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盛寻求第三次减持 工行拟售24亿股H股套现

2011年11月11日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高盛突然拟减持工商银行(01398.HK)H股再度打乱市场阵脚。

  据境外媒体报道,高盛拟以每股4.88港元价格减持工行,将套现15亿美元。11月14日完成交割后,高盛在工行的持股比例将从2.9%降至2.2%。

  “粉饰”财报

  港交所资料显示,高盛现持有工行102.99亿H股,占 工行830.56亿H股的12.4%,占工行A+H总股本3490亿股的2.9%。从2.9%减持至2.2%,即高盛拟出售约24亿股H股。交易完成后,高盛仍持有工行发行在外H股总数的9.5%。

  实际上,自高盛2006年4月斥资25.8亿美元购买工行4.9%的股权后,已两度减持套现。

  港交所资料显示,在限售期结束后,高盛于2009年6月4日和2010年9月30日,分别减持工行136.1亿和131.8亿股,分别套现约19.1亿美元和22.5亿美元。而此次交易完成后,高盛累计套现52.6亿美元,比初始投资额增加一倍。

  有外资投行银行分析师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盛已多次减持工行套现,但每次量并不大,主要是为了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粉饰”财报,对市场只会造成短期影响。

  外资银行资金压力

  高盛每次均以约20%的持股比例逐步减持,相比之下,美国银行减持建行(00939.HK)方是大手笔。今年8月29日,是美银战略投资建行限售解禁日。当日,美银便以83亿美元价格减持131亿股建行H股,获得33亿美元的税后收益,以增加其一级资本。

  上述分析师指出,高盛和美银同被列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但高盛对资金的要求并不迫切。美银则不论是为了符合巴塞尔协议Ⅲ要求,还是改善财报数据,都相当缺钱。“美银现在一级资本充足比率是8.65%,距离10.5%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事实上,美银一直致力于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增加一级资本,今年8月便增加一级资本58亿美元,包括获得巴菲特50亿美元现金的投资。

  目前美银仍持有5.2%的建行股份。今年8月,建行行长张建国在港表示,美银将长期持有建行不低于5%的股份。但上述分析师称,市场已预期美银会再减持建行H股,“至少会再减一半。”美银发言人昨日则向本报记者书面回应称,不评论市场猜测。

  除高盛、美银外,另一外资机构投资者淡马锡今年也频繁出手。淡马锡今年7月分别减持51.88亿股中行H股与15.02亿股建行H股,分别套现约24.2亿美元和12亿美元。而在美银减持建行时,淡马锡再用超过两倍的资金增持,其在建行的持股比例再度回升至8.1%。

  有中资投行银行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外资机构频繁交易内银股,主要是对中国经济、房地产市场和中资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

  但上述外资投行银行分析师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外资银行本身的业绩和资金压力。他指出,农行(01288.HK)7.31%的股份由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等实力雄厚的外资机构持有,今年7月该批股份解禁后就并未遭投资者抛售。

  昨日,中资银行股全线下跌,其中工行下跌8.6%至4.47港元/股,已比高盛减持价折价8.4%。沽空四大行的资金昨日达4.78亿港元,其中建行和农行的沽空最为严重,分别达2.44亿港元和1.49亿港元。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