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投资额增2.7倍 创投疯狂“吃药”做“保健”

2011年11月08日06: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晓琳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全泽源

  PE/VC资本总是有饿狼般灵敏的嗅觉。继2010年电商后,医疗健康行业以凌厉的吸金增速成为2011年PE/VC的重要宠儿。据清科统计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披露的PE/VC对医疗健康市场的投资金额达35.24亿美元,是2010年该行业全年投资总额的2.7倍。

  “这是颠覆性的增长!”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珺认为。这句话的背景是2010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共披露了132起投资事件,投资金额累计达到13.03亿美元,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已双双达到历史新高。

  11月4日,清科集团举办的“2011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与会的创投大佬和企业家均表示,在新医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非常看好国内的医疗健康行业。

  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告诉记者,IDG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12家企业,其中4家已经在美国上市。

  章苏阳指出,受新医改政策刺激,需求市场获得大拓展。在具体投资策略方面,他更看好生物制药方面,“这方面与国外距离缩短的速度将很快。”此外,章苏阳还认为,民营医院应该往专科医院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利用有限资源来赚钱。

  建银国际总经理许小林介绍,建银国际早在2009年已在国家发改委备案了第一支医疗产业基金,截至目前已投了12个项目。“从大的方面来看,2009年医改的推行对中国整个医疗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具体到细分行业投资策略,许小林告诉记者,从建银国际自身的经验来看,“十二五”期间医疗服务——如医院、健康管理服务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此外中药产业、医疗机械和医药商业都会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在综合各家观点后表示,医药研发制造方面,现阶段正是医药专利过期高峰,国内药企将把握仿制药机遇,新药研发周期过长,早期项目只适合自有资金投资。医药流通子行业,目前处于整合阶段,并购频发;医药零售网点与社区医疗机构合作对接可能成为趋势。医疗服务子行业,部分特色专科服务市场需求很大;公立医院改制为资本介入提供机会。医疗信息化子行业,目前国内亿元的HIS系统已经进入更新换代阶段;物联网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

  清科行业研究员肖珺认为,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增长动力来分析,创投青睐医疗健康业大概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自2009年4月中国政府公布新医改方案至今,2011年已是新医改方案的“收官”之年,该方案中提出的改革目标,需要在2011年初步达成。截至目前三大医疗保障体系参保人数已达12.8亿,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居民。“十二五”期间,改革将向更深层次推进,尤其是医疗机构建立公益性的运行机制、完善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重构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优化社会办医环境等,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内容。

  其次,人口老龄化和收入水平提高是促进医疗健康产品服务需求增长的推进器。中国60周岁以上老人占全体人口的比例由2000年的10.3%上升至13.3%,而老龄人口正是医疗健康产品服务的高需求人群。再从收入上来看,2010年中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09元,是2000年的3倍多。

  再次,生物产业被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刺激了蠢蠢欲动的资本。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