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华慈善总会募款超50亿 未受郭美美事件影响

2011年11月08日14: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

  本报讯(记者 王南)截至今年10月底,中华慈善总会募集的款物已经超过50亿元,接近去年的水平。

  该会秘书长刘国林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再次表示,从总会募集款物的数据可以证明,今年郭美美等一系列事件导致的慈善信任风暴,对于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募捐工作确实影响不大。

  今天上午,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向法晚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总会募集款物和去年水平大抵相当。

  据刘国林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中华慈善总会募集的捐赠款物已经超过50亿元。

  据了解,2010年,中华慈善总会募集善款总额达64.67亿元,其中包括玉树地震等两笔10亿元以上的大额捐款。

  刘国林说,今年最后两个月,总会募集善款物资总额能否超去年还不好说,但总体看,水平大抵相当。

  对话(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

  今年是慈善组织的“反思”之年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今年以来,郭美美等一系列事件引发了慈善信任风暴,包括慈善总会也受到一些负面影响,遭受到质疑,您怎么看?

  刘国林(以下简称刘):首先我要说,这一年对于中国的慈善事业来说,应该是个“节点”之年,是个“反思”之年。

  今年夏天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慈善事业特别是慈善组织遭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和批评。虽然并不能证明这些事件和慈善组织有直接关联,但确实需要反思,要正视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FW:您提到的节点之年又是指什么呢?

  刘:因为这一系列事件,让慈善组织加快了对自身工作公开透明的推进力度,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已经在开展相应的工作,可以说是个“节点”。

  FW:郭美美等事件后,社会公众对于慈善组织的信任大幅降低,是否会影响慈善事业的发展?

  刘: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否认,在发展过程中,慈善组织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我要强调的是,请大家不要全面否定慈善组织在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中所做的工作。

  正在筹建捐助信息公开平台

  FW:其实质疑主要是在慈善组织不够公开透明上,慈善总会会有什么工作计划?

  刘:之前都是质疑发生后,慈善组织被动地公开一些信息,这是不够的。从慈善总会来看,我们已经将捐助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案上报,目前正在筹措资金。

  FW:这个平台什么时候能够建成?有具体的时间表吗?

  刘: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因为这个平台是基于我们慈善总会官网建设,整个官网都将重建,需要资金和时间。这个平台建设,将是明年我们推进公开透明最主要的工作,明年应该会取得更多的实质进展。

  FW:您能展望一下这个平台将来的效用吗?

  刘:这个平台建好后,将全面公开中华慈善总会的募捐信息。将来即使是捐赠1元钱,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查到,同时可以向慈善总会索要发票。文/记者 王南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