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

李稻葵:IMF扩资可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

2011年11月09日14:57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充满了挑战的过程,千万不能过分低估它的复杂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此,我想提出三个基本的原则跟大家讨论。我想人民币国际化第一个原则,一定要和整个国际货币体制的改革,乃至于整个国际金融改革要紧密结合。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不断参与国际事务的过程,也是中国的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不断地要跟全世界进行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这是一个多边化的过程。当前在欧洲碰到欧债危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援助?怎么援助?在援助的过程中是不是要以人民币计价来进行援助?这些问题跟人民币国际化密不可分。

  再比如说拉加德女士,她提到了IMF要扩资,目前的资金量不足以应对当前的各种各样的金融危机的挑战。在扩资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不是可以以人民币计价来进行出资?来进行一部分的投入?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中国的话语权提升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实际上应该跟整个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整个参与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单边的过程。

  第二个原则,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也必须紧密结合中国金融自身的改革。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是一个我们自己金融体制不断改革,不断开放的过程。比如说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们的商业银行是不是应该更加稳健?如果商业银行的经营不稳健的话,短期内如果投资者、存款者认为我们的商业银行地位不稳,是不是有可能资金出走?再比如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不是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加稳健的过程?如果资本市场出现了大规模的波动,如果资本市场短期内被认为是投资者没有投资的价值可言,就会产生资金的外流。

  第三个原则,这也是回应我们黄奇帆市长的话,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一定是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过程,这点不能忘记,不能说我们在国际上仅仅让人民币成为国际金融工具,而忘记我们自身的服务。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是以贸易逐步地人民币计价贸易结算推出的。下一步我个人的观点,应该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我们像温州、鄂尔多斯[15.40 0.65% 股吧 研报]资金相对充足的地区,资金走出去,资金不要再本地炒作紧密相关。设想一下,如果在温州,如果在鄂尔多斯在一定条件下做一个试点,产生一个试点,让他们的资金在一定范围内兑换成美元、欧元,出国投资的话,这个地方的金融业会相对稳定,从而实体经济也会相对稳定。

  总的说来,我个人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充满挑战的进程,千万不能过分低估它的复杂性。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跟国际货币体制改革,跟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相结合,必须跟金融改革相结合,必须跟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谢谢。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