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意外下调1年期央票利率

2011年11月08日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上午发行的人民币1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报3.5733%水平,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出乎市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下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逐步松动的预期,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加。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 走低

  据了解,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在连续11周以来落在3.5840%后的首度下调。央行周二上午还进行了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

  市场似乎已预知央票利率将下行,早盘银行间国债市场强势上涨,18只成交个券中17只价格飘红。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5563%。有分析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下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逐步松动的预期。

  据悉,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1090亿元,较上周增加2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局面。该投放量也创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中信证券:春节前或下调存准

  中信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则认为,虽然今年12月份有万亿财政存款投放,公开市场亦开始净投放,但明年1月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考验。年前资金面将会普遍承压,预计春节前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向部分中小型机构定向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信证券研报还指出,上周央行继续停发三年期央票,基本可认为从去年4月开始的该品种本轮发行已告一段落,短期内重启可能性非常小;而央行暂停短期限正回购超出市场预期,如果本周仍无正回购,则进一步印证“政策正在放松”这一结论,市场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宽松,回购利率仍有下降空间。现券投资风险方面,应关注年底的流动性紧张以及贷款规模是否大幅增长从而对明年的通胀造成压力。

  中金公司:央行或先从差别准备金率入手

  中金公司11月7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微调。需要关注的是银行表外业务的回表导致信贷“虚增”,同时人民币贸易结算导致外汇占款增量高估境内人民币流动性投放。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当前流动性仍然偏紧。未来央行可能通过逆回购和在二级市场购买央票等方式积极地投放流动性。看形势的发展,不排除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但如果央行仅仅利用准备金率调整来实现流动性管理,有可能被市场过分解读。因此,在具体操作中,央行对下调准备金比较谨慎,首先可能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才可能考虑全面下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证券时报网)

  建银国际:12月初或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建银国际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鉴于欧盟是否有能力摆脱当前危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中国2012年的经济政策将较2011更加偏重适当的调节。建银国际预计,旨在推动整体需求的宏观放松周期将于今年四季度启动。

  建银国际表示,温家宝总理重申政府将“微调”经济政策。建银国际预计,今年四季度末开始至2012年末,政府将会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下调利率。建银国际还预计,10月CPI将下降至5.5%,随后11月将进一步放缓至4-5%。政府可能在12月初公布11月CPI之前宣布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日报:欧洲降息中国货币政策会否随欧起舞

  最近,欧洲带给世界很多“意外”:先是希腊意外宣布公投,搅得各国市场一片震荡。时隔不久,又宣布取消公投。同时,一向被市场预期维持目前基准利率不变的欧洲央行,突然于北京时间11月3日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

  欧洲扭转加息势头

  “这是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之前,欧洲央行一直维持1.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次事件有可能是希腊公投闹剧引出的一个成果,旨在缓解欧洲银行体系面临的巨大流动性压力。希腊宣布公投后,给德国、法国造成很大压力,德国为此可能对欧洲央行也施加了压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路线主要受德国影响。接下来,欧洲央行有可能大量购买欧洲债券,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动作。还有,欧洲央行行长换了,与前任行长想法多少会有些不同。

  此前,欧洲央行曾先后两次加息,累计幅度达50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欧洲央行在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任后的首次货币政策。此次降息意味着,欧洲央行已决定扭转今年4月启动的加息势头。

  降息之举其实更多透露出人们对未来的担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初欧洲物价上涨,利率应该往上走,年中(二季度)以来,这方面问题持续发酵,拖累了欧洲整个经济复苏。现在虽然出台了一揽子解决危机的计划,但人们还是担心未来经济低迷不振。所以,在物价明显上涨期间还是决定降息,说明人们对经济下滑的担心超过了对通胀高企的担忧。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欧元区失业总人口达到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提出,明年欧元区增长率将仅为0.3%,远低于2%的增长预期。此外,更多人开始相信,欧债危机有可能将更多负债国以及持有这些国家国债的银行拖下水。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前景使欧洲央行下决心将货币政策转向了保经济增长的方向。

  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降息消息一公布,市场仿佛被充了电,立刻振奋起来。11月3日,泛欧绩优300指数劲扬1.9%,报990.11点。欧元区银行股涨幅居前,劲扬3.3%;英国FTSE100指数收涨1.12%,报5545.64点;德国DAX30指数劲扬2.81%,报6133.18点;法国CAC40指数攀升2.73%,报3195.47点。

  美国股市开盘冲高,三大股指涨幅在1%左右。黄金、白银分别上涨。全球商品市场也有反弹上升,原油、铜期货出现小幅反弹。美国农产品反弹幅度较大。

  在欧洲央行降息等诸多利好消息带动下,11月4日,中国股市继续上涨。截止收盘,沪指报2528.29点,涨20.20点,涨幅0.81%,成交999亿元;深成指报10699.49点,涨75.37点,涨幅0.71%,成交939亿元。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全球策略部主管Andrew Milligan称,欧洲央行决定的重要性盖过了今天所做的任何政治决定,这是颇受市场欢迎的好消息。

  欧洲病单一药物难见效

  降息究竟对解决欧洲经济问题能起到多大作用?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表示,欧洲央行降息的举措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具有积极意义,将会对促进投资做出贡献。但他也指出,由于市场影响取决于多种因素,降息只是其中之一,对于市场的长远影响还有待观察。向松祚说,降息对缓解欧洲银行危机有很大作用。

  另有专家认为,降息作用有限,它只是有利于缓解欧美市场紧张情绪,减轻债务危机,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陈飞翔对本报记者说,欧洲经济低迷,人们信心几近崩溃,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只是欧盟恢复经济的一种尝试,它对树立各方的信心有好处,但实际效果怎样还不一定,因为欧洲经济的问题太多,单靠降息这一种“药”不一定能见效,今后还会出台其他政策。

  中国将受到什么影响?连平认为,降息对中国有积极和负面两种影响。积极方面,降息延缓了欧盟经济危机的步伐,如果未来欧盟经济能够微弱复苏,对中国的出口会有好处,因为现在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负面方面,欧盟利率降低了,而中国短期内降低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这样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利差会扩大,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陈飞翔指出,欧盟经济恢复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还可解决中国外储过多的问题,同时,中国也会加大从欧盟的进口。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欧央行降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心理层面,国内货币政策不可能学习或者跟随欧洲降息。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