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张涛:2012年CPI走势预告

2011年11月09日16:5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涛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2012年通胀走势应该是逐步回落的,全年的涨幅大致在3%~3.5%,其中,翘尾约2%~2.2%,新涨价1%~1.3%,全年的走势可能是“前高后低”

  随着8、9、10三个月CPI同比涨幅的回落,可以确定的是,7月份CPI的6.5%涨幅,应该就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这一轮通胀的洪峰,以CPI同比涨幅来衡量的中国通胀走势,相应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同时,3季度GDP增速回落至9.1%,是自2010年一季度11.9%的高点以来,经济增速最低的一个季度。通胀和经济增速的双回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按照宏观调控意图,向“软着陆”迈进。

  但与此同时,在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的过程中,鉴于人口红利的消失、全球反危机下的宽松货币干预、以及中国就业问题的解决等因素,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2012年作为政府换届年,同时也是经济结构转型向实质阶段迈进的过渡年,通胀走势将成为经济的关键因素。就此,笔者想阐述一下自己的看法和预判。

  观察2002年至今的通胀走势和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可以发现一个经验规律(如图1):

图1:中国通胀的两个半周期
图1:中国通胀的两个半周期

  1.如果简单地以上升期和下降期为一个完整周期,从2002年至今,中国的物价涨幅大致经历了两个半周期;

  2.整个周期的时间间隔大致为43个月,其中通胀上升期大致为整个周期的2/3的时间;通胀回落期大致为整个周期的1/3的时间;

  3.单纯观察3年期市场准基准利率的变化,波幅大致在180~210基点,而且收益率在上升期涨了多少,就会在回落期跌回去多少;

  4.如果按照这个经验规律来看,结合今年7月份6.5%是此轮通胀顶点的判断,那么当前第三个周期应该已度过了通胀上升期。如果按照2:1的时间比例来看的话,第三周期通胀回落的时间为12到13个月,也就是说,2012年,短端收益率应该处于回落通道。笔者预计3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由2011年9月份的3.7%回落至1.9%左右。

  在对明年食品类和非食品类物价涨幅预测的基础上,笔者按照自己观察中国通胀的方法,大致匡算了2012年CPI的同比涨幅(如图2中的蓝线,红线为统计局公布数据):

图2:2012年CPI同比涨幅的测算
图2:2012年CPI同比涨幅的测算

  测算的结果显示,今年随后的2个月的CPI涨幅,分别为4.7%和4.6%;2012年通胀走势应该是逐步回落的,全年的涨幅大致在3%~3.5%,其中,翘尾约2%~2.2%,新涨价1%~1.3%,全年的走势可能是“前高后低”。

  这个预测也符合笔者对中国通胀经济数据的周期观察:在一个完整的通胀周期中,通胀上升期的时间间隔和通胀回落期的时间间隔为2:1。从此轮通胀的启动点算起,顶点出现在2011年7月,其间隔为24个月,预计通胀回落期为随后的12个月,这意味着2012年上半年通胀处于回落态势,应该属于大概率事件(图2中的情景2);但下半年能否如预期测算继续回落,则存在不确定性(图2中的情景1)。

  在上述对于通胀的预判之下,笔者认为,明年央行利率政策不会大动作。

  笔者观察一年期定存的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变化发现:伴随明年通胀的回落,实际利率可能最高将升至1.2%。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尚不至于触发央行降息的动力,除非明年经济增长出现意外下滑,否则明年还看不到央行降息。另外,市场关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在客观上制约央行的降息动作(见图3)。

图3:一年存款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图3:一年存款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鉴于通胀给监管当局在政策面压力的趋缓,以及中国经济增速向“软着陆”的回归,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有余之地正在趋于宽松(这个“余地”,缥缈先生说的特别好)。

  (作者系财科所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E-mail:zhangtsxyq@sohu.com。)

  张涛的微博

  张涛的其他专栏文章

  张涛:富士康事件与扭曲的劳资关系

  张涛:闯关资源价改 舒缓通胀预期

  张涛:汇率机制变革意在求稳

  张涛:危机后的“新三国演义”

  张涛:逻辑未改 何谈转型?

  张涛:央行后期调控要看财政脸色

  张涛:存款下降,所为那般?

  张涛:修复货币环境需要更多“加法”

  张涛:管理通胀预期重在改变习惯

  张涛:从就业数据比较美国的两次危机

  张涛:危机如何影响中国货币环境(“危机改变中国”系列文章之一)

  张涛:这一次我们又将如何突围?(“危机改变中国”系列文章之二)

  张涛:从后冷战“接轨”到危机后“转型”(“危机改变中国”系列文章之三)

  张涛:经济运行将步入动荡年代(“危机改变中国”系列文章之四)

  张涛:通胀背后的逻辑(“危机改变中国”系列文章之五)

  张涛:2011,A股乐观之年

  张涛:今年通胀“两头低,中间高”

  张涛:重视A股市场的政策缓释作用

  张涛:A股正在提前消化后市压力

  张涛:贸易逆差背后的三大信号

  张涛:从衣食住行看十年通胀

  张涛:从衣食住行看收入分配

  张涛:宏观调控或已接近尾声

  张涛:图解本轮“猪坚强”

  张涛:中国加息周期告一段落

  张涛:伯南克机长的退出之路

  张涛:全球央行会议不会抛出QE3

  张涛:中国需要更积极的财政政策

  张涛:中国特色式的反“反危机”操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