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IPO退出渠道受阻 PE/VC“并购退出”渐热

2011年11月08日03: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伴随全球经济环境的持续低迷,全球IPO陷入低迷,这也直接导致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机构的IPO退出渠道不断受阻。分析人士指出,目前PE/VC机构单纯依靠IPO退出的方式急需转变,并购退出正在逐渐被PE/VC重视。

  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国内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数量锐减,同比降幅高达75%,并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其中,10月海外IPO退出案例为零,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月度海外IPO退出完全停滞。对于私募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更好的退出渠道以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显得较为迫切。

  上海万利高级投资经理潘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私募基金退出的趋势将从目前以IPO为主到更加多元化,并购将会成为退出方式的重要渠道。目前私募基金在退出方面也在大力开拓除IPO以外的渠道。

  近年来,并购交易呈较明显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中国企业及私募基金赴境外并购的案例增长迅速。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业务总监蔡凌向本报记者表示,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引发了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低迷,不过这也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创造了较好的机会。未来并购交易市场会有很多机会。

  不过目前国内的并购交易渠道仍存在一定瓶颈。并购交易主要包括管理层收购、产业投资者和其他并购基金收购等不同的类型。潘雷表示,国外流行的管理层收购在中国不太容易,特别是A股上市公司,因为国内股市的进出机制不是太灵活,包括国有股估值等问题;产业投资者并购方式是目前最为可行的,但是目前大的产业投资者均为国企,机制不够灵活。

  此外,国内目前专门的并购基金还并不是很多,主要是因为这类基金一般需要杠杆,但在中国的银行借贷做杠杆收购交易仍不容易。

  关于并购退出的估值,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并购退出的价格一般还不错,只是因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市盈率很高,所以目前并购退出的回报会低于IPO。这也是私募投资者仍相对较为青睐IPO退出的原因。不过IPO方式的退出往往导致投资成本和难度相对提高。而并购投资如果有相对估值合理的价格,也是较好的退出渠道。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近期表示,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方式当中,接近90%通过IPO退出,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方式是占比非常低的,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尚未形成。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当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完成投资793笔、退出291笔,在这291笔当中有259笔依然是通过IPO渠道退出的。目前通过IPO退出仍然是主流。

  不过,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周士杰也预计,由于海外IPO的退出渠道不断受阻,考虑到境内IPO数量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所以PE/VC机构单纯依靠IPO退出的方式急需转变,未来势必会考虑更加多元化的退出方式。

  名词解释

  并购退出

  由于股票上市及股票升值需要一定的时间,或者风险企业难以达到首次公开上市的标准,许多风险资本就会采用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投资。虽然并购的收益不及首次公开上市,但是风险资金能够很快从所投资的风险企业中退出,进入下一轮投资。因此并购也是风险资本退出的重要方式。特别是近年来与国际新一轮兼并高潮相对应,采用并购方式退出的风险资本正在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