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和婚姻有关的那些“投资”

2011年11月08日13:45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邓若楠

  目前中国15岁到35岁的未婚人群有近两亿人,社交圈窄、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导致未婚人群占应婚人口比例在逐年增加。

  可以看见的是市场的膨胀和变化,商业化、信息爆炸和技术进步正在让现代人的婚恋观、交友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

  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资。起码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是这样忠告世人的。那么,你会吗?

  今年,国内有部很红的电视剧叫《裸婚时代》,嫁给一个没房、没车、还没闲工夫的男人,需要多大勇气?结婚不买房、不买车、无婚戒、不办婚礼,这样的婚姻真的是“裸婚族”们标榜的爱的升华吗?

  在目前国内每年近2000万人的结婚群体中,很明显大多数新人并不这样想。他们使近年来内地因公民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每年都达到将近3000亿元。不少新人甚至会将1/3的积蓄花在婚礼上。

  在现实生活中,婚姻作为建立基本家庭关系的契约形式,永远无法摈弃物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名社会学家顾骏向记者表示:“婚姻是夫妻共同组建一个家庭过日子,不可能抛开物质基础,抛开利益问题。婚姻必然具有功利性。”

  承认这一点,“裸婚”更多的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行为。同时对于重视家庭的多数中国人而言,婚姻还不仅是爱的升华,也更被当作生活的保障。

  10月,我国《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出台,由于明晰夫妻之间的财产归属和分配关系,打破了中国人传统的家庭财产制,而引发纷纷争议,尤其是姑娘们以及姑娘的娘们各种愤愤不平,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怎样的婚姻算是成功的投资?这就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幸福只定义在自己的心里。

  根据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的统计数据看,目前中国15岁到35岁的未婚人群有近两亿人,社交圈窄、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导致未婚人群占应婚人口比例在逐年增加。

  可以看见的是市场的膨胀和变化,商业化、信息爆炸和技术进步正在让现代人的婚恋观、交友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越来越浓厚的“投资”意识,使年轻的男女们对平台的需求空前高涨,这在传统的相亲形式中体现得最充分,如今的相亲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变成投资风险预估。而这种改变又令这个巨大的市场充满了更多的机会。

  互联网与现代传媒 为传统媒婆插上翅膀

  身材高挑的顾青是上海的政府公务员,工作稳定、家境殷实和“宅女”的性格让她在寻找合适伴侣的路途上颇多坎坷。30岁之前,她的挑选资源多来自于父母亲友介绍。30岁之后,她决定采取主动。在知名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免费注册之后,她缴纳了近万元会费,试图进行有针对性的择偶。

  “世纪佳缘号称有注册会员数千万人,付费会员也有近百万,好歹也可以算是‘千万百万里挑一’吧。”她解释说,如果按照自己的择偶标准找到合适伴侣,这笔“投资”就很值得。一年时间,她参加了数场相亲交友活动,在网络红娘层层筛选下“约会”了大约10个人。客观条件都在标准以上,如身高175cm,硕士学历,月薪8000元……但她没有成功。

  “原因有很多,有的因为家庭背景相差太大,有的因为生活圈子不同而没有共同话题或爱好。”一年之后,她放弃了网络红娘,转而迷上了最新的SNS软件应用,这类植根于智能手机的普及而风靡的应用软件,也推出了一系列交友平台功能,如利用手机定位功能“寻找附近的人”。

  “这样找到的人起码跟你拥有共同的生活圈子,比较容易互相了解。”顾青说,她目前通过这类平台谈上了朋友,并且“发展的机会很大”。

  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胡霁璟告诉记者,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发展可分为培育期、成长期及成熟期三个阶段,目前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刚刚进入到成长期,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高速发展。

  根据他们的数据,预计2011年中国整体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45.4亿元,虽然受人口出生率增长减缓的影响,市场增长呈现较平缓的态势,预计2012和2013年婚恋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49.7亿元和154.4亿元,到2014年市场规模保守预计仍将达到158.9亿,整体发展空间巨大。

  婚恋网站和婚恋电视节目的火爆根基在于一个亘古不变的内在需求。前者使交往平台无形中扩大了数百数千倍,后者则更多是通过话题炒作,释放现代人的思想束缚,引起价值观的碰撞。它们共同为传统媒婆插上了翅膀。

  注资百合网的知名风投机构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社交网络技术还不完善的阶段,中国的线下婚姻介绍所已经非常活跃,但无法做大规模,同样存在骗婚、婚托等虚假问题,更难以控制。而当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逐渐与互联网密不可分时,网络提供给他们一种可能,而且是在更大范围内的一种可能,线上婚恋交友需求就会爆发,这个市场不会饱和。婚恋网站就是重视用户体验,将个性化的东西标准化。

  “当时投资百合网主要看重他们的创业团队,他们的发展很小心,包括收费模式,本着严肃婚恋的态度,首先希望建立一个很正的品牌。”邓峰表示。

  “他们提出婚恋讲究门当户对,这不是传统意义,而是通过知识层次、经历背景等综合考量,进行心灵匹配,他们不希望会员是看照片看简历就能挑选,而是能找到心灵的伴侣。总体来说,在当下投资婚恋网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可期的。”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目前线上婚恋交友用户61.4%年龄在25岁以上,学历在大专以上用户比例为82.2%,这部分用户可以定义为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上班族,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婚恋交友网站用户相较于整体网民更为高端。

  从2010年各大婚恋交友网站的线上收入分析,珍爱网、世纪佳缘、百合网和嫁我网这四大品牌已经占据了整体市场超过70%的份额,其中世纪佳缘占据第一位,占领25.1%的市场,珍爱网则以19.9%的份额紧随其后。在当年总体收入中,世纪佳缘以总额1.67亿的收入略微领先于其他婚恋交友网站。

  市场:服务整合中隐藏着机会

  10月初,广受瞩目的“婚恋网站第一案”以原告方网站会员败诉结束一审,进入上诉程序。注册了世纪佳缘会员,并购买了“钻石会员”服务的刘擎通过网站与一位非认证会员开展线下交往,一个月后,她意外发现对方在网站注册的信息中除了性别之外全部为虚假信息,遂向网站进行投诉。此后,该人便杳无踪迹。刘擎遂将世纪佳缘告上了法庭。

  尽管此案一审世纪佳缘胜诉,但却揭示出如火如荼的婚恋网站面临的很多问题。

  正略钧策分析师认为,婚恋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依靠宣传推广,聚集大量会员注册信息,通过信息阻隔获取会员收费的模式,衍生出搜索+发信、心灵匹配和人工红娘等盈利模式,但三大网站的会员总数虽然突破了几千万人,客户黏性却并不高,付费比例低,由于推广费用与运营费用的高企,企业盈利并不佳。

  “婚恋网站依靠市场推广赢得众多注册会员信息,但为未婚男女提供的婚恋机会率却不高,身份验证不严格,这也是很多人注册不久就离开的原因,也是会员不信任婚恋网站的原因,这直接导致了当下盈利模式拓展困难。”

  胡霁璟表示,网络婚恋交友网站未来用户将会向两个方向分化:一部分用户会转向免费的社交网站,这部分用户年龄较低,收入不高,用户的最主要目的是结交新的朋友而不是寻找一个结婚对象。

  “目前部分用户集中在付费的交友网站 (dating sites),但此类网站的服务可代替性较高,一些免费社区网站,如:QQ交友,人人网及开心网也逐渐发展出类似的服务,再加上社区网站本身拥有强大的用户群,应用丰富,并且免费,因此,如果付费交友网站用户,在短期内不能寻找到适合的服务模式,那么就极有可能被一些免费的交友平台所蚕食。”

  其次,以结婚为目的的用户会逐渐集中到有专业化服务的相亲网站(matchmaking sites)上。这部分用户一般年龄更为成熟,有着稳定的收入和明确的婚恋需求。

  在目前婚恋交友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会员费用、线下活动、无线增值服务、网络广告、电子商务)中,新的盈利点正在逐渐向后偏移。

  在婚姻的产业链上,国内大多市场秩序还偏于混乱。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婚姻市场大而琐碎,趋势是资源整合,在整合服务当中隐藏着机会,而婚恋网站拥有特殊的未婚人群会员,仍是最佳的整合服务平台。

  生活:婚姻是投资不是投机

  此前,微博上一则发帖获得广泛共鸣,帖子对比了一个北京男人和一个美国男人的结婚账目。美国男人结婚,租一辆婚车1000美元;预付一个月的房租4000美元;家具3000美元;结婚戒指1000美元;蜜月一周4000美元;汽车首付3000美元,共计16000美元。

  而北京男人结婚:婚房220万元,戒指3万元,婚纱摄影5000元,一件礼服9000元,婚纱2万元,一双鞋2000元,司仪3500元,婚礼的搭建策划筹备等加一起2万元,请客吃饭8万元。结婚负担是美国男人100倍。

  婚前和婚后,金钱,此外还有情感、时间、精力、自由这些“投资”成本依然在无限增长。每一份稳定的婚姻背后,都涉及双方资本的产权重组和兼并收购。

  一位专家曾表示,某种程度上说,婚姻本身就是完全的财务行为。如果双方感情良好,无需注册也可以美满地生活在一起。而结婚这个行为就是签订财务文件,将两间无限责任公司合并成为一间家庭责任有限公司。

  “今天人们内在的价值观与以往相比已有很大变化,传媒的发达又放大了所谓‘剩男剩女’现象。在相亲节目和社交婚恋的背后,人们越来越把婚姻看作一场买买,一场交易,希望把自己卖出更好的价格,把结婚看作改变人生的机会。婚恋网站出现的负面争议主要是人的问题。”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毫不客气的说。

  对于上述微博有一条评论说到,婚姻就是一种投资,是经济行为的一部分。但婚姻这种投资行为,并不会只得到收益,还要付出机会成本,所以不宜投机。从快乐经济学角度讲,金钱和爱情都只是一种快乐资源,而不是快乐本身。调节要适度,配置要合理,只有这样,在婚姻中快乐资源才能转化为真正的快乐。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