的产能计划,公司将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

  另一日系车企本田的北美、日本、英国和巴西的工厂也都纷纷减产,其中,丰田北美车厂的产量将削半。本田宣布,对位于印度的汽车工厂也将实施减产。

  据悉,本田在9月为开拓印度市场推出了新款小型车“BRIO”,力图在当地扩大销量。而此次减产必将对公司的战略造成影响。本田认为,除11月的生产受到影响外,12月也很有可能继续减产。公司计划寻求零部件的替代生产途径以早日恢复正常生产。本田发言人容·莱兹克还表示,公司将继续评估零部件供应情况,尚未对11月中旬之后的产能计划做出结论。

  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bive分析师特雷西·汉德勒表示,泰洪灾将使丰田和本田的产能全部恢复时间表延迟至明年一季度。他还表示:“2011年对于日系汽车来说都是不幸的一年。”此前,东日本大地震曾使丰田和本田连续5个月减产,而日本当地的电力供应紧张也让两家车企不得不缩短工厂开工时间。

  标普Capital IQ驻纽约分析师以法莲·列维表示,丰田和本田都将在本季度遭遇供应链断裂的“痛苦”,预计两家车企全产能的恢复将在明年一季度才能实现。数据显示,丰田和本田今年年初至10月份的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滑8.8%和5.3%。

  硬盘短缺影响IT产业链

  除了日系车企深受泰洪灾牵连,作为全球第二大硬盘制造国(约占全球产能40%),泰国的硬盘厂商同样遭受极大冲击。

  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近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硬盘的产量将下降27.7%,从三季度的1.73亿块降至1.25亿块。其中,在泰国配置60%产能的西部数据更是遭受洪灾的灾难性打击。另一研究机构IDC悲观估计,西部数据产能将减少约75%。

  西部数据发言人希瑟·斯金纳6日表示,西部数据的硬盘供应受到了很大限制,“但我们会竭尽全力维持平衡,在所有地区、国家和市场范围内满足客户的需求。”分析人士称,西部数据在其他地区的工厂正在加速生产,但是即便如此,该公司的供货数量也不会充裕。

  来自中国台湾硬盘供应链制造商的消息称,受泰国洪水导致的组件供货短缺问题影响,另一硬盘厂商美国希捷已经将第四季度出货量由5500万块下调至4000万至5000万块。

  作为计算机的重要组件,硬盘供应量的短缺势必将影响整个IT产业链条。IHS iSuppli分析,笔记本电脑的硬盘短缺状况将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巨大的硬盘出货量下滑将会对整个行业有相当大的影响,预计未来的6个月时间此次洪灾所产生的效应都将会存在,不过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会逐渐得到改善。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4日分析称,泰国遭遇的洪灾已经搅动了全球的科技市场,并给个人电脑(PC)和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带来冲击。泰国虽在全球科技产业链中不占有枢纽地位,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该国之科技产业已显示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

  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杨元庆日前表示,泰国水灾将持续影响硬盘生产,所以长期来看,硬盘价格有上升的趋势,这也将带动公司PC的价格。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