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宋基会:公益项目投资超4亿元竟是“自筹”?

2011年11月08日16:42
来源:新华网
3日,河南省郑州市,一座有8层楼高的宋庆龄雕像伫立在郑州市郑东新区。
3日,河南省郑州市,一座有8层楼高的宋庆龄雕像伫立在郑州市郑东新区。
3日,河南省郑州市,一座有8层楼高的宋庆龄雕像伫立在郑州市郑东新区。
7日,雨中的宋庆龄塑像犹如流下“清泪”两行。
…………………………………………………………
(新华视点)河南宋基会:公益项目投资超4亿元竟是“自筹”?

  新华网郑州11月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梁鹏、黄浩苑)因“善款放贷”等问题公信力受损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近日因在郑州建设包括一座大型宋庆龄石雕像在内的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项目,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是河南宋基会“自筹”4亿元建设的。公益机构哪来这么多“自筹”资金?公益机构的资金使用怎样才能更透明、更合理?

  雕像现场仍在施工 面对质疑不予回应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黄金地段,由河南宋基会投资建设的一座高逾24米的宋庆龄石雕像即将完工。“新华视点”记者7日到现场采访时,发现工程正在施工,门卫拒绝记者入内拍照采访。

  记者看到,这座雕像坐落在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南广场内,整体建筑占地面积巨大。整个活动中心工地内,周边几座看起来像办公楼的建筑主体已经封顶,外边贴着大理石砖,有的正在进行内装修。在南广场围墙外的项目介绍上显示,建设单位是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此前河南宋基会被曝光善款放款、关联交易的“宋基系”企业之一。

  据了解,这是河南宋基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门定制的人物石材雕像,整座半身雕像高达24.15米,其中头部整体雕像就有9米。此事被曝光后,河南宋基会称雕像是“黄河女儿”,而非宋庆龄雕像。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女性雕像穿旗袍、戴披肩、挽发髻,与许多地方的“黄河女儿”雕像特征差距较大。

  记者随后到办公地址位于郑州市民航路上的河南宋基会采访,与同来采访的其他几家媒体一样,均被拒绝采访。河南宋基会宣传活动部副部长赵志敏称:目前河南宋基会仍在被调查中,对外不予回应。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这位副部长的名片上看到,河南宋基会的办公地址却是:郑州市黄河东路与九如东路交叉口,正是宋庆龄石像所在的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所在地,这也意味着,这一广场周围的几幢楼也包括了河南宋基会的新办公楼。

  投资公益、包括建设宋庆龄石雕像本无可厚非,但公益机构的资金支配本身就应公开透明;而面对社会各界的疑问,河南宋基会却不正面回应解释,实在令人疑惑。

  8层楼高宋庆龄雕像落户郑州(图)

  河南宋基会称8层楼高雕像不是宋庆龄而是黄河女儿

  原设计者确认郑州巨型雕像为宋庆龄像(图)河南“宋庆龄雕像”仍在施工“调查组”成挡箭牌

  艺术作品粗糙了事 是“宋庆龄”还是“黄河女儿”?

  雕像到底是谁?“新华视点”记者专程赶赴广州。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林国耀向记者介绍说,一年多前,河南宋基会与广州美术学院接触,希望与广州美术学院合作,配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机,建造一个大型的宋庆龄艺术雕像,双方经过多次接触,最后确定由雕塑系擅长做公共艺术雕塑的梁明诚操刀主创。2010年7月,双方签订了雕塑承揽合同,项目名称就是《宋庆龄艺术雕像》。

  据林国耀介绍,最初美院考虑到空间限制,建议雕塑高15米,但对方希望高27米,最后做成高24米。在雕塑材质用料上,河南宋基会提出用汉白玉,但这样不利于雕塑的整体效果,在美院的建议下,改为由福建生产的603#花岗石。因此,最后定于合同的条款是,雕塑高为24米,占地800平米,中间挖空,用603#花岗石,此外并没有其他附属建筑。

  梁明诚设计方案在正式进入工程的实质阶段时产生了分歧。林国耀说,我们希望由具有艺术加工资质的施工单位来进行雕像的施工建设,但对方认为,直接让打石头的工厂来进行就可以,双方意见没有统一,对方最后选择了一家石材厂。

  据介绍,2011年4月,河南宋基会向广州美术学院发来一份传真,单方面终止合约。广州美术学院此后再没有参与雕像的后期加工和艺术监制工作。“这样的情况在雕塑系承接的众多社会重大雕塑工程中从未遇到,我们感到很不理解。”林国耀说。

  美院专家表示,从媒体曝光的图片来看,雕塑成品虽然在动态、造型及尺寸上与原稿相似,但艺术效果不理想,面部线条、眼睛、发线的处理粗糙,拼接的手法不当,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4亿元“自筹资金”从哪里来? 巨额资金流向成谜

  记者在河南宋基会办公楼内张贴的宣传材料上看到,这个项目全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是由河南宋基会自筹资金,委托绿城集团代为建设的大型公益活动场所,占地48亩,可建设面积19092平方米,该中心总投资超过4亿元,计划以“两个基地,一个中心”来打造在郑东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的综合型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儿童素质培训基地和国际青少年儿童交流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公益机构能完成高达4亿元的投资项目,而且还是由其“自筹资金”完成,这在国内实属罕见。按照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宋基会2010年全年的公益支出仅为1.39亿元,究竟是如何“自筹”来高达4亿元的资金呢?

  在河南宋基会的办公楼内,记者看到河南宋基会的一些公益慈善项目宣传,其中在青少年儿童方面,“多年来,我们围绕着贫困地区进行捐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投入资金逾千万元,援建爱心小学61所。”

  这固然是义举,也是慈善机构的本职,但多年来使用社会各界捐赠并投入逾千万,和一个项目“自筹资金”投资4亿元,反差之大令人不解。

  令人关注的当属河南宋基会的地产项目,资料显示,仅其在河南省周口市的联盟新城一个项目,开发面积便达245亩;而在周口市,河南宋基会与河南建业住宅集团合作开发面积便高达1500亩。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几年来资产快速膨胀至近30亿元的基金会,存在着巨额资金体外循环的情况,通过宋基投资公司等一批关联公司大量投向地产等领域,包括向房地产企业高息放贷等,而且巨额资金在一系列相关公司间大量以应收、应付账款方式周转,流向成谜;另外,通过所谓公益医保项目,在河南农村地区变相高息揽储长达数年之久,至今仍在持续。

  今年9月初,河南省统战部、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宣布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但时隔2个多月至今未见调查结果;而就在调查期间,河南宋基会旗下的宋基投资公司仍然在拓展业务,面向全国招聘数十名房产、小额贷款以及融资担保、资本运营等方面的人才。

  作者:梁鹏 黄浩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