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泰国制造”的洪水保卫战

2011年11月10日10:09
来源:《环球》杂志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计算机和汽车配件重要出口国,泰国水灾随即对全球产业链带来新的冲击

  《环球》杂志驻曼谷记者/林宁

  烈日当头,肩抗沙袋的泰国陆军少尉威差额头上滚下一串汗珠。“加快脚步,还差2公里”威差一边抗沙袋,一边指挥着将近一百名士兵加固防洪墙。

  随着洪水自北向南袭来,一步步逼近曼谷,淹没曼谷北部、东部和西部部分区县,保护位于曼谷东部的两个工业区是现阶段的抗洪重点,园区内有包括本田摩托车厂在内的多家外资企业。

  在叻甲挽工业园工作的楠蓬和同事们特意驱车赶来为士兵们送水。“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守住这个工业园,这是曼谷工业生产的底线”楠蓬坚定地说。

  洪水中的普通工人

  在叻甲挽工业园工作的中国姑娘张丹,住在靠近该工业园的民武里府。洪水已经淹到了家门口,她只能搬到自己供职的KK压缩机有限公司居住。

  记者在“水灾特别假”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探访过这家企业。车间门前的沙袋有1.5米高,厚度达到0.5米。看护厂区的工人只能依靠梯子出入车间。所有的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产。

  叻甲挽工业园区昔日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间间紧闭的厂房和一处更比一处高的沙袋。同样停产的本田摩托车厂行政部主管通差告诉记者,尽管洪水还没有涌进工厂,但因为工人不足而停工,使得170万辆摩托车的年目标产量将缩减5%到10%。

  截至记者发稿,叻甲挽工业园中的大部分企业已经恢复生产,而在叻甲挽工业区以北的挽占工业区却在11月2日“失守”,由东部孔三汪运河水位溢出的河水大量涌入工业园,殃及近百家工厂。目前,张丹和她的同事们在做生产和撤离的两手准备。

  素潘的家乡在大城府,他是本田泰国厂的一名技工。10月8日工厂停工后,他就回家转移物品,而彼时洪水已经淹没了他家二层小楼的一层,素潘只能把贵重物品和生活必须品转移到二层。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祖母和保护家中的财产,素潘不顾邻居们的劝阻,选择留在家中。

  《环球》记者10月10日曾爬上素潘每天出入用的梯子,来到他的家中。“我们每天三顿都吃最简单的果条和炒面,一天一个人吃一个鸡蛋。”素潘储备了能够维持全家人一个月基本生活的物资,在有救援船经过的时候,他会搭船到连接大城府和曼谷的亚洲高速路旁的大型超市买东西(目前该超市已因浸入而关闭)。

  记者:你现在最担心什么?

  素潘:最担心一觉醒来,洪水已经淹到了二层,我们的家变成一座“孤岛”

  记者:何不趁没这么严重的时候转移走?

  素潘:我会尽快把祖母转移到灾民安置点,我的妻子必须留在那里照料她。至于我,还是得留在家里照看财物。

  记者:你供职的车厂还继续给你们发放薪水吗?

  素潘:说会发80%,但现在没办法领到薪水。我担心几个月都不能复工,我会失业。

  记者:你的家也被淹了,希望政府补偿吗?

  素潘:能有补偿当然好,补偿多少无所谓,因为家家都有困难。

  据泰国劳工部估计,洪灾令泰国数万家企业受影响,涉及逾35万工人,重灾区大城府有19万多名工人受影响。如果洪灾持续,将有约10万名工人面临解雇。一些工厂因停工而无法支付薪水,这是素潘和他的工友们最担心的。

  10多天后,记者接到了素潘的电话:“我可能近期会去公司的日本厂工作。”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泰国代表处负责人友崎也向记者证实,不少日本企业正在商议派遣泰国员工到日本生产基地工作,而矛盾的是,部分员工因家中受灾而无法工作,因此素潘的日本之行能否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车厂沦为泽国

  一个月前,位于曼谷以北的大城府和巴吞他尼府的7座工业园被洪水吞噬。800多家工厂遭遇“没顶之灾”。本田、福特、丰田、五十铃等车商设在大城府工业园的工厂从10月上旬开始暂停组装。8500名员工除少部分留守工厂外,其余全部撤离。

  一张拍摄于10月11日的航拍照片显示,本田泰国车厂沦为一片“泽国”,数百辆汽车在“汪洋”中露出车顶。这是本田设在泰国的唯一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和汽车组装厂,年产量达到24万辆,占本田汽车全球产量的5%。

  “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不能确认受损情况。”本田汽车亚洲区助理协调员田原英人说。

  目前,田原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关注政府发布的灾情报告。公司一方面和保险公司协商赔偿方案。另一方面,为了弥补市场缺口,本田紧急从美国、欧洲调集产品销往原先泰国厂的目标市场——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同时,他们正在设法取得泰国商业部的支持,减免其进口国外生产车辆在泰销售的税费。

  泰国洪灾带来的是新的产业链危机。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据点,也是日本汽车厂商在海外的重点生产和出口基地。持续数月的泰国洪灾使数以万计的工厂关闭,其中相当部分是汽车或汽车零件厂。

  以本田公司为例,该公司旗下的泰国汽车厂原计划今年满负荷运转,如果停产半年,预计将减产12万辆。由于零部件供应不畅,本田在日本国内生产汽车的玉制作所及铃鹿制作所,也从11月7日开始减产。由泰国工厂供应零部件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工厂也将于近期开始减产。

  福特、丰田和五十铃等车商也与本田有相似遭遇。摩根大通证券的报告显示,丰田、日产、本田在泰工厂假如因洪灾停工一个月,仅营业利润损失就将达4.6亿美元。

  冲击仍在持续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全球计算机和汽车配件重要出口国。亚洲金融危机后,出口成为泰国经济复苏的引擎,每年出口行业为泰国贡献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据泰国商业部预测,受洪灾影响,今年第四季度出口将下滑13%,明年出口增速将低于15%。

  2010年,中国成为泰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泰国对中国出口占总出口额的11.5%,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产品、橡胶、木薯等。泰国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11月1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受洪水灾害影响,今年全年泰国对中国出口总值增幅将从去年的33.2%减缓至27%。

  被洪水吞噬的工业区中,除了汽车企业外还有泰国的另一大支柱产业——电子元件生产企业。泰国计算机硬盘产量占全球的25%,过去3-4年内世界硬盘巨头在泰国累计投资650亿泰铢(约合21亿美元)。

  目前世界最大硬盘制造商西部数码公司在泰国的生产基地有60%被淹,东芝公司在泰生产基地也受到影响,中国的硬盘价格因此飙涨了一倍。

  除此之外,泰国是全球水稻主产区之一,素有“世界厨房”之称,如果“厨房”长时间被淹,将有可能推动国际粮价出现新一轮飙涨。来自泰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泰国已有160万公顷稻田被洪水淹没。

  “泰国全国都有水稻区,东北部分地区和曼谷以西部分地区基本没有水灾,如果本月不再下雨,11月水稻插秧季节也不会受影响。”泰国商业部常任秘书杨永·庞格拉克说。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披蒙旺则表示,洪灾对稻米出口的影响只是短期的。

  为应对洪灾给泰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泰国政府10月25日批准划拨3250亿泰铢(约合105.8亿美元)重建经济,旨在帮助受到影响的大中小型企业恢复生产和经营,并且将考虑采取更多优惠措施吸引外国投资。

  同时,泰国央行决定将利率维持在3.5%,暂缓持续一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政府还宣布将降低进口关税并放宽进口限制,以进口更多食品、饮用水和日用品等紧缺物资。但在洪水没有退去之前,泰国给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带来的产业链冲击波,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