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2011年11月11日09:5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过去犯的错误悔之已晚,如今的问题是:第一,亡羊补牢,事尤未晚么?第二,刚刚制订的新规则能贯彻么?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统一政治体系为基础的经济体系,能协调统一么?

  在马拉松式的首脑集会磋商之后,欧元区国家终于痛下决心拯救希腊,拯救欧元。债务危机似乎是暂时缓解了,可这已成为了当前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十七个欧元国家中,除了“欧猪四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经济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境地以外,意大利和法国也后院起火。人们不禁会问,事情怎么会发展到这种程度呢?

  这要从欧元的筹划和建立说起。早在1979年,欧盟就建立了欧洲金融系统,为统一货币的出现打下基础。可多年过去,由于欧盟各国各行其是,该计划始终没有付诸实施。

  1989年,柏林墙倒下,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重新统一。德国政府在欣喜若狂的同时,也感受到邻国对此的复杂心态。出于对二战心有余悸,他们担心强大统一的德国会重新走上霸权之路。与此同时,法国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法国一直把德国当作自己在欧洲的经济竞争对手,可由于实力稍逊一筹,法郎始终受到德国马克的压制。

  1990年,德国国务卿科尔和法国首相密特朗签署了一项协议,约定要建立一个包括统一货币在内的统一经济体系。法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借坚挺的马克使较弱的法郎的价值得以提升,他们的目的达到了,但是,科尔只顾由此可以换取法国对德国统一后政府的支持,把其顾问提出的“统一的经济体系必须建立在统一的政治体系基础上”的建议置于脑后。

  1991年,欧盟成员国在荷兰南部小镇马斯特里赫特签署了协议,确定了1999年欧元和欧洲央行的建立。同时成员国也通过了加入欧元区国家的标准:预算赤字不超过GDP的3%,外债不超过GDP的60%。已经成为欧元成员的国家也必须始终满足这个标准,否则将受到一定的制裁。

  看上去一切都天衣无缝,可在2001年欧元正式上市流通时,这些规定已经被打破了。首先是意大利。1999年意大利的预算赤字是GDP的7%,外债高达GDP的127%。可意大利财长提出了一份经济对策,保证在2001年将预算赤字降至3%以下。仅仅根据这个保证,再加上友好邻邦法国的敦促,意大利被同意加入欧元国。

  紧接着是经济更弱的希腊。同样,希腊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赤字和外债,使得自己的外债从13%降到3%,“达到了”欧元区标准。但它的财政报告现在被普遍认为是不可靠的。对此希腊政府始终予以否认,并指出当时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卢森堡的赤字都略高于3%,按严格标准来看都不符合加入欧元区的条件。而当时其他国家的财长认为,既然意大利能被允许加入欧元区,更无法拒绝比之外债略低的希腊。

  成员国入围的标准已经被降低了,之后的约束力更是一纸空文,因为标准虽然有了,可并没有规定是否对违反标准的国家进行制裁的决定应当怎样通过。最没有想到的是欧元实施的第一年,老大哥德国就由于对前东德的巨大财政投入而率先超标,法国也没有幸免。尽管荷兰把此事闹上了欧洲法庭,可最终的决议是制裁必须有大多数欧元国家通过才得以执行。就这样,标准的事就被搁置在了一边,这意味着经济政策已经完全被政治左右。

  事实上,当时欧盟国家都沉浸在扩展欧元区大家庭的亢奋中,而且世界对欧元都很看好,纷纷购买欧洲国家国债,使得欧元国家外债都有所下降。于是欧盟对一些“细节”问题睁一眼闭一眼,然而,正是这些“细节”,将今日的欧元区一步步推入泥潭,所谓“一步错,步步错”。

  现在,把这些不达标的国家踢出欧元区已经不可能,取消欧元更不可能。“欧元的崩溃就是欧洲的崩溃”,甚至不少人担心,持续了50年的欧洲和平恐将不保。过去犯的错误悔之已晚,如今的问题是:第一,亡羊补牢,事尤未晚么?第二,刚刚制订的新规则能贯彻么?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统一政治体系为基础的经济体系,能协调统一么?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