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10月经济数据 > 11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我国今年前10个月财政收入已超去年总和

2011年11月10日15:13
来源:中国网

  个人所得税提前两月完成全年目标

  早报记者 肖中洁

  受经济增速趋缓、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交易量增幅下降相关税收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财政收入9188.34亿元,同比(比去年同月)增加1328.03亿元,增长16.9%,连续第二个月增幅出现下降。

  财政部表示,后两个月中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还会有所回落。尽管如此,前10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和,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

  财政部表示,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增长29.6%,三季度增长25.9%,其中9月份增幅从8月的34.3%回落至17.3%,10月份同比增长16.9%,继续回落。

  财政部数据还显示,从支出情况看,10月份,中国财政支出8079.0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590.73亿元,增长24.5%。财政部指出,本月中央本级支出下降,主要是原列中央本级的用车辆购置税安排用于公路建设的支出,今年起转列对地方转移支付,体现在地方财政支出中。地方财政支出6984.58亿元,同比增长39.4%。

  数据还显示,1至10月累计,中国财政支出7755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566.34亿元,增长27.2%,完成预算的77.4%,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5.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累计5347.49亿元,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2011年全年个税收入5200亿元的预算目标。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未来两个月,个税收入维持10月水平,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超收800亿元左右。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受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2.37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下降3.1%。从环比看,10月个人所得税比9月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

  从今年9月1日开始,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免征额提高至3500元/月。按照税法有关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应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9月应纳税款大部分于10月15日前入库,相应地从10月起,个人所得税增幅会回落。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在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背景下,结构性减税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对有些特定税种要有增有减,例如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扶持行为要给予税收优惠,对资源性产品的开发应增税,同时增加直接税比重,减少间接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