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

企业家怒批财政收入猛飚 称非公企业已混不下去了

2011年11月11日09:00
来源:搜狐财经
香港通恒投资集团主席武克钢
香港通恒投资集团主席武克钢

  2011年11月10日,香港通恒投资集团主席武克钢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企业的日子这么难过,今年的财政却在猛飙,财政收入已经到了8.5万亿了,不知道中国的金融到底出了什么毛病。

  针对企业家移民,他说,特别是非公

企业家,都觉得没法折腾了,国家政策变了,能混就混,混不下去就撤。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忠明(主持人):现在我首先问一下武克刚主席,做企业对金融非常敏感,我想首先听听他对现在这个金融环境的满意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

  武克钢:我们是搞实际工作的,我发现这两天的会议学者比较多,我在中国投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我觉得所谓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命题不对。实际上是非公企业融资难,非公企业生存难,倒不是说融资难,是这么一个问题。目前出现的问题,根本不是一个简单的融资问题,它本质还是回到一个姓公、姓资的问题。这两天的会议,目前我们做企业的非常清楚,今年的企业很难过,无论是小企业、中企业、微企业,都非常难过。

  但是奇怪的是,今年的财政又在猛飙,财政收入已经到了8.5万亿了,今年中国的金融到底出什么毛病了,国家治理到企业这么难过,国库的钱还拼命在增加。这里有很多来的外国朋友,两家人过日子,中国人好不容易勤俭持家,艰苦分多,攒了两个钱,希腊人挥霍无度,整天游手好闲,一家人日子不好过了,不是说你挥霍无度的人应该向勤俭持家的需要,舆论说攒钱的应该拿钱出来支持挥霍无度的人,应该救那些人,不救,我把房子拆了,我家房子烧了,你家也着火。反正世界出毛病了,金融逻辑已经不对了。

  中小企业承担60%多的税收,90%多的就业,结果金融只拿了5%的金融资源。今天来的都是国内外的高级嘉宾,我看这个药方子越开越乱,越开企业的日子越难过,所以现在出现两个非常明确的趋势:第一,中小企业都在朝着所谓虚拟化的投机经济过渡。第二,中小企业家都在向海外移民。现在天天唱什么中国模式,中国只要一发热的时候,就是中国出问题的时候,我看快了。

  王忠明:刚才一开始的时候,武克刚提出来中小企业问题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包括大企业,主要是指非公经济。刚才有几位也声援了你的观点,我现在有一个例子,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唯一一家政治性银行,最近授信汉能集团300亿,汉能集团是大型的民营企业,它专门做能源,特别是现在做新能源。这是上个星期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出现之后,它给我们社会释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对于我们来看当下的融资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我们会从中获得什么样的信息?我想请武克刚再评论评论。

  武克钢:这个事情本身就指出了对民营企业歧视到什么程度,我们这样一个体量的国家,给一家企业放300亿,我们国营企业所有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民航,所有的企业,哪个企业不是几百亿、上千亿的在放,给民营企业放百亿,这就成了伟大的事件了?刚才提到了很多领导和学者,我们搞企业的人,特别是学者,经常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我们搞企业的人,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相信市场还是相信行政的问题。刚才讲了,我们现在努力在做了,金融机构300多家到3000多家,乱了怎么办?应该怎么管理?我自己下海以后,我自己也想弄一家金融担保公司,我发现申报程序比我当年申报招商银行还要难,80年代初我就在蛇口工作,还担任蛇口主要的领导干部,那时候是我一手包办的,包括平安保险,招商就找了陈慕华,然后就把牌子发了,现在干到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办起来第一年亏损了2000多万,86年,那时候把整个招商集团吓死了,没出什么事,现在招商银行办的很漂亮。现在一弄就说怎么管,而且描绘蓝图,哪一级归哪一级管,要相信市场。

  我们不要迷信行政的力量,比如说民间借贷,你划一条杠杆,超过正常利率5倍以上不受法律保护,你要强行用黑社会收贷,就按照薄熙来的方法打击你。刚才樊所长讲了一个贷款的利息,现在贷款利息六点几,你们现在给我20%的利息,我给你鞠躬,我有足够的抵押品和财产,只要不让我天天给你们进贡,给我们20%的利息,企业家给你们鞠躬。一笔贷款到手,现在是旧贷款要还新贷款来的时候,其实本来循环使用就完了,银行是必须到点就还,怎么还?借高利贷还,一个月4分的息。还的过程中,审批、勾兑、业务员派,一个公司全部派出去,特别漂亮的女孩子都得出去跑。完了以后,把贷款拿到了,就算批下来了,你找了行长了,你抵押品够了,你不能把钱拿走了,你的钱得存在银行。然后又在本行再来存兑现金才能把钱拿走。一般的企业,没有特殊关系,非公企业全部算下来,能够15%以下拿到资金,就是现在非常便宜的资金了,市场不起作用,这个就是今天的现实。

  我们企业家很简单,我有几个方子,其实也很简单,第一条,以税定贷,特别对于中小企业,既然我们占了50%多税收,国家税务总局最应该开担保公司,为交了税的企业发贷款票,就算有烂帐,也是原来的税率,给国家做了贡献。第二,付息续贷。这是很有效的方子,只要正常付息,你就不要折腾人家了,循环使用。

  第三,涨薪抵税。国家税收这么高,收入这么高,中小企业多雇一个人就为国家多一个负担,涨工资,国家给抵50%的税行不行?我们的贷款,特别是中小企业,一定要环比使用,不能这样折腾企业。我对现在企业家的心态非常明白,特别是非公企业家,都觉得这个没法折腾了,国家政策变了,能混就混,混不下去就撤。

  王忠明:我看需要想办法拯救武克钢这样的悲观情绪。虽然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于真实的反映,刚才企业家的声音我们听到了,专家的声音听到了,连同上一场政府部门的朱宏任总工程师,包括刘克崮顾问,成思危委员长也在场,他有很多锦囊妙计。我们还需要有一个性情,就像前几天北京的阴霾天气一样,我们一定能够看到曙光。中国只能是改革创新,没有其他道路可以选择,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是要乐观向上。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能够从中获得一线曙光,能够获得更多的希望。我们对话时间到此结束。感谢台上就坐的六位嘉宾,感谢各位的认真聆听。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