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老郑说汇:欧元危机不测 理应继续回避

2011年11月11日03: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郑步春

  因意大利公债暴跌且收益率站上7%,欧元于本周三惨跌2.11%至1.3542美元,周四则小涨0.3%至1.3582美元(截至昨19:30)。其余非美货币中,除日元有所走强外,多数有所走弱,其中商品货币跌幅较大。周三,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并一举创反弹新高,走势转为轻盈。从欧债危机现状看,虽然消息面难免反复,但迅速解决希望应极其有限,甚至不排除崩溃机会,故操作上理应继续回避欧元,并可相应增持美元、日元等币种。

  意债危机重击欧元

  近期市场将注意力集中在意大利上,做空力量也转向意大利债券。周一意大利的10年期公债收益率急升484基点至7.226%,5年期公债收益率升703基点至7.546%,2年期公债收益率升810基点至7.106%。

  上述债券收益率站上7%即被市场视作显著恶化征兆,简单说,市场将7%以上看成“高利贷”,而将7%之下看成“正常融资”。

  从表面情况看,似乎周三的部分国债清算机构调高公债交易保证金比例的行为和上述公债暴跌相关,但实际上也只是错觉。结算机构之所以要调高保证金,本身就是因为意大利危机升级。

  昨下午意大利公布一些经济指标偏空,数据显示,意大利9月工业产值环比降4.8%,远不及8月时的增3.9%,也不及预期的降3.0%。不过,包括欧元汇率、意大利公债等各类相关市场并未受上述数据冲击,反而大有好转,这是因为周四意大利拍卖的50亿欧元的一年期公债平均中标收益率为6.087%,貌似市场需求仍旺。

  在公债顺利拍卖利好消息支撑下,周四欧元有所反弹,且该国二级市场各期公债也大幅反弹,许多品种收益率又回落至7%下方。

  关于前两周德、法两国高层是如何软硬兼施、如何连哄带骗地说服私人投资者们减记债权,想必许多投资者应是记忆犹新的。私人投资者虽然“自愿”地减记了一半债权,但其暗中一定有“切肤之痛”,而这又必然会在未来的行为中体现出来。

  已经购买或打算购买意大利公债的私人投资者,必然会以希腊事件为教训,从而调整操作手法。这一点恰恰被德、法等国领导人忽视了。

  除此之外,希腊当局一度曾想举行全民公投也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这也是意大利债务危机恶化因素之一。希腊虽然最终停止公投计划,但恶劣后果已经产生且很难消除。

  欧元虽于周四止跌,但多半也是提供了新一轮做空机会。意大利的局势发酵已久,显然不是发行一两次新债就能解决的。50亿欧元并不算多,从策略上讲,相关方在这个节骨眼上是一定要出力的。因此投资者完全可以怀疑,该国公债之顺利发行所反映的不一定是市场真实情况,极有可能缘于欧洲央行和其他国际机构的护盘小动作。

  英镑或重归弱势

  昨印尼央行先是极意外地宣布减息50基点至6.50%,其后英国央行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利率于0.50%不变。除此之外,英央行宣布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尽管欧债危机加剧。

  在这次会议之前,市场中有一种论调认为,英央行可能会因欧债危机深化而采取更剧烈的宽松政策。英国央行曾于10月份的利率会议上宣布了扩大资产购买的计划,所以这次稳住不动也不太意外。因此,英镑在消息明朗后虽然有所上涨,但整体幅变动也较有限,目前仅仅涨了0.24%至1.5955美元。

  英镑对美元在10月份持续上涨,但最近两周维持弱势横盘态势,未来应有重新走弱机会。英镑之所以要走弱,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本周刚公布的英国9月贸易赤字远超预期;一是因为如今的瑞郎、日元等纷纷被人为压低,而这易引发经济基本面疲弱的英国更不乐见本币强势;最后一个方面是来自交叉盘的压力,因欧元弱势或将有助于美元的整体强势。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