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Siri!人人都在谈论你

2011年11月11日10:1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你当然可以毫不关心Siri,但如果你对它产生哪怕一丁点好奇心,你就会发现关于这个智能机器助理的消息半个月内源源不断传来,并且越来越匪夷所思。

  《纽约时报》拍摄了一支让Siri同真人助理比赛办事效率的视频;YouTube上有人手抱吉他和Siri深情对唱;CBS News的

科技记者Larry Magid甚至采访了Siri,虽然只有4分钟;《波斯王子》的开发者Jordan Mechner还把Siri介绍给了另一个心理治疗智能程序ELIZA,让它们对谈(亮点对话是ELIZA问:“如果你不和我说话我没办法帮助你。”Siri:“我觉得你帮不了我。”)。

  但事情还不是人们对一个新产品的迸发式热情那么简单。自从iPhone 4S开始发售,各大科技网站开始公布对新手机的测试体验,关于Siri的传说就开始了。

  Daring Fireball的博主在Siri顺利完成一连串指令之后,对Siri说:“Thank you, Siri.”得到的回答是:“为你服务是我的工作。”一周之后,当他重新拿起自己的iPhone 4,按下home键却不见Siri的时候,他甚至错愕了几秒。“我已经开始想念Siri了。”科技博客爱范儿的几个人对Siri进行了普鲁斯特问答测试,结果Siri悲剧地没能通过(比如这样的对话“你最喜欢的男人的品质是什么?”“我不被允许透露这个信息。”)。

  这还是比较正常的对话。你还会看到海量有关Siri的真机评测视频,里面除了让Siri完成诸如查收短信和创建备忘录等任务外,有人开始问Siri的姓名、年龄、最喜欢的手机等怪问题;有人向Siri各种倾诉:“我觉得很累”、“我要怎样挽回女友的芳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有人让Siri讲几个冷笑话或者唱首歌来听;还有人直接向Siri示爱甚至求婚。和人们对待Google Voice的态度不同的是,他们上来就对Siri说了“我爱你”,而不仅仅只是查收邮件而已。

  其实谷歌的语音控制技术要比苹果用得更早,但谷歌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这项技术。用户要想使用这项技术,就必须按照谷歌预先设定的一系列指令来做。相比之下,Siri的使用方法就是按一下手机上的home键而已。

  这就是你看到了全民调戏Siri的原因——人性化的技术和界面让娱乐性和好奇心超越了对一个未知技术的敬畏感。有人甚至在轻博客网站Tumblr上专门开了一个页面,允许用户上传和Siri对话的截屏。而你从旁边这张信息图里也看得到,Siri的回答的确足够机智,有时候还很萌。

  这种成熟的人机交互体验(并且你不知道Siri背后是怎样一个答案库,比如它对“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有好多不同答案)点燃了更多人的好奇心。Siri显然不是一个最新的技术发明,我们的技术版也已经介绍过它的沿革(见《第一财经周刊》2011年10月24日《Why Siri in 2011?》)。从1987年的Jill,到T3、深蓝、沃森到2003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所的研究项目CALO,一直到最后Siri诞生,正如它的创始人Adam Cheyer所说,Siri是一系列技术的整合。但和它的前辈们都不同的是,它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使用的人工智能产品,并且表现出色。

  Siri确实很聪明。比如询问天气,你可以不用一字一字说出标准问题,而是像和朋友闲聊一样问Siri:“我明天需要带雨伞出门吗?”Siri照样能理解并且给你答复。似乎Siri不仅仅能听懂你说的每一个字,还能明白句子的含义。“我们从未看到过任何一个像Siri这样用起来如此舒适的大众化人工智能产品。”分析师Shannon Cross在《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日常生活中能体验到的人工智能”让Siri的出现具有爆炸效应。“虽然Siri做的事情只是把个人数据和社交数据交合起来。比如地图、短信、邮件和网页搜索,没有一样是新功能,但iPhone 4S把Siri变成了一个日常科技产品上的特色,人们相信这是一个正常的产品而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技术。它给人带来愉悦和价值。”青蛙设计创意总监Mark Rolston说。

  因此,除了出色的体验之外,iPhone和苹果是成就Siri的另一个关键。当Siri作为一个新功能出现在iPhone 4S的屏幕上时,同样的心态被延续了下来。这让人想起了几年前的触摸屏技术。这个技术早就存在,但直到iPad出现,人们才相信这不再是科幻小说或者电影里才会出现的东西。

  因此Siri显得尤其人格化,或者可以说,用户在试图把它人格化。他们问它的问题已经超出了一个机器人助理公事公办的范围,爱情、苦闷、哲学话题……无所不包。

  鉴于iPhone的订货量,我们没办法说Siri是iPhone4S的最大销售引擎,但毫无疑问它是让更多人开始对原本不感兴趣的4S关心的原因(尤其听说发布会平淡无奇的情况下)。所有评测完Siri的科技博主们都在最后得出了类似的结论:Siri是iPhone 4S带给人们最大的惊喜。显然,苹果并没有把它看作一个明星功能来主推,但它就是火了。

  这算得上是最理想的营销方式——将用户体验本身作为营销工具。消费者发现你的产品足够有魅力。

  而Siri拥有的几乎可以说是魔力,因为人们不知道为什么Siri可以有这么多元且成熟的答案,他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小话筒而已。你永远猜不透它是怎么做到的,于是每个人都想去试一下。或许这也是苹果设计的巧思之一——把大部分复杂的技术过程隐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云计算、谷歌、维基百科还有Yelp等等,你感受到的是一种纯粹的交流体验。就像人与人对话一样,没有人会看到对方大脑中的思考过程。

  “Siri把部分输入界面变成了无形的。”Mark Rolston说,“我们经历过房间大小的大型机时代,放在桌子上的小型机时代,放在口袋里的个人移动设备时代,但从头至尾一直是有机器这个实体界面的存在。”你所能做的只有自己不断摸索,过程充满乐趣且惊喜连连。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交流自己的新发现,对它品头论足。热度就这样迅速蔓延开来。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对自己产品的价值有足够的信心。对于苹果而言,他们当然不会怀疑这一点。事实上第一个问Siri非机器人问题的就是乔布斯。他说:“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当时Siri的回答是:“他们没有给我分配性别。”当乔布斯和苹果把这些变成一个基本成熟产品的时候,你就看到了现在Siri。不过别忘了它还处在“Beta”阶段,未来它会更“聪明”,并且有可能出现在iPad、Mac、Apple TV甚至Nano上,成为除了现有操作界面之外,另一个能连接所有苹果设备的新入口。

  “Siri很有可能成为苹果未来卖出更多设备的关键点之一。”美国科技博客Daring Fireball的博主John Gruber预测说。谁知道呢?至少Siri已经成功吊起了许多人的胃口。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