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郭树清:世界经济再平衡应予中国更多权利

2011年11月11日05:0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1国际金融论坛发表演讲 记者史丽 摄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1国际金融论坛发表演讲 记者史丽 摄

  ⊙记者 周翀 马婧妤

  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公开发表演讲不谈资本市场谈经济,以一个学者型官员的视野与资本市场进行首次“对话”。

  昨日,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时,郭树清根据会议确定的主题,就世界经济再平衡问题发表了演讲,只字未涉资本市场话题。但巧合的是,之前一天证监会就加强上市公司分红等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分析人士认为,这当中应该体现了郭树清对当前市场建设发展的一些看法。可以说,他的态度和思路已经提前在公众面前“亮相”。

  郭树清在演讲中提出,将全球不平衡归因为中国因素依据并不充分。在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过程中,中国的确可以做很多事情。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了很多要求,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享受更多的权利,是有道理的。但必须强调,责任和权利必须对等,目前要求中国承担的义务太多,而赋予的权利相对较少。一些发达国家在提倡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声调很高,但是落实力度有限。因此,如果在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方面,国际社会能够加强协同、共同应对,将会比较理想。

  他指出,从国内情况看,中国经济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体现在:一是城乡差距较大,城乡居民收入差别较大、消费差别也较大。二是地区之间差别较大。三是商品和服务之间差距很大,相对于商品消费而言,服务消费严重不足,以医疗、教育、卫生、旅游等为代表,几乎所有的服务行业都存在短缺问题。四是公共服务比较欠缺且地区差别较大,但近年有所改善。五是相对于物质财富、金融财富的快速增长而言,我国的知识财富、人力资本增长相对缓慢,而生态财富甚至呈现负增长。

  谈及中国经济对外的不平衡表现,郭树清认为,核心问题在于产业结构发展比较滞后。其中,制造业发达,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达48%,但产业高度集中于低附加值、低端产业。中国依靠低端的产品出口获得贸易顺差,尽管近年来贸易和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有所缩小,有出口减少、进口增加的原因,但主要原因在于价格调整,即出口产品价格涨幅小而进口产品价格涨幅大。

  "这种不平衡,给所有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工业产品价格逐渐下降,原材料、能源产品价格上升。"郭树清分析说,中国如继续保持目前的进口速度,特别是继续大量进口能源、原材料,会对世界造成很大压力,带来环境、排放的问题,使得产成品价格上涨并推动全球通胀,并减少对外的廉价储蓄和资本供应。因此,这种局面不能持续。 他提醒大家注意,近期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出现相对于美元的贬值,说明人民币汇率双向调整的预期已经开始成为现实,这是我国对外经济平衡关系开始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郭树清指出,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实质是发达经济体向更高水平的经济形态,向后工业化、非物质生产转型的过程,这个过程当然痛苦,但由其带来的不平衡很难改变,可能也不需要改变。在走向再平衡的稳定增长过程中,最要紧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如何能够得到更多的经济资源,在未来发展中不至于被甩得更远。"现在发达国家资源是极度过剩,而发展中国家严重不足。"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仍大有可为。郭树清说,中国拥有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其中70%是外汇储备,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那就不得了了,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