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刘明康:欧洲需果断行动来自救 挽回市场信心

2011年11月11日14:48
来源:搜狐财经
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林薇:请问刘明康先生,您是银监会的前主席,任职几乎十年,您觉得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来稳定金融,政府可以做什么来稳定全球的金融环境呢?

  刘明康:谢谢林薇。目前为止在G20框架运行还不错,G20目前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他们在努力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简单的给你介绍一下我们目前的状况,因为我们也学到不少的经验,从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是什么呢?市场本身无法自己纠正,所以市场需要更多的监管和监控,尤其是对银行业来说。所以刚才我谈到的框架和BCBS他们的框架下已经基本上覆盖银行很多领域,包括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以及流动率。所以相对而言,他们的监管政策比以前的要求更高。这将会有效的避免危机,因为预警是最好的措施来避免未来经济危机出现。

  要强调监管的强度和效率,特别是20国集团必须建立一个至关有效的全球监管机制。整体来看目前情况还不错。第二是政府当局要有分享信息的意志,这个问题仍然是停滞不前的。最后一点我还要强调一点,人们必须要从大环境来思考货币和监管的机制,如何才能够和财政政策共同发挥作用。因为你必须要把过去存在的问题分成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周期性内容,第二是结构性问题,对于周期性问题包括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发挥作用。对于第二种类型问题,财政政策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并没有遗漏哪个环节,所有这些问题都在讨论当中,但是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太重要的。所以不能拖延下去。

  林薇:在你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你对欧洲的前景比较乐观。请问刘明康先生,显然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如果欧盟经济出现衰退,对于中国经济会产生破坏性影响,很多人都会问,简单说中国是否应该拯救欧洲。

  刘明康:我简单说一下欧洲的情况,很多人都关心这个问题,在今天它是一个烫手山芋。的确我们所处的时刻对欧洲来说是很关键的。我们看一下这个故事的背后,实际的问题是从总体上来看,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必须要尽快地劝服市场,也就是恢复市场的信心,现在问题是市场并不相信目前政府所说的事情以及政府所推出的措施。

  简单来说,欧洲需要两点:第一个是统一的声音,第二个是果断的行动。只要把所有的问题都通过统一的呼声传达出来,然后尽快行动,那么市场一定会回来,人们会加强对市场的信心。我也完全同意我的老朋友赛日·安博先生的观点,在后台大家会看到一些发光点,比如说每一团云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我们看一下希腊,很快就会有新的总理,这个新的总理他有足够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他自己就是一个经济学家,也是一个银行家,他是一个很称职的教授。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意大利的银行并不是那么糟糕,如果我们看一下意大利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相当不错的,意大利全国的债务水平并不像其他欧洲经济体那么高。因此意大利所面临的唯一问题是,它处在一种惊慌状态当中,公众的惊慌将会使得再融资的成本非常高。但实际上我们知道法案已经通过了,银行也不是那么糟糕,它的债务水平也能够接受。所以我觉得迟早会在意大利国内达成共识,也就是说新政府的改革会达成一个共识。

  大概十天左右,会有一个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具有很好经济背景的人来执政,这个人也不会和任何政党有过多牵连,同样也是根据意大利的宪法,他将会得到总统的授权。如果说这个人任职之后,债券的收益率很快就会回来,不会再回到意大利债务和德国债务之间相差的500个基点。

  我仍然对于目前的现状比较乐观,然而我并不是说欧洲没有出现大问题。我们必须让欧洲出现一个呼声,另外欧洲过多的在讨论一些问题,并没有采取行动。

  事实上欧洲人是可以自救的,在欧洲的问题,欧元区的问题必须他们自己解决,他们有这个能力,他们也有政治层面的智慧来实现这个目标。当然前提是必须要有足够大的推动力。同时也必须要采取快速的行动。

  再回到中国,我觉得我们所谓脱钩或者挂钩这种事情根本不存在。我觉得脱钩的说法是很荒谬的,全球化就在我们旁边,中国不可能和这些正在发生的故事分开,新兴市场也不能这样,所以脱钩在今天的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如果说欧洲的问题继续保持目前的不好的状况,如果惊恐的心理进一步加重,中国显然会受到负面影响。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要想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治理自己。只要中国能够沿着自己的道路走,继续深化改革和开放,只要中国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结构性贷款的问题,只要我们愿意并且也有行动解决发展模式的问题,并且能够降低污染,减少出口,维持平衡的增长,那么我觉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能够发出拯救欧洲的最好呼声,并且采取最好的方式来帮助拯救欧洲。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至少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关键点就是要保持自身的发展。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尽全力维持这两种目标的实现,一是可持续的增长、二是社会稳定。要做到这两点我们就必须继续推动改革并且扩大开放。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