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赛日-安博:欧债危机并不是欧元的危机 要先进行自救

2011年11月11日14:36
来源:搜狐财经
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赛日-安博(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赛日-安博(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在金融动荡、变革与增长主题对话上,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前大使赛日-安博表示欧债危机并不是欧元的危机,而是单独的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危机。欧洲应该先进行自救,加强欧元区的内部纪律。

  以下为文字发言实录:

  我们的目标是做全球最大经济体,我们原来是应该给大家做良好管理的榜样以及如何平衡发展的榜样,但不幸的是我们现在面临着很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欧洲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欧元仍然是比较坚挺的,欧元诞生之初是在2001年,欧元的价值是0.9美元,今天尽管出现了金融危机,欧元兑美元是1.4:1,其实危机并不是欧元的危机,这点可能和很多人的观点不一样,我们的危机是每个单独的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危机,因为每个国家发生的危机都不一样。

  比如说爱尔兰,爱尔兰有一个很独特的问题,因为从其他的角度来看,爱尔兰的管理相当不错也相当成功,但是他们犯了一个错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爱尔兰给自己的银行提供了百分之百的担保。有一些银行失败了,政府不得不支出一些钱,这就让它浪费了百分之几的GDP。两年之后2010年爱尔兰获得了一个拯救计划,现在爱尔兰的情况相当不错,经济在复苏。葡萄牙也是一样的,也没有什么大问题,葡萄牙的确面临着竞争性有待提高的问题,葡萄牙也在申请进行复苏计划,进行的也不错。

  西班牙目前并没有依靠任何解救的计划,他们面临着房地产泡沫,这个房地产泡沫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缺乏社会保障体制。很多人在房地产上投资确保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这样促生了房地产泡沫。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了以后西班牙也受到了威胁,但是现在西班牙也在改正。

  再看一下意大利和希腊,基本上是领导层存在的问题。希腊创造的民主的确是这样,同时希腊也创造了一种混乱的状况,现在的结果不言而喻。意大利的经济还是不错的,普罗迪曾经当选了两届意大利的总理,两届中经济都非常不错,但是新上任的总理导致了很多意大利问题的出现。可以说一旦意大利有新一任政府出台,特别是在麦克瑞蒙特的领导下,意大利的一半问题都可以解决。希腊也是这样,一旦托马斯上台,依托他在欧洲央行的经验,希腊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所以这两个国家是领导层的问题,首先让领导人换下来,然后问题就可以解决。

  我想再次让中国朋友对欧洲放心,对欧元放心!因为欧元并不是我们困难的根源,如果你看看不同的国家,你会看到各个国家对于它们的问题都有自己的解释。反过来看欧元是维护这些国家团结的工具,如果我们看相反的情况,如果说这些国家都离开欧元区,这个情况只会恶化而不会好转,因此欧元不是问题的根源。

  我们设想一下,假设欧元真的很困难,欧元区的每个国家都与欧元挂钩,希腊、德国、法国都如此,他们知道欧元是一个根本性的维持经济健康程度的工具。

  如果说中国要附加政治条件的话,我们当然会去倾听。如果中国只是来做慈善,我们不会同意的,这不是做慈善的事,中国买美国国债也不是做慈善的,之所以购买是有中国的利益在里面。如果中国有利益买欧洲债券就买了,没有别的。

  如果中国判断欧洲债券没有利益就不会买。世界上有足够多的钱来买欧洲债券,所以我们也不担心,会有钱来帮助我们,如果我们愿意自救的话,我们不应该把这件事政治化。

  刘明康先生刚才也讲到了领导力的问题,通过这个办法来解决领导力的问题。我们听到很多这样的声音,中国应该不应该帮助欧洲,很多人都在讨论,我们不应该把这件事政治化,如果中国愿意购买欧洲债券就买好了,因为它觉得这符合它的利益,从而有了兴趣,而且又有安全性。

  欧元是一个年轻的货币,有两个分支,一个是货币问题,这是欧洲央行领导的相当于一个联盟的性质,欧洲银行十年来把通胀率维持在2%以下,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另外一个是预算问题,预算是各个国家政府掌握的,因此我们要说由布鲁塞尔控制各国的预算,各国预算表决之前要布鲁塞尔先点头才行。

  现在的问题在于说,中国是不是要支持我们。首先我们先要自己支持自己,但我们其实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不只是解决那五个国家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增加欧元区内部的纪律。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