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内忧外患”酿成意大利债务危机

2011年11月11日0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赵俊杰

  正当人们聚焦希腊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时,意大利这几天也不消停。众说纷纭的债务危机来势汹汹,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4%,超过投资人公认的主权债务危机警戒值6%。这意味着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已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之中。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刚刚引咎辞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行将步其后尘,这两位欧洲政坛的元老虽历经风霜雪雨,但终究抵御不住欧债危机带来的寒潮。希腊出现问题不足为奇,最令人费解的是经济总量占欧元区17%的意大利居然也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这的确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揭开意大利债务危机的面纱,我们在迷雾中可看出一些端倪:首先,过度举债且超前消费是意大利人的一个行为准则。大多数意大利人讲面子爱花费,不注重节俭和储蓄,偏爱申请银行贷款。每年8月几乎全民出行旅游,花销不菲,葡萄酒消费量位列欧洲第一。在这种过度透支的消费行为模式下,政府通过大量举债来满足国内的社会消费需求。

  其次,政府疏于金融监管。当2008年冰岛首次出现金融危机时,意大利政府没有吸取教训;当2009年政府财赤达到GDP的5.3%、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警戒线时,贝氏政府仍未断然采取措施减赤,以至于到今天意大利的国债总数高达1.9万亿欧元。

  再次,欧元区现存的结构性制度缺陷使欧债危机难于化解。欧盟各成员国拥有货币发行权,却无独立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难统一。反之,欧洲央行拥有货币政策,但在财政政策上无法发号施令。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难以统一的缺陷,加之欧盟缺乏强有力的金融监管机构,当欧洲债务危机出现后,欧盟、成员国政府以及过度强调个性自我的欧洲民众,三者之间的利益很难协调,矛盾日积月累,最终引发国家危机和政局不稳。

  作为全球第三大国债发行人,意大利的主权债务大部分将在未来五年内到期。目前,欧美银行业分别持有9987亿和2690亿欧元的意大利国债,2011年意大利政府支付国债的利息将占到财政收入的10%。一方面是国民过度消费,另一方面是政府为国民埋单而日益膨胀的财赤。两者之间的反差如此之大,以至于让意大利这样的欧洲巨人也患上了严重的“缺钙症”。面对欧债危机这盘棋,希腊政府已被弄得焦头烂额,意大利政府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去。

  欲破解意大利债务危机,需要相关各方协同努力。解困之道不是没有,但很难依靠一剂良方,而需多种良方、多管齐下才能形成一股合力,助推意大利早日摆脱困境。这些良方应该包括:短期内,债务危机救助可求助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及IMF,也许还要指望德国及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声称,战胜欧债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推进欧洲一体化,希望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但这一想法遭到德国的反对。从长计议来看,危机的解决更取决于意大利新政府自身的努力。

  另外,需使意大利政局保持稳定,政府不能像以往那样走马灯式轮替。新的总理应有效实施财政预算改革方案,增加研发创新投入,减少社会福利开支,号召国民节约过紧日子。更重要的是提高意大利的国际竞争力,增加财政收入。总之,方法很多,取决于意大利政府是否具有改革闯关的勇气。欧债危机考验欧元区的经济承受力,也考验欧盟领导人的政治应变力,如果欧洲转型改革得当,危机也许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契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