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1年期央票利率28个月来首次下调(图)

2011年11月09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微调预期 或为降息铺路
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微调预期 或为降息铺路

  昨日,央行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为28个月来首度下调。机构分析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箭在弦上,甚至降息也不无可能。

  文 /记者潘彧

  昨日,央行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报3.5733%,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28个月来首次出现下调。

  作为基准利率走势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行被业内人士视为货币政策微调的“确认性指标”。两周前,三年期央票利率已经率先下行。

  年内或下调存准金

  国泰君安昨日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央行把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后,流动性的改善已经没有任何疑义。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在具体操作中,央行对下调准备金比较谨慎,首先可能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才可能考虑全面下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建银国际分析师则乐观地预估,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时点在今年第4季度,认为“政府可能在12月初公布11月CPI之前宣布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从三年期、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来看,央行可能在明年初就会采取降息等更加明确的价格工具。

  从历史数据来看,一年期央票利率下行后,基准利率往往会跟随变动。例如,2008年9月17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为4.03%,较上一期央票发行利率降低0.03个百分点。而在三周之后,10月9日央行宣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4.14%下调到3.87%。

  资金面宽松态势持续

  昨日,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

  据悉,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90亿元,较上周增加20亿元。上周,央行在连续三周净回笼后,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创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资金面方面,宽松的态势还在持续。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短期品种中,除隔夜Shibor小幅上涨1.84个基点至3.1117%之外,其他中短期Shibor均小幅下降;中长期品种上涨幅度不大。

  受到央票利率“破冰”下调的影响,昨日中国银行间债市早盘现券收益率全线大跌。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5563%。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经降至略低于发行利率的水平,因此,预计央票发行利率仍可能继续下调。对于市场而言,央行该举动将对债市继续提供支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