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开拓蓝海 多家银行前三季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超3成

2011年11月08日07:2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吴婷婷

  来自多家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政策扶持、定价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业务受到国内银行的热捧,前三季度多家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逾30%,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正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下一片“蓝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底,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了1747亿元,

同比多增585亿元,增幅达37.0%,增幅是全部公司类贷款增幅的4.4倍,增量占全部公司类贷款增量的44%。

  截至2011年9月末,农行共为超过250万户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6.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4.3万户,中小企业信贷客户数已占全行法人信贷客户数的92%;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00多亿元,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400亿元,比年初增加850亿元,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增速比全行贷款增速高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于10月出台“十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措施提出,在年初计划基础上,中行将进一步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整体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另外,中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网点机构计划在今年底前扩展到3500家,2012年达到5000家。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建行也于近日出台10条措施,提出原则上经济发达地区分行均要在年底前成立一级部制小企业业务管理部门、持续推进小企业业务向“零售化”转型、进一步优化小企业业务结构等目标。建行201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8258.99亿元,增幅12.62%,高于公司类贷款增幅5.79个百分点。另据报道,8月份建行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建行服务的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已占全部企业客户总数的90%,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中小企业贷款已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的68%。

  除四大行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小微企业业务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在3季度业绩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小微企业作为该行重要的战略,目前占总的贷款比例约为8%,五年内目标是达到30%。定价方面,3 季度新发放的小微平均利率上浮平均40%左右。民生银行3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小微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9月末,“商贷通”贷款余额2141.9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2.10 亿元,增长34.73%。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3季报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该行9 月末贷款1381.8亿元,占整个公司贷款的12.9%,较年初增长356 亿元,增幅36.7%。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城商行贷款余额4.17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6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1.71%,同比增长43.69%,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20.99个百分点。

  “对银行来说,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是高收益,相应风险也高于大企业,从我们今年的业务来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上浮30%-40%,这样一来基本可以覆盖风险,今年的盈利不错。”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建行十项措施中也提到,当前信贷资源紧缺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小企业业务价格管理,提高信贷资源的使用效率。原则上,小企业客户贷款平均定价水平不低于基准利率上浮20%(含,A类低风险业务除外),同时,根据不同客户信用等级和产品风险分类实行差别化定价组合管理。

  小微贷款业务正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下一片“蓝海”。《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0家银行中,有76.9%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小企业贷款产品是未来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